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BF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37第19 辭海: 卷1頁410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wén ㄨㄣˊ
粵語發音:ma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閿:《五音集韻》無分切,音文。低視也。與闅同。又《前漢·武五子傳》閿鄕。《註》孟康曰:閿,古聞字。从門从𥄎。建安中攺作聞。師古曰:閿字本从門从𥄎,其後轉訛誤,遂作門中受耳。郭璞乃音汝授反,蓋失理遠耳。◎按說文闅訓低目視,廣韻闅俗作閿,漢書註則以閿爲古聞字,闅與聞旣異義,又以閿爲古字,尤不可解,自應以廣韻爲正。
英文翻譯:name of a district in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處

漢書·王莽傳下》:鄧曄將二萬餘人從鄉南出棗街、作姑,破其一部,北出九虎後擊之。
後漢書》:興去蓮勺,後遂不復仕,客授鄉,三公連辟不肯應,卒于家。
藝文類聚·行旅》:《晉潘岳西征賦》曰:歲次玄枵,月旅蕤賓,潘子馮軾西征,自京徂秦,皇鑒揆余之忠誠,俄命余以未班,杖疲人於西夏,攜老幼而入關,余乃越平樂,過街郵,秣馬皋門,稅駕西周,澡孝水而濯纓,嘉善名而在茲,登崤阪之威夷,仰崇領之嵯峨,皋託墳於南陵,文違風於北阿,躡函谷之重阻,看天險之衿帶,跡諸侯之勇怯,筭嬴氏之利害,或開關以延敵,競遁逃而奔竄,發鄉而警策,溯黃卷而濟潼,眺華岳之陰崖,覿高掌之遺蹤,倦狹路之迫隘,軌崎嶇以低仰,蹈秦郊而始闢,豁爽塏以宏壯,黃壤千里,沃野彌望,華實芬敷,桑麻滌暢,邪界褒斜,右濱汧隴,寶雞前鳴,甘泉後涌,面終南而背雲陽,跨平原而連嶓冢,九嵕嶻嶭,太巃嵷,吐清風之飂戾,納歸雲之鬱蓊,南有玄灞素滻,湯井溫谷,北有清渭濁涇,蘭池周曲,浸決鄭白之渠,漕引淮海之粟,林茂有鄠之竹,山挺藍田之玉,履犬戎之侵地,疾幽后之詭惑,舉偽烽以沮眾,淫嬖褒以縱慝,軍敗戲水之上,身死驪山之北,異哉秦始皇之為君也。
通典·山川》:而此云自華以西者,今則鄉之南山,連延西出,並得華山之名。
廣韻·》:闅:俗作
太平御覽·煬皇帝》:八月壬寅,左翊衛大將軍宇文述等破楊玄感於鄉,斬之。
太平廣記·楊敬真》:楊敬真,虢州鄉縣長壽鄉天仙村田家女也。
全唐詩》:豈知鄉獄,中有凍死囚。
康熙字典·》:廣韻》俗作
清史稿·志三十七》:靈寶、鄉、盧氏先後割屬。
隋書》:舊曰湖城,開皇十六年改焉。
文獻通考》:...南長源鄉,舊四百戶,今纔百戶,鄉縣舊三千戶,今纔千戶,他處皆然。
明史·列傳第一百五十》:乃遂引兵東,大敗賊鄉、靈寶山間,貫其營而東,復自東以西。
唐才子傳·卷七》:早歲嘗游天臺,仰看瀑布,旁眺赤城奰娣焦邛閒蹋媸龐諦塚勤旒娉浚...
新唐書》:會皇甫鎛輔政,務剝下佐用度,而渤奉詔吊郗士美喪,在道上言:「渭南長源鄉戶四百,今才四十;鄉戶三千,而今千。
金史·列傳第五十四》:天興元年正月,朝廷聞大兵入饒風,移兀典行省鄉,以備潼關。
冊府元龜》:⒓魴,詿蠼軍曹,爽爽,乃辟為掾。
南史》:帝至鄉,姚泓掃境內兵屯嶢柳。
南史》:帝至鄉,姚泓掃境內兵屯嶢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