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46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2第8 康熙字典: 页1326第06 辞海: 卷1页3974第02 GSR: 第1125.o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71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uò yuè ㄕㄨㄛˋ ㄩㄝˋ ㄌㄧˋ
粤语发音:soek3
唐代发音:shiɑk
说文解字:金部》铄:销金也。从金乐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铄:销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五》铄:《唐韵》书药切《集韵》《韵会》《正韵》式灼切,𠀤音烁。《说文》销也。《孟子》非由外铄我也。《史记·张仪传》衆口铄金。又《尔雅·释诂》美也。《·周颂》于铄王师。《传》铄,美也。《史记·李斯传》铄金百镒。《注》索隐曰:铄,美也。又《扬子·方言》摩也。又《后汉·马援传》矍铄哉是翁也。《注》矍铄,勇貌。又好目也。《扬子·方言》宋衞韩郑之闲曰铄。《注》言光明也。又《何晏·景福殿赋》故其华表,则镐镐铄铄。《注》皆谓光显昭明也。又《集韵》或作耀。《前汉·艺文志》耀金爲刃。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烙也。《庄子·胠箧篇》铄绝竽瑟。又一曰销也。又《集韵》狼狄切,音秝。鼎属也。本作䰛。
反切:书药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melt, smelt; shin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仁义礼智,非由外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Benevolence, righteousness, propriety, and knowledge are not infused into us from without. We are certainly furnished with them. And a different view is simply owing to want of reflection.
庄子·胠箧》:擢乱六律,绝竽瑟,塞瞽旷之耳,而天下始人含其聪矣。
If the six musical accords were reduced to a state of utter confusion, organs and lutes all burned, and the ears of the (musicians like the) blind Khwang stopped up, all men would begin to possess and employ their (natural) power of hearing.
诗经·》:王师、遵养时晦。
Oh! powerful was the king's army; But he nursed it in obedience to circumstances while the time was yet dark.
春秋繁露·灭国上》:非独公侯大人如此,生天地之间,根本微者,不可遭大风疾雨,立消耗。
韩诗外传·卷三》:》曰:“王师,遵养时晦。
新书·》:逮至德渥泽洽,调和大畅,则天清澈地富熅,物时熟,民心不挟诈贼,气脉淳化,攫啮搏击之兽鲜,毒酿猛虭之虫密,毒山不蕃,草木少薄矣,乎大仁之化也。
新序·杂事三》:众口金,积毁销骨,是以秦用戎人由呈而霸中国,齐用越人子臧而强威宣,此二国岂拘于俗,牵于世,系奇偏之辞哉!
潜夫论·德化》:中民之生世也,犹金之在炉也,从笃变化,唯冶所为,方圆薄厚,随熔制尔。
论衡·量知》:铜锡未采,在众石之间,工师凿掘,炉橐铸,乃成器。
太玄经·》:次七,庚断甲,我心孔硕,乃后有
风俗通义·正失》:众口金,积毁消骨,久矣其患之也
新语·道基》:金、镂木、分苞、烧殖以备器械,于是民知轻重,好利恶难,避劳就逸。
蔡中郎集》:世丧母仪,宗殒宪师,哀哀孝子,靡所瞻依,凡百赴吊,至止增悲,投涕歔欷,共叙赫姿,乃作诔曰:“清和有,时惟哲母,令仪令色,爰以资始,塞渊其心,淑慎其止。”
墨子·经说下》:然火金,火多也。
列仙传·宁封子》:质洪炉,畅气五烟。
韩非子·五蠹》:金百溢,盗跖不掇。
淮南子·缪称训》:铎以声自毁,膏浊以明自,虎豹之文来射,猿狖之捷来措。
邓析子·转辞》:古人有言:众口金,三人成虎,不可不察也。
史记·天官书》:火与水合为焠,与金合为,为丧,皆不可举事,用兵大败。
春秋左传》:蒍敖为宰,择楚国之令典,军行,右辕,左追蓐,前茅虑无,中权,后劲,百官象物而动,军政不戒而备,能用典矣,其君之举也,内姓选于亲,外姓选于旧,举不失德,赏不失劳,老有加惠,旅有施舍,君子小人,物有服章,贵有常尊,贱有等威,礼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时,典从礼顺,若之何敌之,见可而进,知难而退,军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经也,子姑整军而经武乎,犹有弱而昧者,何必楚,仲虺有言曰,取乱侮亡,兼弱也,汋曰,于王师,遵养时晦,耆昧也,武曰,无竞惟烈,抚弱耆昧,以务烈所,可也,彘子曰,不可,晋所以霸,师武臣力也,今失诸侯,不可谓力,有敌而不从,不可谓武,由我失霸,不如死。
国语·周语下》:故谚曰:‘众心成城,众口金。’
晏子春秋》:臣闻之,近臣嘿,远臣喑,众口金。
战国策·谓秦王》:秦先得齐、宋,则韩氏,韩氏,则楚孤而受兵也。
汉书·扬雄传下》:酌允,肴乐胥,听庙中之雍雍,受神人之福祜。
东观汉记·马援》:帝笑曰:“矍哉是翁也!”
后汉书》:亦以宠灵文武,贻燕后昆,覆以懿,岂其为身而有颛辞也?
楚辞·惜诵》:故众口其金兮,初若是而逢殆。
焦氏易林·夬之》:扶踈条桃,长大美盛,华沃舒。
京氏易传·䷋否》:气分气候三十六,阴阳升降,阳道消
说文解字·火部》:炼:治金也。
尔雅·释诂》:暀暀,皇皇,藐藐,穆穆,休,嘉,珍,褘,懿,,美也。
方言·第二》:䫵、、盱、扬、𥉋,只也。
黄帝内经·刺要论》:刺骨,无伤髓,髓伤则销,胻酸,体解㑊然不去矣。
金匮要略》:若但热不寒者,邪气内藏于心,外舍分肉之间,令人消脱肉。
文心雕龙·宗经》:渊哉乎,群言之祖。
抱朴子·杂应》:或佩西王母兵信之符,或佩荧惑朱雀之符,或佩南极金之符,或戴却刃之符,祝融之符。
三国志·夏侯尚传》:丰密语黄门监苏、永宁署令乐敦、宂从仆射刘贤等曰:“卿诸人居内多有不法,大将军严毅,累以为言,张当可以为诫。”
群书治要·周语》:衆口金,,消也。
艺文类聚·》:又《招魂》曰:十日并出,流金石。
通典·》:奏事者上言,前会故领军朱丧,自卿以下皆去冠,以布帕额。
四书章句集注》:仁义礼智,非由外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