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9E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8第19 頁411第12 康熙字典: 頁1333第31 辭海: 卷1頁408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29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𡢸 𥴥
國語發音:biàn ㄅㄧㄢˋ
粵語發音:bin6
說文解字:門部》閞:門欂櫨也。从門弁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閞:門欂櫨也。
廣韻·去聲··》閞:門欂櫨。又音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閞:《唐韻》《集韻》𠀤皮變切,音卞。《說文》門𦼭櫨也。《爾雅·釋宮》閞謂之槉。《疏》閞者,柱上木名。又謂之槉。又名欂,亦名枅,柱上方木是也。又《廣韻》符萬切《集韻》扶萬切,𠀤音飯。義同。
反切:符方 (《廣韻·去聲··》) 皮變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門部》::門欂櫨也。
爾雅·釋宮》:杗廇,謂之梁,其上楹,謂之梲,,謂之槉,栭。
藝文類聚·海水》:則窮區沒渚,萬里藏岸,控會河濟,朝總江漢,湍轉則日月似驚,浪動則星河如覆,展轉從橫,揚珠起玉,峰勢崇高,岫形參錯,或如前而未進,乍非遷而已卻,卻瞻無後,向望何前,長尋高眺,唯水與天,若乃山橫蹙浪,風倒摧波,磊若驚山碣嶺以竦石,鬱若飛煙奔雲以振柯,連瑤光而交彩,接玉繩以通華,爾其奇名出錄,詭物無書,高岸乳鳥,橫產魚,腳蠵玳瑁,綺貝繡螺,玄珠互采,綠紫相華。
廣韻·》::門欂櫨也。
太平御覽·歌三》:《武陵記》曰:有綠羅山,側巖垂水懸蘿,百里許,得明月池,碧潭鏡澈,百尺見底。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𠀤皮變切,音卞。
陳檢討四六·卷六》:及百年死,妃把玦哀號,月餘亦死,玦把在手,拳不可,時年十四。
書敘指南·卷十二》:結權要得罪曰以交得罪。
營造法式》:栱 其名有六:一栱、二欒、三欂、四槉、五、六曲枅。
爾雅注疏·卷五》:謂之疾,柱上薄也。
爾雅注疏·卷五》:謂之疾,柱上薄也。
爾雅注疏·卷五》:謂之疾,柱上薄也。
書敘指南·卷十二》:結權要得罪曰以交得罪。
獨醒雜志·卷八》:時金人欲求三鎮,全美行次山,以樂府寄其內曰:「鴈字成行,角聲悲送,無端又作長安夢。
清稗類鈔·物品類》:我國稅及商埠之店肆,亦多用以權重物。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二》:趙珣聚米圖經:合河在府州南二百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