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8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2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4第42 頁443第52 康熙字典: 頁1330第06 辭海: 卷1頁404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282第1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𬿂 𪬖 𥡕 閷
國語發音:shǎn ㄕㄢˇ
粵語發音:sim2
唐代發音:shiɛ̌m
說文解字:門部》閃:闚頭門中也。从人在門中。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閃:出門皃。
廣韻·去聲··》閃:《說文》曰:闚頭門中也,舒贍切,又舒斂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失冉切,音㴸。《說文》闚頭門中也。从人,在門中。會意。《廣韻》出門貌。又《增韻》嚲避也。《禮·禮運·龍以爲畜故魚鮪不淰註》淰之言閃也。《釋文》閃,失冉反。又暫見也。《木華·海賦》蝄像暫曉而閃屍。《註》音式染反,閃屍,暫見貌。又《正字通》動貌。古詩:寒鴉閃閃前山去。杜甫詩:閃閃浪花翻。俗作㴸。又姓。明永樂中,永州判閃靄。又傾佞貌。《後漢·趙壹傳》榮納由於閃楡,孰知辨其蚩姸。《註》閃楡,傾佞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舒贍切,音掞。又《集韻》式劒切,音𤴿。又子豔切,音𡄑。義𠀤同。
反切:失冉 (《廣韻·上聲··》) 舒贍 (《廣韻·去聲··》) 舒斂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ash; avoid, dodge, evade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為首出一將,身長七尺,細眼長髯。
Their leader was a man of medium stature with small eyes and a long beard.
後漢書》:榮納由於揄,孰知辨其蚩妍。
儀禮·士喪禮》:主人復位,踴,襲。
說文解字·門部》:闚:也。
世說新語·容止》:王出語人曰:「雙目,若巖下電,精神挺動,名士傳曰:「楷病困,詔遣黃門郎王夷甫省之,楷回眸屬夷甫云:『竟未相識。』」
三國志·梁習傳》:性又少信,每遣大吏出,輒使小吏隨覆察之,白日常自於牆壁閒闚,夜使幹廉察諸曹,復以幹不足信,又遣鈴下及奴婢使轉相檢驗。
群書治要》:意舛,不知所云,則苟云率由舊章而已,其達者或矜名嫉能,耻善策不從己出,則舞筆奮辭以破其義,寡不勝衆,遂見屏弃,雖稷契復存,由將困焉。
藝文類聚·》:《甘泉賦》曰:電倏於牆藩。
西遊記》:把我們俱在這裡,望你誠如饑渴。
金瓶梅》:因見西門慶兩日不來,就罵:「負心的賊,如何撇了奴,又往那家另續上心甜的了?」
封神演義》:──今日會戰,鄭倫手中杵在空中一愰,後邊三千烏鴉兵一聲喊,行如長蛇之勢,人人手拿撓鉤,個個橫拖鐵索,飛雲電而來。
廣韻·》:淰:淰㴸水動也,禮運曰龍以爲畜故魚鮪不淰淰之言也。
太平御覽·》:《峽程記》曰:瀘、合、遂、蜀四郡,皆峽之郡,自蠻江、梧柏、沱導等江至此,二百八十江會于峽前,次荊門都四百五十灘,即有清水、重峰、胡灘、漢灘、忽雷、電、咤灘、瀨灘、狼尾、使君、主簿,皆使君、主簿沉舟之所,遂為名,其他不悉記之。
太平廣記》:電光,良久而沒。
朱子語類》:少間處事不看道理當如何,便先有箇依違避之心矣。
郁離子·九難》:備五色,含八音,璀璨瓏璁,睒虎睛,獓胭旄牛,師類之毛,鬖髿披蓑,以纛以纓。
紅樓夢》: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
全唐詩》:旌旗搖天末,長笛橫吹虜塵闊。
康熙字典·》:陝:《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失冉切,音
儒林外史》:鐵臂燈下拔開,光芒爍,即便脫了上蓋的箭衣,束一束腰,手持寶劍,走出天井,眾客都一擁出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