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5E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7第41 康熙字典: 頁1342第18 辭海: 卷1頁414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2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huán ㄏㄨㄢˊ
粵語發音:waan4
說文解字:門部》闤:市垣也。从門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闤:闤闠崔豹古今注云闤市垣也,闠市門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十三》闤:《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胡關切,𠀤音還。《說文》市垣也。从門,睘,意兼聲。《廣韻》闤闠。《古今注》闤,市垣也。又《博雅》闤闠,道也。《張衡·西京賦》通闤帶闠。《註》闤,市營也。又《正韻》烏還切,音彎。義同。
反切:戸關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all around market plac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門部》::市垣也。
藝文類聚·絕交》:凡斯五交,義均賈鬻,故桓談譬之於闠,林回喻之於甘醴,近世有樂安任昉,海內髦傑,早綰銀黃,夙昭民譽,遒文麗藻,方駕曹王,英特俊邁,聯橫許郭,類田文之愛士,同鄭莊之好賢,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至顧眄增其倍價,剪拂使其長鳴,彯組雲臺者肩磨,趍走丹墀者疊跡,莫不締恩狎,結綢繆,想莊惠之清塵,庶羊左之徽烈,及瞑目東越,歸骸洛浦,繐帳猶懸,門罕漬酒之彥,墳未宿草,野絕動輪之賓,藐爾諸孤,朝不謀夕,流離大海之南,寄命瘴癘之地,自昔把臂之英,金蘭之友,曾無羊舌下泣之仁,寧慕郈成分宅之德,嗚呼,世路嶮巇,一至於此,太行孟門,豈云嶃絕,是以耿介之士,疾其若斯,裂裳裹足,棄之長騖,獨立高山之頂,驩與麋鹿同群,曒曒然絕其雰濁,誠恥之也。
廣韻·》:闠崔豹古今注云市垣也,闠市門也。
太平御覽·門上》:闠,市門也。
太平廣記·西明寺》:鬻於闠。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九成之堂,十畝之庭,俯闠以當中,岌重門之崢嶸,甃以礱石,植以栝柏,牖以魚鱗,洞朗八櫺,左右蜂房,奕奕翼翼,冬暄夏清。」
全唐詩·上孫使君》:袴襦砧動地,父母歌闠。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胡關切,𠀤音還。
宋史》:不獨勞役兵民,而運河自州前至北郭,穿闠中蓋十四五里,每將興工,市肆洶動,公私騷然。
樵史通俗演義》:文武百官俱丘,候郊天加袞冕,併行祀、定功等禮。
湧幢小品》:遊遨闠間。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所居在闠中,左右皆華榱麗宇而謙,環堵蕭然,意泊如也。
五燈會元·卷第六》:師曰:「祇在闠中。」
賭棋山莊詞話》:今者,侯嬴巳渺,朱亥空存,闠之中,安得復聞此廣陵散哉。
晚晴簃詩匯》:吁嗟巾子,弄墨爭幾希。
欽定續通典》:世宗嘉靖末,雞籠山人遭倭焚掠,避居山後,嗣有紅毛畨至此,因事耕鑿,設闠稱臺灣焉。
御定駢字類編》:爐肆宋書後廢帝紀:捨交㦸之衞,委天畢之儀,趨歩闠,酣謌丨丨,宵逰忘返,宴寢營舎,爐竈。
自然集》:內功夫誰得知,養三田聚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