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24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13 頁245第44 康熙字典: 頁1346第02 辭海: 卷1頁4143第03 GSR: 第4.z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1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𥹗
國語發音:tuó zhì ㄊㄨㄛˊ ㄧˇ ㄓˋ
粵語發音:co4 to4 zi6
說文解字:𨸏部》阤:小崩也。从𨸏也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阤:落也。《說文》云:小崩也。
廣韻·上聲··》阤:壞也。又音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阤:《唐韻》《集韻》《韻會》丈爾切《正韻》丈几切,𠀤音褫。《說文》小崩也。《玉篇》毀也,落也。《周語》聚不阤崩,而物有所歸。《註》大曰崩,小曰阤。《集韻》或作陊陁。又《集韻》一曰崖際。《周禮·冬官考工記》輪已庳,則於馬終古登阤也。《註》阤,阪也,輪庳則難引。《釋文》阤,丈爾反。劉讀堂何反。又《廣韻》施是切《集韻》《韻會》賞是切《正韻》詩止切,𠀤音豕。《廣韻》壞也。《後漢·李膺傳》綱紀頹阤。又《集韻》《韻會》𠀤待可切,音舵。《博雅》壞也。或作陊陀。又《集韻》演爾切,音迆。本作陁。詳後陁字註。又《韻會小補》唐何切。同陀。《史記·司馬相如傳》登陂阤之長坂。《漢書》作陁。
反切:池爾 (《廣韻·上聲··》) 施是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ill

原典出處

說苑·談叢》:江河大潰從蟻穴,山以小而大崩,淫亂之漸,其變為興,水火金木轉相勝。
蔡中郎集·釋誨》:王塗壞,太極
韓非子》:樹木而塗之,鼠穿其間,掘穴託其中,燻之則恐焚木,灌之則恐塗,此社鼠之所以不得也。
管子·版法解》:用財嗇則不當人心,不當人心則怨起,用財而生怨,故曰:「費怨起而不復反,眾勞而不得息,則必有崩堵壞之心,故曰:「民不足,令乃辱。」
淮南子·兵略訓》:故鼓鳴旗麾,當者莫不廢滯崩,天下孰敢厲威抗節而當其前者!
史記》:登陂之長阪兮,坌入曾宮之嵯峨。
國語·周語下》:是故聚不崩,而物有所歸。
漢書·東方朔傳》:遂往不戒,身沒被戮,宗廟崩,國家為虛,放戮聖賢,親近讒夫。
前漢紀》:山陵崩二。
後漢書·黨錮列傳》:是時朝庭日亂,綱紀穨,膺獨持風裁,以聲名自高。
周禮·冬官考工記》:輪已庳,則於馬終古登也。
楚辭·招䰟》:文異豹飾,侍陂些。
說文解字·𨸏部》::小崩也。
水經注·洭水》:掘斷連岡,流血成川,城因傾,遂即傾敗。
群書治要·》:二人皆詐僞,巧言利口,以進其身,陰奉彫琢刻鏤之好,以納其心,務快耳目之欲,以苟容為度,遂往不戒,身没被戮,宗廟崩,國家為墟,故卑身賤體,悅色微辭,愉愉呴呴,終無益於主上之治,則志士仁人不忍為也。
藝文類聚》:《西域記》曰:摩竭國,正月十五日,僧俗雲集,觀佛舍利,放光雨花。
廣韻·》::落也。
太平御覽·諫諍五》:令尹子西曰:「欲禁後世易耳,愿大王山陵崩,為陵於荊臺。」
太平廣記·宋雲》:王聞之,捨位與子。
全唐詩·江南曲》:舊宮坡才嶙隱。
康熙字典·》:《註》王肅曰:陵遲,陂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