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3D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5第13 康熙字典: 頁1348第02 辭海: 卷1頁4155第02 GSR: 第618.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2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𬩷
國語發音:diàn yán ㄉㄧㄢˋ ㄧㄢˊ
粵語發音:dim3 jim4
說文解字:𨸏部》阽:壁危也。从𨸏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阽:臨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阽:《唐韻》《集韻》《韻會》𠀤余廉切,音鹽。《說文》壁危也。《玉篇》危也。《廣韻》臨危。《前漢·食貨志》安有爲天下阽危者若是。《註》阽,音閻。又丁念反。又《集韻》都念切,音店。同墊。亦作埝。下也。《屈原·離騷》阽余身而危死兮,覽余初其猶未悔。《前漢·文帝紀》或阽於死亡。《註》如淳曰:阽,近邊欲墮之意。服虔曰:阽,音反坫之坫。孟康曰:阽,音屋檐之檐。師古曰:服孟二音𠀤通。
反切:余廉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新書·無蓄》:安有為天下危若此,而上不驚者!
孔叢子·廣名》:疾甚,謂之
蔡中郎集》:府君所在,屢以忤違,以深患,苟除民害,死生以之,前後三黜,一罹胥靡。
漢書·食貨志上》:既聞耳矣,安有為天下危者若是而上不驚者!
前漢紀》:於死亡而莫之省憂。
後漢書·張衡列傳》:執雕虎而試象兮,焦原而跟止。
楚辭·離騷經》:余身而危死兮,覽余初其猶未悔。
說文解字·𨸏部》::壁危也。
藝文類聚·齊明帝》:【議】《梁沈約齊明帝謚議》曰:臣聞君德靡二,辟王之名不一,聖功無爽,堯禹之稱或殊,兼以拯世寧亂,致平未必同道,崇墠增祧,嘉號不可相襲,伏惟自天誕睿,英聖在躬,皇矣之符夙著,蒸哉之謠早集,賓門納揆,天平地成,自南自北,無思不韙,任屬負圖,導揚末命,值嗣主狂凶,人倫道盡,宗社危,瞻烏靡託,國難立長,亂極治刑,四海樂推,三靈以眷,東向而讓天下,功高代入,流涕而膺寶位,如就重負,日昃劬勞,躬親庶事,撫辜納隍之念,義同於罪己,振民厚下之情無廢於終食,聰明神武,逖聽邇聞,萬目備張,紘綱靡漏,御轡不迷,寧藉聽於襄野,大川可濟,不待備於舟楫,崢嶸之下,澤靡不懷,寥廓之上,明無不燭,包以宇宙,潤以風雨,霜露所交,人跡所至,百姓仰之而不知其始,萬物用之而●識其終,上庠廢業,忽焉已久,三載弗為,淪弛將及,臨朝引領,思隆雅訓,貴遊胥萃,俊造成群,方將驅世反本,既仁且壽,告成東嶽,高宴汾陽,造化不仁,猒世云及,放勛之慕不追,負鄉之思空遠,殯宮將撤,輴軫難留,英聲茂實,於是乎在。
通典·帝王諡號議》:當祿山叛亂,陷覆二京,以天人之重,授元戎之律,師之所及,狂寇殲夷,復宗社之危,拯生靈於焚燎,則乾維重搆,宸極以安。
廣韻·》::臨危。
太平御覽·煬皇帝》:親總六師,用伸九伐,拯厥危,協從天意。
太平廣記·賈人妻》:立既悅其人,又幸其給,即曰:僕之厄塞,於溝瀆,如此勤勤,所不敢望焉,子又何以營生。
郁離子·去蠹》:是故俞跗、扁鵠之為醫也,浣胃滌腸,絕去病根,而死者生。
墨子閒詁·備城門》:又或同『』。
全唐詩·驕侈》:驕侈危儉素牢,鏡中形影豈能逃。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𠀤余廉切,音鹽。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