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7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0第54 頁446第2 康熙字典: 頁1326第32 辭海: 卷1頁3984第04 GSR: 第612.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7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án ㄔㄢˊ
粵語發音:caam4
唐代發音:jhram
說文解字:金部》鑱:銳也。从金毚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鑱:吳人云犂鐵。《說文》銳也。又士懺切。
廣韻·去聲··》鑱:鑱土具。土懴切,又士銜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七》鑱:《唐韻》士銜切《集韻》《韻會》鋤銜切,𠀤音巉。《說文》銳器也。或作䤫。《史記·扁鵲傳》鑱石橋引。《索隱註》鑱,仕咸反。謂石針也。謂按摩之法,夭橋引身,如熊顧鳥伸也。又《廣韻》吳人云犂鐵。《杜甫·寓同谷縣歌》長鑱長鑱白木柄,我生託子以爲命。又《玉篇》刺也,鏨也。《正字通》與𠠤通。《韓愈·送區弘南歸詩》洶洶洞庭莽翠微,九疑鑱天荒是非。《宋郊詩》激切波瀾立,鐫鑱物象危。又藥鑱。《抱朴子·逸民卷》何須乎鑱鼎哉。《陸遊詩》正令不遇亦何慊,藥鑱丹爐老靑嶂。又《廣韻》士懺切《集韻》仕懺切,𠀤音䪌。鑱土具。
反切:鋤銜 (《廣韻·下平聲··》) 士懺 (《廣韻·下平聲··》) 土懴 (《廣韻·去聲··》) 士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pade, trowel

原典出處

墨子·備蛾傅》:城下足為下說杙,長五尺,大圉半以上,皆剡其末,為五行,行閒廣三尺,貍三尺,大耳樹之。
鶡冠子·世賢》:若扁鵲者,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淮南子·泰族訓》:夫刻肌膚,皮革,被創流血,至難也。
史記》:臣聞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灑,石撟引,案扤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藏之輸,乃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藏,練精易形。
說文解字·金部》::銳也。
黃帝內經》:一曰鍼,長一寸六分。
抱朴子·逸民》:則修毫可以洩憤懣,篇章可以寄姓字,何假乎良史,何煩乎鼎哉!
群書治要·世贤》: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血脉,投毒藥,割肌膚,而名出聞於諸侯。
廣韻·》::吳人云犂鐵。
太平御覽·醫一》:臣聞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灑,石撟引,案杌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藏之輸,乃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揲肓爪膜,湔浣腸胃,潄滌五臟,煉精易形。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山出金,煮海收鹽,千鍤穿崖,聲翻九幽,萬灶歊煙,結為蒼雲。
墨子閒詁·備蛾傅》:城下足為下說杙,長五尺,「說」,當作「銳」,同聲假借字。
全唐詩》:九疑天荒是非。
康熙字典·十七》:又仕懺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