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88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3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0第30 康熙字典: 页1330第13 辞海: 卷1页4052第01 GSR: 第139.z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28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 Component of: 𫉑
国语发音:hàn ㄏㄢˋ
粤语发音:hon6
说文解字:门部》閈:门也。从门干声。汝南平舆里门曰閈。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閈:里也,居也,垣也。《说文》曰:闾也,汝南平舆里门曰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閈:《广韵》《集韵》《韵会》侯旰切《正韵》侯干切,𠀤音翰。《说文》门也。汝南平舆里门曰閈。《广韵》里也,居也,垣也。《左传·襄三十一年》高其閈闳。《释文》閈,戸旦反。闾也。《张衡·西京赋》閈庭诡异。《注》閈,音汗。仓颉篇曰:垣也。《前汉·叙传》绾自同閈。《注》閈音捍。楚名里门爲閈。又闭也。《张衡·西京赋·閈庭注》沈云:闭也。又人名。《战国策》公孙閈谓邹忌。
反切:侯旴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village

原典出处

墨子·备城门》:行栈内,二关一堞。
管子·九守》:外内不通,安知所怨,关不开,善否无原。
春秋左传》: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产相郑伯以如晋,晋侯以我丧故,未之见也,子产使尽坏其馆之垣,而纳车马焉,士文伯让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修,寇盗充斥,无若诸侯之属,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馆,高其闳,厚其墙垣,以无忧客使,今吾子坏之,虽从者能戒,其若异客何,以敝邑之为盟主,缮完葺墙,以待宾客,若皆毁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请命,对曰,以敝邑褊小,介于大国,诛求无时,是以不敢宁居,悉索敝赋,以来会时事,逢执之不间,而未得见,又不获闻命,未知见时,不敢输币,亦不敢暴露,其输之,则君之府实也,非荐陈之,不敢输也,其暴露之,则恐燥湿之不时,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侨闻文公之为盟主也,宫室卑庳,无观台榭,以崇大诸侯之馆,馆如公寝,库厩缮修,司空以时平易道路,圬人以时塓馆宫室,诸侯宾至,甸设庭燎,仆人巡宫,车马有所,宾从有代,巾车脂辖,隶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属,各展其物,公不留宾,而亦无废事,忧乐同之,事则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宾至如归,无宁灾患,不畏寇盗,而亦不患燥湿,今铜鞮之宫数里,而诸侯舍于隶人,门不容车,而不可逾越,盗贼公行,而夭厉不戒,宾见无时,命不可知,若又勿坏,是无所藏币以重罪也,敢请执事,将何以命之,虽君之有鲁丧,亦敝邑之忧也,若获荐币,修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惮勤劳,文伯复命,赵文子曰,信我实不德,而以隶人之垣以赢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谢不敏焉,晋侯见郑伯,有加礼,厚其宴好而归之,乃筑诸侯之馆,叔向曰,辞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产有辞,诸侯赖之,若之何其释辞也,诗曰,辞之辑矣,民之协矣,辞之绎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越绝书》:吴诸里大,春申君所造。
战国策》:公孙曰:“封之成与不,非在齐也,又将在楚。”
汉书·叙传下》:绾自同,镇我北疆,德薄位尊,非胙惟殃。
后汉书·马援列传》:援素与述同里,相善,以为既至当握手欢如平生,而述盛陈陛卫,以延援入,交拜礼毕,使出就馆,更为援制都布单衣、交让冠,会百官于宗庙中,立旧交之位。
说文解字·门部》::门也。
艺文类聚·太子妃》:其辞曰:霍岫●天,𤅬流凝汉,祥发桐圭,庆昭金算,毓景帝出,飞芳戚,秘仪施谷,升音集灌,月晷几望,娣袂维良,释帏春宫,承篚少阳,五叶衍藻,四训抽光,葳蕤蕙振,婉娈琼相,清徽就远,祲沴方搏,临华罢翠,当晔收兰,复殿生响,长庑结寒,节移虚馈,气变容衣,中庭草薆,阶上萤飞,伤荣里第,痛溢朝闱,霜侵烛昧,风密帷凄,惊葭夕转,龙骖夜嘶,筵既诀兮奠既撤,背青阙兮去神闺,旌掩郁而还泛,盖逶迟而顾低,素绋●维,华軿解驭,山𡑞恒阴,松阿不曙,离天渥兮就销沉,委白日兮即冥暮,菊有秀兮蘅有芬,德方远兮声弥树。
通典·杂议论下》:况王者当繁其天下,岂廛之中校其众寡哉!
广韵·》::里也,居也,垣也。
太平御览·门上》:,门也。
太平广记·李清》:因指前后闾
朱子语类》:先王以至日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墨子闲诂·备城门》:道藏本、吴钞本“闭”作“”。
全唐诗》:阊阖雄里,城阙壮规模。
康熙字典·》:又《广韵》一曰闾里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