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C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3第49 康熙字典: 頁1338第12 辭海: 卷1頁4114第03 GSR: 第860.d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 ㄑㄩˋ
粵語發音:gwik1
說文解字:門部》闃:靜也。从門狊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闃:寂靜也。苦鶪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狊切,音䠐。《說文》靜也。《玉篇》靜無人也。《易·豐卦》闃其无人。《疏》闚視其屋,而闃寂无人也。又《集韻》求獲切,音𧾛。義同。《說文徐註》按易:窺其戸,闃其無人。窺,小視也。狊,大張目也。言始小視之,雖大張目亦不見人也。義當只用狊字。
反切:苦鶪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lone; quiet, still

原典出處

論衡·藝增》:《易》曰:「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戶,其無人也。」
新語·思務》:《易》曰:「豐其屋,蔀其家,闚其戶,其無人。」
蔡中郎集》:黃壚密而無間兮,出入其無門。
淮南子·泰族訓》:》曰:「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戶,其無人。」
周易·》:闚其戶,其无人,自藏也。
楚辭·疾世》:日陰曀兮未光,睄窕兮靡睹。
京氏易傳·䷶豐》:《易》云:「豐其屋,蔀其家,闚其戶,其無人,三歲不覿,乃凶。」
說文解字·門部》::靜也。
爾雅·釋宮》:謂之閎,門側之堂,謂之塾,橛,謂之,闔,謂之扉,所以止扉,謂之閎。
文心雕龍·樂府》:自雅聲浸微,溺音騰沸,秦燔《樂經》,漢初紹復,制氏紀其鏗鏘,叔孫定其容典,於是《武德》興乎高祖,《四時》廣於孝文,雖摹《韶》、《夏》,而頗襲秦舊,中和之響,其不還。
抱朴子·用刑》:朝廷而若無人,民則至死不往來。
三國志·文帝紀》:季嗣不維,網漏于秦,崩樂滅學,儒坑禮焚,二世而殲,漢氏乃因,弗求古訓,嬴政是遵,王綱帝典,爾無聞。
藝文類聚·贈答》:又《周承未還重贈詩》曰:石渠無人,子雲今何在,顧望獨凝憂,銜杯竟誰待,散雪逐吹寒,蓬姿霜雪采,甘泉無竹花,鵷鶵欲還海。
通典》:祥至湨水,兩軍相對,公理未成列,祥縱擊,大破之。
四書章句集注》:劉聘君曰「嗅,當作狊,古反。」
西遊記》:靜梵王宇,闌珊小鬼廊,後園裡一片戰爭場。
廣韻·》::寂靜也。
太平御覽·朱泚》:百姓聞之,莫不飲泣,道路
太平廣記·惠照》:宮闕盡廢,臺城牢落,荊榛蔽路,景陽結綺,空基尚存,衣冠文物,無所觀。
朱子語類·釋氏》:禪家最說得高妙去,蓋自莊老來,說得道自是一般物事,在天地間。
宋景文公筆記》:人走私門,私門可炙,君戶將
全唐詩》:春風自駘蕩,禪地常寂。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狊切,音䠐。
儒林外史》:那些眠鷗宿鷺,然無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