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C9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1第38 康熙字典: 页1338第29 辞海: 卷1页4111第02 GSR: 第483.f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07第09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
国语发音:yīn ㄧㄣ
粤语发音:jan1
说文解字:门部》闉:城内重门也。从门堙声。《》曰:“出其闉闍。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闉:闉闍城上重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闉:《广韵》于眞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说文》城内重门也。《正韵》城内曲重门也。《·郑风》出其闉闍。《传》闉,曲城也。《前汉·扬雄传》欃枪爲闉。《注》障蔽如城门外女垣也。又塞也。《周礼·地官》掌蜃掌敛互物蜃物,以共闉圹之蜃。《注》闉,犹塞也。《淮南子·兵略训》猎者逐禽,车驰人趋,各尽其力,无𠛬罚之威,而相爲斥闉要遮者,同所利也。《注》塞也。又《易·屯卦注》穷困闉厄。又姓。《左传·定五年》吴子乃归,囚闉与罢。《庄子·德充符》闉跂支离无脤。《注》闉跂支离,言脚常曲,行体不正卷缩也。无脤,名也。又《集韵》因莲切,音烟。曲也。《庄子·德充符》闉跂,司马彪读。
反切:于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urved, bent; a curved wall

原典出处

庄子·德充符》:跂支离无脤说卫灵公,灵公说之,而视全人,其脰肩肩。
A person who had no lips, whose legs were bent so that he could only walk on his toes, and who was (otherwise) deformed, addressed his counsels to duke Ling of Wei, who was so pleased with him, that he looked on a perfectly formed man as having a lean and small neck in comparison with him.
孙子兵法·谋攻》:,又三月而后已。
And the piling up of mounds over against the walls will take three months more.
诗经·出其东门》:出其闍、有女如荼。
I went out by the tower on the covering wall, Where the girls were like flowering rushes.
新序·杂事五》:君子曰:“天子居阙之中,帷帐之内,广厦之下,旃茵之上,不出襜幄,而知天下者,以有贤左右也。”
墨子·备城门》:池者,以火与争,鼓橐,冯埴外内,以柴为燔。
尉缭子·战威》:破军杀将,乘发机,溃众夺地,成功乃返,此力胜也。
淮南子·兵略训》:猎者逐禽,车驰人趋,各尽其力,无刑罚之威,而相为斥要遮者,同所利也。
春秋左传》:申包胥以秦师至,秦子蒲,子虎,帅车五百乘以救楚,子蒲曰,吾未知吴道,使楚人先与吴人战,而自稷会之,大败夫概王于沂,吴人获薳射于柏举,其子帅奔徒以从,子西败吴师于军祥,秋,七月,子期,子蒲,灭唐,九月,夫概王归,自立也,以与王战而败,奔楚为堂溪氏,吴师败楚师于雍澨,秦师又败吴师,吴师居麇,子期将焚之,子西曰,父兄亲暴骨焉,不能收,又焚之,不可,子期曰,国亡矣,死者若有知也,可以歆旧祀,岂惮焚之,焚之而又战,吴师败,又战于公婿之溪,吴师大败,吴子乃归,囚舆罢,舆罢请先,遂逃归,叶公诸梁之弟后臧,从其母于吴,不待而归,叶公终不正视。
汉书·扬雄传上》:欃枪为,明月为候,荧惑司命,天弧发射,鲜扁陆离,骈衍佖路。
周礼·地官司徒》:掌蜃:掌敛互物蜃物,以共圹之蜃。
说文解字·门部》::城内重门也。
水经注·汾水》:旧断涧为城,有南、北门,门故壁尚在。
艺文类聚·》:【诗】《梁孝元帝咏雾诗》曰:三晨生远雾,五里暗城,从风疑细雨,映日似游尘,乍若飞烟散,时如佳气新。
通典·葬仪》:掌蜃掌敛互物蜃物,以供圹之蜃。
封神演义》:萧萧飒飒透深,无影无形最骇人。
广韵·》:闍:闍城上重门。
太平御览》:自今月望,当暂出城,亲决滞枉。
墨子闲诂·备城门》:用生牛皮作小屋,并四面蒙之,屋中置运士人,以防攻击者’,注云‘即《孙子》所谓距也。
全唐诗》:便返城尚未甘,更从山北到山南。
康熙字典·十二》:◎按卽字之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