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B7

部首:+ 9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6第27 康熙字典: 页1336第18 辞海: 卷1页4106第03 GSR: 第319.e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0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閷
国语发音:shài shā ㄕㄞˋ ㄕㄚ
粤语发音:saat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杀:杀害又疾也,猛也,亦降杀周礼注云杀衰小之也。又所八切。
广韵·去声··》閷:上同亦见周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閷:《正字通》与杀同。有上去入三声。考工记𢎜人:相角,秋閷者厚,春閷者薄。注:閷,同杀,入声。又弓人:爲柎而发,必动于閷。注:柎弓侧骨也,閷接中也。柎与接中相爲体用,柎旣发,则接中亦动也。陆氏:閷,色界反。又匠人:凡爲防,广与崇,方其閷三分去一,大防外閷。注:閷者,减削之意。防基三分,上二分则坚固。大防,则基三分之外,上二分之内。閷而又閷,防愈固也。生杀之杀,入声。隆杀、等杀之杀,去声。杀不必从周礼作閷,沿俗书作煞。正韵六泰杀注,亦作煞。四辖杀注,𠛬不以罪曰杀。泛云亦作閷煞,𠀤非。周礼攺杀爲閷,亦泥。别详殳部杀字注。
反切:所拜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广韵·》::上同亦见周礼。
太平御览·筋角》:《周礼》曰:凡相角,秋音杀者厚,春者薄。
康熙字典·》::《正字通》与杀同。
容斋三笔》:又如《易》之「𠑶」字,《周礼》之灋、眡、薧、鲜、齍、辠、𤣏、桌、斞、、𥰫等字,他经皆不然。
御定骈字类编》:《周礼》匠人「凡为防广,与《崇方》其参分,去一丨丨外丨」。
书叙指南·卷十四》:刻兽形猛曰攫援之簭类。
钦定续通典·卷六十三》:皇帝辂自顶至地高一丈七尺,今减四分之一为一丈三尺二寸,修广之亦如之。
御定渊鉴类函》: 相角《周礼》:「凡析干射逺者用势,射深者用直中,凡相角秋者厚,春者薄,角欲青白而丰,末角之 恒当弓之畏畏必挠挠,欲其坚。
书叙指南·卷十四》:刻兽形猛曰攫援之簭类。
晚晴簃诗汇》:茎颈后喉按剑首,腊形象鬛旁披。
皇朝经世文编》:虽稍水势。
金史·志第二十四》:皇帝辂自顶至地高一丈七尺,今四分之一为一丈三尺二寸,修广之亦如之。
广阳杂记·卷四》:若安庆以上,其浩荡之气犹未尽,又受彭蠡之流,阻以小姑之险,Е洞震动,不可方物。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