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5D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1第18 康熙字典: 页1340第08 辞海: 卷1页4122第01 GSR: 第659.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1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上:,中间:。 Component of: 𪞰 𧮕
国语发音:chuǎng chèn ㄔㄨㄤˇ ㄔㄣˋ
粤语发音:cong2
说文解字:门部》闯:马出门皃。从马在门中。读若郴。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闯:马出门皃。丑禁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门部·》闯:《唐韵》《韵会》《正韵》𠀤丑禁切,音𧠿。《说文》马出门貌。从马在门中,会意亦象形。读若郴。又出头貌。《公羊传·哀六年》开之,则闯然公子阳生也。《注》闯,出头貌。又《玉篇》或作觇。《韩愈·同宿联句》儒门虽大啓,奸首不敢闯。皆以窥觇爲义。又《集韵》丑甚切,音踸。《公羊传·哀六年闯然释文》又丑衽反。又《集韵》痴林切,音琛。义同。
反切:丑禁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ush in, burst in, charge in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每日点心钱,他也不买了吃,聚到一两个月,便偷个空,走到村学堂里,见那学堂的书客,就买几本旧书,日逐把牛栓了,坐在柳荫树下看。
He also saved the coppers he was given each day to buy a snack with, and every month or so would seize an opportunity to go to the village school to buy some old books from the book-vendor making his rounds. Every day, when he had tethered the buffalo, he would sit down beneath the willows and read.
国语·鲁语下》:康子往焉,门与之言,皆不逾阈。
春秋公羊传》:于是使力士举巨囊而至于中溜,诸大夫见之,皆色然而骇,开之则然公子阳生也
说文解字·门部》::马出门皃。
西游记》:悟空才按下云头,径入朝门里,直寻到兵器馆、武库中,打开门扇看时,那里面无数器械:刀、枪、剑、戟、斧、钺、毛、镰、鞭、钯、挝、简、弓、弩、叉、矛,件件俱备。
金瓶梅》:天下有没廉耻皮脸的,不象这狗骨秃没廉耻,来我家的狗也不咬。
封神演义》:且说张凤正坐厅上,忽报:“黄家众将关杀出去了!”
广韵·》:𦋅:姓也,梁四公子𦋅之后。
太平广记·梁四公》:有𦋅
朱子语类·》:而一阳既动,生物之心然而见,虽在积阴之中,自藏掩不得。
宋景文公笔记》:曰乐主成功,不得不盛,推吾谊,侈吾言以肆之,有如祖考来格,又将见颛顼尧瞽叟然于堂上耶?
红楼梦》:袭人方欲替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著头发,进来,豁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著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
全唐诗·偶作五首》:蜀眉频游海岛,
康熙字典·》::《唐韵》《韵会》《正韵》𠀤丑禁切,音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