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47E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19笔 = 共2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5第21 康熙字典: 页1327第28 辞海: 卷1页3991第01 GSR: 第178.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277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𬉲 𨰼
国语发音:luán ㄌㄨㄢˊ
粤语发音:lyun4
唐代发音:luɑn
说文解字:金部》銮:人君乘车,四马镳,八銮铃,象鸾鸟声,和则敬也。从金,从鸾省。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銮:銮铃崔豹古今注云五辂衡上金雀者朱鸟也,口衔铃铃谓之銮也,或谓朱鸟鸾也,鸾口衔铃故谓之鸾。落官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金部·十九》銮:《唐韵》洛官切《集韵》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鸾。《说文》人君乗车四马,镳八銮,铃象鸾鸟声,和则敬也。又《翰林志》翰林院与金坡殿相接,故学士院号金銮。《又》德宗移学士院于金銮坡。又《集韵》通作鸾。《古今注》礼记云:行前朱鸟鸾也。前有鸾鸟,故谓之鸾。鸾口衔铃,故谓之銮铃。今或爲銮,或爲鸾,事一而义异也。又《韵补》叶闾员切,音挛。《刘邵·七华赋》载金钲,鸣玉鸾。鼓兴雷起,野火云延。
反切:落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ells hung on horse; bells hung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论礼》:行中规,旋中矩,和中采齐,客出于雍,彻以振羽。
独断·卷下》:前驱有九斿云罕闟戟皮轩旗,车皆大夫载旗者,编羽毛引系橦旁,俗人名之曰鸡翘车,非也。
蔡中郎集·独断》:前驱有九斿云罕闟戟皮轩旗,车皆大夫载旗者,编羽毛引系橦旁,俗人名之曰鸡翘车,非也。
盐铁论·忧边》:今九州同域,天下一统,陛下优游岩廊,览群臣极言至论,内咏雅、颂,外鸣和,纯德粲然,并于唐、虞,功烈流于子孙。
后汉书》:会后驾东反,群虏乱政。
说文解字·金部》::人君乘车,四马镳,八铃,象鸾鸟声,和则敬也。
抱朴子·名实》:汗血驱放而垂耳,跛蹇驰骋于轩。
金楼子·兴王》:尝有献千里马者,帝曰:“旗在前,属车在后,朕乘此安之。”
三国志·袁绍传》:后会驾东反,羣虏乱政。
群书治要·地官》:五驭,鸣和,逐水曲,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也。
艺文类聚·闺情》:《梁江淹倡妇自悲赋》曰:日自赵东,来舞汉宫,瑶席金陈,桂枝娇春,素壁翠楼,明月使秋,歌声忽散,倡人复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以云徙,夹丹辇以霞飞,愿南山之无隙,指寿陵以同归,俄而绿衣坐奋,白华卧进,屑骨不怜,抵金谁恡,九重以●,高门自芜,青苔积兮银閤澁,网罗生兮玉梯虚,度九冬而廓处,经十秋而分居,伤营魄之已尽,畏松柏之无馀,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敛眉,视朱殿以再暮,抚嫔华而一疑。
通典》:尚书邢奏依芳。
意林》:法驾,清道而行,便辟揖让,诸夏之威仪,非夷狄之有也。
西游记》:金阙银并紫府,琪花瑶草暨琼葩。
三国演义》:舆过新丰,至霸陵,时值秋天,金风骤起。
金瓶梅》:幼年向雪案攻书,长大在金对策。
封神演义》:次日,天子设朝,但见左右奉御保驾,出寿仙宫,舆过龙德殿,至分宫楼,红灯簇簇,香气氤氲。
广韵·》:铃崔豹古今注云五辂衡上金雀者朱鸟也,口衔铃铃谓之也,或谓朱鸟鸾也,鸾口衔铃故谓之鸾。
太平御览》:圣心眷嘉节,鸣戾行宫。
太平广记·孙思邈》:今闻驾幸成都,臣故候谒。
朱子语类》:上表乞回,数十表乞不南幸,乞修二圣宫殿,论不割地。
宋景文公笔记》:后人以乱旁为舌,揖下无耳,鼋鼍从龟,夺奋从雀,席中从带,恶上安西,鼓外设皮,头生毁,离则配禹,壑乃施溪,巫混经旁,皋分泽外,猎化为獦音葛兽名,业左益土,灵底著器,其何法哉。
红楼梦》:竟大开方便之恩,特降谕诸椒房贵戚,除二六日入宫之恩外,凡有重宇别院之家,可以驻跸关防者,不妨启请内廷舆入其私第,庶可尽骨肉私情,共享天伦之乐事。
全唐诗》:凤戟翼康衢,舆总柔辔。
康熙字典·十九》:又《五音集韵》落官切,音
儒林外史》:陈木南下了轿,走进大门,过了银殿,从旁边进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