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CC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3第13 康熙字典: 頁1339第04 辭海: 卷1頁4113第01 GSR: 第185.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𣩼 𬐁 𥌻 𮉚 𠓖 [More]
國語發音:lán làn ㄌㄢˊ ㄌㄢˋ
粵語發音:laan4
唐代發音:*lɑn
說文解字:門部》闌:門遮也。从門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闌:晚也,牢也,遮也,希也,又飲酒半罷曰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闌:《唐韻》洛干切《集韻》《韻會》《正韻》郞干切,𠀤音蘭。《說文》門遮也。《戰國策》晉國之去梁也,千里有餘,有河山以闌之。《史記·楚世家》雖儀之所甚願爲門闌之厮者,亦無先大王。《後漢·明帝紀》勞賜縣掾史及門闌走卒。《註》續漢志曰:五伯鈴下待閣門闌部署街里。又車上闌。《左傳·宣十二年·楚人惎之脫扃註》扃,車上兵闌也。又《廣韻》晚也。《岑參詩》蕭條芳歲闌。又《增韻》褪也,衰也。又《玉篇》牢也。又《廣韻》希也。飮酒半罷也。《史記·高祖紀》酒闌。《註》闌,言希也。謂飮酒者,半罷半在,謂之闌。《杜甫詩》廚人語夜闌。又《廣韻》盡也。《蔡琰·胡笳十八拍》更深夜闌兮夢汝來斯。又妄也。《史記·汲黯傳》文吏繩,以爲闌出財物於邊關乎。《註》闌,妄也。又無符傳出入爲闌。《史記·高祖功臣年表》陽平侯杜相夫闌出函谷關。《前漢·成帝紀》闌入尚方掖門。《註》應劭曰:無符籍妄入宮曰闌。又腕闌。《元氏掖庭記》元靜懿皇后旦日,人獻翠腕闌。《註》闌,手鐲類。又闌干。《左思·吳都賦》珠琲闌干。《註》闌干,猶縱橫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闌註》屬越巂郡。又《集韻》郞旰切。同𢒞。文也。或作斕。亦省。又《韻補》叶陵延切,音連。《蘇軾·遊東西巖詩》况復情所鍾,感槩萃中年。正賴絲與竹,陶寫有餘歡。常恐兒輩覺,坐令高趣闌。歡音軒。
考證:〔《杜甫詩》廚人夜語闌。〕謹照原詩改廚人語夜闌。
反切:落干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oor screen; railing fence

原典出處

新書·等齊》:天子宮門曰司馬,入者為城旦。
新序·節士》:秦國患之,使張儀之楚,貨楚貴臣上官大夫靳尚之屬,上及令子,司馬子椒。
論衡·謝短》:挂蘆索於戶上,畫虎於門,何放?
六韜·戰步》:人操行馬進步,車以為壘,推而前後,立而為屯。
史記·高祖本紀》:,呂公因目固留高祖。
吳越春秋》:言竟掩面,涕泣
戰國策》:乃命大公事之韓,見公仲曰:「夫牛之事,馬陵之難,親王之所見也。」
鹽鐵論·後刑》:民陷於網,從而獵之以刑,是猶開其牢,發以毒矢也,不盡不止。
漢書·外戚傳上》:又桀妻父所幸充國為太醫監,入殿中,下獄當死。
後漢書》:商與親暱酣飲極歡,及酒倡罷,繼以筹露之歌,坐中聞者,皆為掩涕。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難經·藏府度數》:然:唇為飛門,齒為戶門,會厭為吸門,胃為賁門,太倉下口為幽門,太腸小腸會為門,下極為魄門,故曰七衝門也。
顏氏家訓·歸心》:耳聞目見,其事已多,或乃精誠不深,業緣未感,時儻差,終當獲報耳。
金樓子·箴戒》:魏明帝時引穀水過九龍前,為玉井綺,蟾蜍含受,神龍吐流。
水經注·夷水》:民至秋斷水口,得魚,大者長四五尺,骨軟肉美,異于餘魚。
三國志·明帝紀》:亮乃更為井百尺以付城中,以土丸填壍,欲直攀城,昭又於內築重牆。
群書治要·》:為之繡衣絲履,偏諸緣,內之閑中,閑,賣奴婢也。
藝文類聚·》:《梁裴子野上朝值雪詩》曰:沐雪款千門,櫛風朝萬戶,集霰渝丹黻,流雲飄繡柱,滴瀝垂土膏,干懸石乳。
通典·刑部尚書》:掌門籍、關橋及道路、過所遺物事。
四書章句集注》:閑,也,所以止物之出入。
西遊記》:闃靜梵王宇,珊小鬼廊,後園裡一片戰爭場。
三國演義》:酒半,李傕忽然變色曰:「樊稠何故交通韓遂,欲謀造反?」
金瓶梅》:吃了一歇,酒了,便起身。
封神演義》:妖孽頻興國勢,大都天意久摧殘。
廣韻·》:楯:楯檻也。
太平御覽·秋下》:清商應秋至,溽暑隨節
太平廣記·張老》:,謂媼曰:「聞韋氏有女將適人,求良才于媼,有之乎。」
朱子語類·歷代三》:又事多,看道理未須便將此樣難處來斷了。
宋景文公筆記》:金在途無不掇也。
墨子閒詁·經說下》:說文·木部》云「橫,木也」。
紅樓夢》:可歎這青燈古殿人將老,孤負了紅粉朱樓春色
全唐詩》:炎氣息,涼早吹疏頻。
康熙字典·香部》:《李白詩》沉香亭北倚干。
儒林外史》:酒席將,又談到前日這一場官事:「湯父母著實動怒,多虧令弟看的破,息下來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