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2C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4第11 页428第15 康熙字典: 页1346第14 辞海: 卷1页4144第05 GSR: 第698.i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17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kēng gāng ㄎㄥ ㄍㄤ
粤语发音:haang1
说文解字:𨸏部》坑:门也。从𨸏亢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坑:《尔雅》云:虚也,郭璞云坑壍也。客庚切,六。
广韵·去声··》坑:门也。又口庚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坑:《唐韵》客庚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庚切,𠀤音砊。《说文》阆也。《玉篇》堋也,池也。《尔雅·释诂》坑,坑虚也。《注》坑坑,谓坑壍也。《疏》坑坑者,坎陷之虚也。《史记·货殖传》驰坑谷。《广韵》同坑。亦同硎。又《增韵》陷也。《史记·秦始皇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又长坑,地名。《前汉·赵充国传》出盐泽,过长坑。又姓。《左传·哀十四年》司马牛卒于鲁郭门之外,坑氏葬诸丘舆。《注》坑氏,鲁人也。《释文》坑,苦庚反。或音冈。又《集韵》居郞切,音冈。地名。又《庄子·天运篇》在谷满谷,在坑满坑。涂郤守神,以物爲量。《楚辞·九歌》高飞兮安翔,乗淸气兮御隂阳。吾与君兮齐速,导帝之兮九坑。又《扬雄·甘泉赋》𨻰衆车于东坑。《注》师古曰:坑,大阜也,读与冈同。一曰东坑,东海也。又《广韵》苦浪切《集韵》口浪切,𠀤音抗。《广韵》门也。《集韵》坑也。
反切:客庚 (《广韵·下平声··》) 苦浪 (《广韵·去声··》) 口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it, hole, shaft

原典出处

庄子·天运》:在谷满谷,在
They filled every valley and ravine; you might shut up every crevice.
蔡中郎集》:今者横见逮及,使质恨以衰老白首,随臣摧没,并内陷,以快言事,厌副其言。
墨子·大取》:爱之相若,择而杀其一人,其类在下之鼠。
管子·兵法》:凌山,不待钩梯。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之。
春秋左传》:其父兄故臣曰,不可,其新臣曰,从吾君之命,遂攻之子,颀骋而告桓司马,司马欲入,子车止之,曰,不能事君,而又伐国,民不与也,祇取死焉,向魋遂入于曹,以叛,六月,使左师巢伐之,欲质大夫以入焉,不能,亦入于曹取质,魋曰,不可,既不能事君,又得罪于民,将若之何,乃舍之,民遂叛之,向魋奔卫,向巢来奔,宋公使止之,曰寡人与子有言矣,不可以绝向氏之祀,辞曰,臣之罪大,尽灭桓氏可也,若以先臣之故,而使有后,君之惠也,若臣则不可以入矣,司马牛致其邑与圭焉,而适齐,向魋出于卫地,公文氏攻之,求夏后氏之璜焉,与之他玉,而奔齐,陈成子使为次卿,司马牛又致其邑焉,而适吴,吴人恶之而反,赵简子召之,陈成子亦召之,卒于鲁郭门之外,氏葬诸丘舆。
汉书·西域传上》:畜队,未半谷尽靡碎。
后汉书》:后亦颇为出师,并兵穷讨,命窦宪、耿夔之徒,前后并进,皆用果谲,设奇数,异道同会,究掩其窟穴,蹑北追奔三千馀里,遂破龙祠,焚罽幕,十角,梏阏氏,铭功封石,倡呼而还。
说文解字·谷部》:坎意也。
尔雅·释诂》:壑,,滕,徵,隍,漮,虚也。
世说新语·仇隙》:令作毕,垂加害矣。
抱朴子·酒诫》:或奔车走马,赴谷而不惮,以九折之阪为虫岂封。
三国志·孙皓传》:因其无战心而尽之,可以成三军之气。
群书治要·》:论曰:桓,灵之代,若陈蕃之徒,咸能树立风声,抗论惽俗,而驱驰险作厄之中,与刑人腐夫,同朝争衡,终取灭亡之祸者,彼非不能洁情志,违埃雾也。
广韵·》::《尔雅》云:虚也,郭璞云壍也。
孝经注疏》:三十五年以为诸生诽谤,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皆之咸阳
太平广记·杨昭成》:欲至白土店东七里,其妻段氏,马惊堕而死。
墨子闲诂·大取》:其类在下之鼠。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