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D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1第18 康熙字典: 頁1340第08 辭海: 卷1頁4122第01 GSR: 第659.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1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𪞰 𧮕
國語發音:chuǎng chèn ㄔㄨㄤˇ ㄔㄣˋ
粵語發音:cong2
說文解字:門部》闖:馬出門皃。从馬在門中。讀若郴。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闖:馬出門皃。丑禁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闖:《唐韻》《韻會》《正韻》𠀤丑禁切,音𧠿。《說文》馬出門貌。从馬在門中,會意亦象形。讀若郴。又出頭貌。《公羊傳·哀六年》開之,則闖然公子陽生也。《註》闖,出頭貌。又《玉篇》或作覘。《韓愈·同宿聯句》儒門雖大啓,姦首不敢闖。皆以窺覘爲義。又《集韻》丑甚切,音踸。《公羊傳·哀六年闖然釋文》又丑衽反。又《集韻》癡林切,音琛。義同。
反切:丑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ush in, burst in, charge in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每日點心錢,他也不買了喫,聚到一兩個月,便偷個空,走到村學堂裏,見那學堂的書客,就買幾本舊書,日逐把牛栓了,坐在柳蔭樹下看。
He also saved the coppers he was given each day to buy a snack with, and every month or so would seize an opportunity to go to the village school to buy some old books from the book-vendor making his rounds. Every day, when he had tethered the buffalo, he would sit down beneath the willows and read.
國語·魯語下》:康子往焉,門與之言,皆不逾閾。
春秋公羊傳》:於是使力士舉巨囊而至于中溜,諸大夫見之,皆色然而駭,開之則然公子陽生也
說文解字·門部》::馬出門皃。
西遊記》:悟空才按下雲頭,徑入朝門裡,直尋到兵器館、武庫中,打開門扇看時,那裡面無數器械:刀、槍、劍、戟、斧、鉞、毛、鐮、鞭、鈀、撾、簡、弓、弩、叉、矛,件件俱備。
金瓶梅》:天下有沒廉恥皮臉的,不象這狗骨禿沒廉恥,來我家的狗也不咬。
封神演義》:且說張鳳正坐廳上,忽報:「黃家眾將關殺出去了!」
廣韻·》:𦋅:姓也,梁四公子𦋅之後。
太平廣記·梁四公》:有𦋅
朱子語類·》:而一陽既動,生物之心然而見,雖在積陰之中,自藏掩不得。
宋景文公筆記》:曰樂主成功,不得不盛,推吾誼,侈吾言以肆之,有如祖考來格,又將見顓頊堯瞽叟然於堂上耶?
紅樓夢》:襲人方欲替晴雯開時,只見晴雯挽著頭髮,進來,豁啷一聲,將箱子掀開,兩手提著底子,往地下一倒,將所有之物盡都倒出來。
全唐詩·偶作五首》:蜀眉嚬遊海島,
康熙字典·》::《唐韻》《韻會》《正韻》𠀤丑禁切,音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