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47C

簡體字

部首:+ 19筆 = 共2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1第4 康熙字典: 頁1327第26 辭海: 卷1頁398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27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uó ㄌㄨㄛˊ
粵語發音:lo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鑼:䤬鑼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九》鑼:《廣韻》魯何切《集韻》《韻會》良何切《正韻》郞何切,𠀤音羅。《廣韻》鈔鑼,器也。《正字通》築銅爲之,形如盆,大者聲揚,小者聲殺。樂書有銅鑼。自後魏宣武以後,有銅鈸沙羅,沙羅卽䤬鑼。《六書故》今之金聲,用於軍旅者。亦以爲盥盆。
反切:魯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ong

原典出處

西遊記》:此時遂大開旗鼓,響振銅,廣設珍饈百味,滿斟椰液萄漿,與眾飲宴多時,卻又依前教演。
三國演義》:堅方欲上山,忽然一聲響,山上石子亂下,林中亂箭齊發。
金瓶梅》:不一時,只聽得鳴鼓響,眾人都一齊瞧看。
封神演義》:三千飛騎出朝歌,吶喊搖旗擂鼓
廣韻·》:䤬:䤬銅器。
太平廣記·魏耽》:圉人於大沙,取飲數器。
紅樓夢》:劉姥姥只聽見咯噹咯噹的響聲,大有打櫃篩麵的一般,不免東瞧西望的。
全唐詩·題仙娥驛》:商山食店大悠悠,陳鶡z2古ie頭。
康熙字典·十九》::《廣韻》魯何切《集韻》《韻會》良何切《正韻》郞何切,𠀤音羅。
儒林外史》:戲子上來參了堂,磕頭下去,打動鼓,跳了一齣「加官」,演了一齣「張仙送子」,一齣「封贈」。
紀效新書·卷一》:每把總,哱囉一名,喇叭一名,號笛一名,鼓四名,手一名,摔鈸一名。
海國圖志·卷八十四》:臣等當即如法,用牛革雙層,上窄下寬,製就蛤形,傍設二環在內,左右分執,以便開合起伏,於常操時,用抬炮遙試,鳴即伏,可躲避。
粉妝樓》:且言六位英雄會在一處,一棒響,收齊嘍卒,一路而回,趕過了胡家鎮,正遇著龍標、張勇護送家眷前來探信,見人馬得勝,大家快樂。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至次日之暮,鼓爆竹,以一人翻穿皮馬褂,飾為有鬚,左手持杖,右手執扇,搖其頭,自讚曰:「土地神,土地神,土地原來天上人。」
兒女英雄傳》:說着,只聽得縣門前道、府、廳、縣各各一起一起的過去,落後便是那河台鳴喝道前呼後擁的過去。
飛龍全傳》:約鬥二十餘合,那嘍囉見周進贏不得匡胤,便篩起來,一齊上前圍住。
蜀碧》:重慶下流四十里,曰銅峽,上江要路,士奇宿重兵以守。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且說三人食了乾糧,廟中講論,聽聞鼓齊鳴;急出廟前一看,只見旌旗展動;第一面旗號,上寫著:「虎炮山」旗號;第二面上寫:「小梁山」旗號;第三面:「丹鳳山」旗號。
清史稿》:出遇劉傑,復以槍擊傷某僕,遂群起毆斃豐大業,鳴集眾,焚毀教堂、洋房數處,教民及洋人死者數十人。
海角遺編》:飛熊是心粗膽大、無天無地之輩,統領鄉兵團團圍住,鳴舉炮,殺將攏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