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D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3第46 页390第26 康熙字典: 页1340第01 辞海: 卷1页4115第03 GSR: 第548.f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13第01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 Component of: 𭟥
国语发音:kǎi kāi ㄎㄞˇ ㄎㄞ
粤语发音:hoi2
说文解字:门部》闓:开也。从门岂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闓:开也,亦音开。
广韵·去声··》闓:开也。又音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闓:《广韵》苦亥切《集韵》《韵会》《正韵》可亥切,𠀤音恺。《说文》开也。《正韵》辟也,解也。《扬子·方言》东齐开戸谓之阎笘,楚谓之闓。《前汉·匈奴传》今欲与汉闓大关。《曹植·矫志诗》门机之闓,楛矢不追。又《博雅》闓,欲也。又通作凯。《前汉·司马相如传》昆虫闓怿。《史记》作凯泽。又《集韵》《正韵》𠀤丘哀切,音开。《集韵》明也。又决拾也。《仪礼·鄕射礼·袒决遂注》决,犹闓也,以象骨爲之,著右大擘指,以鈎弦闓体也。《释文》闓,音开。又人名。《后汉·刘表传》遂起立学校,博求儒术,綦母闓、宋忠等。《注》闓,音开。又《广韵》苦盖切《集韵》《韵会》口漑切《正韵》丘盖切,𠀤音慨。义同。
反切:苦亥 (《广韵·上声··》) 苦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pen; peaceful

原典出处

中论·贵言》:于是乎张以致之,因来以进之,审谕以明之,杂称以广之,立准以正之,疏烦以理之。
论衡·偶会》:二龙之祅当效,周厉适椟。
蔡中郎集·释诲》:若乃丁千载之运,应神灵之符,阊阖,乘天衢,拥华盖,奉皇枢。
鶡冠子·泰录》:彼天地动作于胸中,然后事成于外,万物出入焉,然后生物无害,阖四时,引移阴阳,怨没澄物,天下以为自然,此神圣之所以绝众也。
管子·七臣七主》:藏竭则主权衰,法伤则奸门
越绝书·外传计倪》:门固根,莫如正身。
汉书·匈奴传上》:今欲与汉大关,取汉女为妻,岁给遗我糱酒万石,稷米五千斛,杂缯万匹,它如故约,则边不相盗矣。
后汉书》:遂起立学校,博求儒术,綦母、宋忠等撰立五经章句,谓之后定。
说文解字·囧部》:囧:窻牖丽廔明。
释名·释水》:如人口有所,口则见也。
方言·第六》:东齐开户谓之阎苫,楚谓之
世说新语·规箴》:元皇帝时,廷尉张在小市居,私作都门,早闭晚开。
水经注·存水》:益州大姓雍反,结垒于山,系马枊柱,柱生成林,今夷人名曰雍无梁林。
三国志·武帝纪》:陶谦遣都尉张将骑二百衞送,于泰山华、费间杀嵩,取财物,因奔淮南。
艺文类聚·讴谣》:又曰:诸葛恢,字道明,荀,字道明,蔡谟,字道明,有名誉,号曰中兴三明。
通典·》:决犹也,挟弓以横执弦。
三国演义》:曹嵩要行,陶谦亲送出郭,特差都尉张,将部兵五百护送。
广韵·》:说文》作开经典亦作
太平御览·元气》:《河图》曰:元气音开阳为天。
太平广记·桓闓》:者。
墨子闲诂·经说上》:说文·心部》云“忻,”。
全唐诗》:干仪混成冲邃,天道下济高明,阳晨披紫阙,
康熙字典·》::《广韵》苦亥切《集韵》《韵会》《正韵》可亥切,𠀤音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