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89

說文小篆

金文

异体字

简体字

部首:+ 3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3第40 页495第23 康熙字典: 页1330第14 辞海: 卷1页4052第02 GSR: 第412.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283第08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 Component of: 𠻻 𡮣 𡮤 𡮥 𢲾 𡠳 𡮩 𣘥 𤛞 𦟼
国语发音: ㄅㄧˋ
粤语发音:bai3
唐代发音:*bèi
说文解字:门部》闭:阖门也。从门;才,所以歫门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闭:掩闭。《说文》曰:阖门也。博计切,五。
广韵·入声··》闭:阖也,塞也,俗作𨳲。又博计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闭:《唐韵》博计切《集韵》《韵会》必计切《正韵》必弊切,𠀤音嬖。《说文》阖门也。从门才,才所以歫门也。会意,亦像形。俗从下,非。《礼·月令》修键闭。《注》键,牡。闭,牝也。《疏》何氏曰:键是门扇,后树两木,穿上端爲孔,闭者将扃关门,以内孔中。《左传·桓五年》闭蛰而烝。《注》建亥之月,昆虫闭戸。《释文》必计反。又《左传·桓五年》凡分至启闭,必书云物。《注》闭立秋立冬。又《广韵》掩也。《·大诰》予不敢闭于天降威用。《传》言我不敢闭绝天所下威用而不行。《史记·乐书》礼者,所以闭淫也。又《淮南子·道应训》刘氏夺之,若转闭锤。《注》闭锤,格也。又《博雅》闭闭,盛也。又《玉篇》塞也。《易·坤卦》天地闭。《疏》谓二气不相交通,天地否闭。又藏也。《淮南子·天文训》万物闭藏。又《·秦风》竹闭绲縢。《传》闭,绁也。《正字通》弓檠也。又服式也。《释名》反闭襦之小者也,却向著之,领反于背后,闭其襟也。又《广韵》方结切《集韵》《韵会》必结切《正韵》必列切,𠀤音𪔀。义同。
考证:〔《礼·月令》修键闭。《注》键,牡。闭,牝也。《疏》键是门扇,后树两目,穿上端爲孔〕谨照原文两目改两木。
反切:博计 (《广韵·去声··》) 方结 (《广韵·入声··》) 博计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hut, close; obstruct, block up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乡邻有鬬者,被发缨冠而往救之,则惑也,虽户可也。
If the fighting be only in the village or neighbourhood, if you go to put an end to it with your cap tied over your hair unbound, you will be in error. Although you should shut your door in such a case, your conduct would be allowable.
扬子法言》:开之廓然见四海,之閛然不睹墙之里。
When he opens [the door], you can see the vastness of everything within the four oceans. When the door is slammed shut, you cannot see what is inside the walls of your own room.
墨子·小取》:此与彼同类,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无他故5焉,所谓内胶外与心毋空乎?
This and those are of the same kind; the world have those and don't oppose themselves, [yet] we Mohists have this and they oppose us. There can be no other reason than that they are stopped up within and closed without; their heart-minds are all filled in!
庄子·大宗师》:謷乎其未可制也,连乎其似好也,悗乎忘其言也。
But with a certain severity; their haughty indifference was beyond its control. Unceasing seemed their endeavours to keep (their mouths) shut; when they looked down, they had forgotten what they wished to say.
道德经》: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
The skilful closer needs no bolts or bars, while to open what he has shut will be impossible; the skilful binder uses no strings or knots, while to unloose what he has bound will be impossible.
礼记·缁衣》:夫民于人,而有鄙心,可敬不可慢,易以溺人。
荀子·王制》:凡听:威严猛厉,而不好假道人,则下畏恐而不亲,周而不竭。
说苑·杂言》:孔子曰:“船非水不可行,水入船中,则其没也,故曰:君子不可不严也,小人不可不也!”
春秋繁露》:无事之时起之空处,使之备次陈,守塞也。
韩诗外传·卷十》:暮无门,寝无户。
大戴礼记·千乘》:开明幽,内禄出灾,以顺天道,近者闲焉,远者稽焉。
白虎通德论·五祀》:门以藏自固也,秋亦万物成熟,内备自守也。
新书·过秦下》:秦人阻险不守,关梁不,长戟不刺,强弩不射,楚沛深入,战于鸿门,曾无藩篱之难。
中论·谴交》:星言夙驾,送往迎来,亭传常满,吏卒传问,炬火夜行,阍寺不,把臂捩腕,扣天矢誓。
孔子家语·大昏解》:而能久,是天道也。
潜夫论·潜叹》:自此之后,天下之有美女者,乃皆重室昼,唯恐纣之闻也。
论衡·逢遇》:有接具臣之才,而以御大臣之知,必有心塞意之变。
太玄经·》:初一,朋牖,守元有。
风俗通义》:其后户塞牖,不见宾客。
孔丛子·广言》:缔,也。
申鉴·俗嫌》:故君子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滞底。
新语·慎微》:故孔子遭君暗臣乱,众邪在位,政道隔于王家,仁义于公门,故作《公陵》之歌,伤无权力于世,大化绝而不通,道德施而不用,故曰:无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蔡中郎集·释诲》:是故天地否,圣哲潜形。
鶡冠子·道端》:左法仁,则春生殖,前法忠,则夏功立,右法义,则秋成熟,后法圣,则冬藏。
文子·道原》:真人者,大己而小天下,贵治身而贱治人,不以物滑和,不以欲乱情,隐其名姓,有道则隐,无道则见,为无为,事无事,知不知也,怀天道,包天心,嘘吸阴阳,吐故纳新,与阴俱,与阳俱开,与刚柔卷舒,与阴阳俯仰,与天同心,与道同体。
文始真经·九药》:关尹子曰:“瓶有二窍,以水实之,倒泻一,则水不下,盖不升则不降。”
列仙传·方回》:夏启末为宦士,为人所劫,之室中,从求道。
老子河上公章句》:弃利者,塞贪路权门也。
韩非子·主道》:不谨其,不固其门,虎乃将存。
申不害·大体》:今人君之所以高为城郭,用谨门闾之者,为寇戎盗贼之至也。
慎子·逸文》:臣下口,左右结舌。
管子·轻重戊》:齐修械器十七月,修粜五月,即关不与衡山通使,燕代秦赵即引其使而归。
六韬·大礼》:许之则失守,拒之则塞。
尉缭子·将令》:将军入营,即门清道,有敢行者诛,有敢高言者诛,有敢不从令者诛。
三略·上略》:将谋密,则奸心
孙子算经·》:心开者幼冲而即悟,意者皓首而难精。
淮南子·齐俗训》:神机阴,剞劂无迹,人巧之妙也,而治世不以为民业。
吕氏春秋·贵信》:冬之德寒,寒不信,其地不刚,地不刚则冻不开。
鬼谷子·捭阖》:变化无穷,各有所归,或阴或阳,或柔或刚,或开或,或弛或张。
史记·秦始皇本纪》:大事毕,已臧,中羡,下外羡门,尽工匠臧者,无复出者。
春秋左传》:秋,大雩,书不时也,凡祀,启蛰而郊,龙见而雩,始杀而尝,蛰而烝,过则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