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C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6第12 康熙字典: 頁1338第30 辭海: 卷1頁4111第03 GSR: 第302.q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1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𤄃
國語發音:kuò ㄎㄨㄛˋ
粵語發音:fut3
唐代發音:*kuɑt
說文解字:門部》闊:䟽也。从門𣴠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闊:廣也,逺也,䟽也。苦栝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闊:《廣韻》《正韻》苦括切《集韻》《韻會》苦活切,𠀤音适。《說文》疏也。一曰遠也。《爾雅·釋詁》闊,遠也。又《廣韻》廣也。又《韻會》闊,勤苦也。《·邶風》死生契闊。《傳》契闊,勤苦也。又寬也。《前漢·王莽傳》闊其租賦。《註》闊,寬也。又乖闊。《·邶風》于嗟闊兮。《疏》于嗟乎此軍伍之人,今日與我乖闊兮。又𥳑闊。《後漢·馬融傳》及漢祖杖劒,武夫勃興。憲令寬賒,文禮𥳑闊。又迂闊。《後漢·律歷志》至元封中,迂闊不審。又《正韻》凡久不相見曰閒闊。《後漢·諸葛豐傳》閒何闊。又《集韻》苦滑切,音䯇。義同。又《韻補》叶音缺。《成公綏·天地賦》豈斯事之有徵,將言者之虛設。何隂陽之難測,偉二儀之奓闊。
考證:〔《詩·衞風》死生契闊。〕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詩·衞風》于嗟闊兮〕謹照原書衞風改邶風。
反切:苦栝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oad, ample, wide; be apart

原典出處

詩經·擊鼓》:死生契、與子成說。
For life or for death, however separated, To our wives we pledged our word.
新書·壹通》:大國包小國為境,小國大國而為都,小大駮躒,遠近無衰,天子諸侯封畔之無經也,至無狀也,以藩國資彊敵,以列侯餌篡夫,至不得也。
中論·曆數》:至孝章皇帝,年曆踈,不及天時,及更用四分曆舊法,元起庚辰,至靈帝四分曆,猶復後天■■半日,於是會稽都尉劉洪更造乾象曆,以追日月星辰之行,考之天文,於今為密。
論衡·禍虛》:同車共船,千里為商,至迥之地,殺其人而并取其財。
太玄經·》:次六,決不決,爾仇不,乃後有鉞。
風俗通義》:妻者、既齊於己,澄灑酒,以養姑舅,契中饋,經理蚕織,垂統傳重,其為恩篤勤至矣。
孔叢子·論書》:孔子曰:「《書》之於事也、遠而不,近而不迫。」
蔡中郎集·曆數議》:太史令張壽王挾甲寅元以非漢曆,雜候清臺,課在下弟,卒以疏,連見劾奏,太初效驗,無所漏失,是則雖非圖讖之元,而有效于前者也。
列子·黃帝》:子華之門徒皆世族也,縞衣乘軒,緩步視。
韓非子·解老》:眾人之輕棄道理而易忘舉動者,不知其禍福之深大而道遠若是也,故諭人曰:「熟知其極。」
管子·輕重戊》:其年,民被白布,清中而外瘺,應聲之正,有以給上,室屋漏者得居,牆垣壞者得築。
周髀算經·》:可以晷儀驗其長短,然其巨不可度量也。
淮南子·齊俗訓》:廣廈屋,連闥通房,人之所安也。
呂氏春秋·論人》:故知一,則應物變化,大淵深,不可測也。
史記·天官書》:故紫宮、房心、權衡、咸池、虛危列宿部星,此天之五官坐位也,為經,不移徙,大小有差,狹有常。
列女傳·楚處莊姪》:姪曰:「宮室相望,城郭達,一患也。」
漢書·敘傳上》:是故仲尼抗浮雲之志,孟軻養浩然之氣,彼豈樂為迂哉?
前漢紀》:閒何
東觀漢記》:達多大節,與高帝等。
後漢書·律曆下》:太初曆到章帝元和,旋復疏,徵能術者課校諸曆,定朔稽元,追漢三十五年庚辰之歲,追朔一日,乃與天合,以為四分曆元。
焦氏易林·小畜之》:祠祀曠,神怒不喜。
說文解字·心部》:懬:也。
爾雅·釋詁》:永,悠,迥,違,遐,逷,,遠也。
黃帝內經·本輸》:黃帝問於歧伯曰:凡刺之道,必通十二經絡之所終始,絡脈之所別處,五俞之所留,六府之所與合,四時之所出入,五藏之所溜處,數之度,淺深之狀,高下所至。
世說新語·捷悟》:既竟,曰:「門中『活』,『』字。」
顏氏家訓·慕賢》:言聖賢之難得,疏如此
文心雕龍·誄碑》:揚雄之誄元后,文實煩穢,沙麓撮其要,而摯疑成篇,安有累德述尊,而略四句乎!
抱朴子·微旨》:雖告之以無涯之浩汗,語之以宇宙之恢,以為空言,必不肯信也。
金樓子·說蕃》:中興初,禁網尚,而睦性謙恭好士,千里交結,自大儒宿德莫不造門,由是聲價益廣。
水經注·聖水》:山川阻,並無沿注之理,所在受名者,皆是經隱顯相關,遙情受用,以此推之,事或近矣,而非所安也。
三國志·文帝紀》:乃弘三章之教,愷悌之化,欲使曩時累息之民,得步高談,無危懼之心。
群書治要·》: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蠲削煩苛,兆民大悅,其後四夷未附,兵革未息,三章之法不足以禦奸,於是相國蕭何捃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當孝惠,高后時,蕭,曹為相,塡以無為,是以衣食滋殖,刑罰用希,及孝文即位,躬修玄默,勸趣農桑,减省租賦,將相皆舊功臣,少文多質,懲惡亡秦之政,論議務在寬厚,耻言人之過失,化行天下,告訐之俗易,吏安其官,民樂其業,蓄積歲增,户口浸息,風流篤厚,禁罔疏,選張釋之為廷尉,罪疑者予民,是以刑罰大省,至於斷獄四百,有刑措之風。
藝文類聚·言志》:然日歲不我與,曜靈急節,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思抑六龍之首,頓羲和之轡,折若木之華,閉濛汜之谷,天路高邈,良無由緣。
通典》:其制,上正方一尺,於方一尺之下,角斜向下,長尺五寸,末頭六寸
意林》:廣大蕩者,患在無檢。
四書章句集注》:溥博,周遍而廣也。
西遊記》:裡面且是寬,容得千百口老小。
三國演義》:為首一將,生得廣額面,虎體熊腰。
金瓶梅》:面稜稜,二十四五年紀。
封神演義》:只見一人,身長丈四,膀三停,壯而且勇,走將過去。
廣韻·》:𧣃:牛角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