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5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𩂘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2第65 康熙字典: 頁1351第12 辭海: 卷1頁422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3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𡎶
國語發音:xiá shǎn ㄒㄧㄚˊ ㄕㄢˇ
粵語發音:gip6 haap3 haap6
說文解字:𨸏部》陜:隘也。从𨸏夾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狹:隘狹陜。
廣韻·入聲··》陜: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陜:〔古文〕𩂘《唐韻》侯夾切《集韻》《韻會》轄夾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洽。《說文》隘也。《註》徐鉉曰:今俗从山作峽,非是。《玉篇》不廣也。亦作狹。《爾雅·釋宮》陜而修曲曰樓。《前漢·郊祀志》行溪谷中,阸陜且百里。《司馬相如·封禪書》迹陜遜原,迥闊詠沫。《上林賦》赴隘陜之口。又尋陜,地名。《史記·南越傳》樓船將軍將精卒,先陷尋陜,破石門。《註》尋陜,在始興西三百里。又《廣韻》與陿同。史記尋陜,前漢書作尋陿。又《集韻》訖洽切,音夾。義同。又《集韻》地名。周召所分。○按地名乃陝也。陝字音閃,止有上聲,無入聲。陜字雖有洽夾二音,𠀤無地名一解。集韻註誤。《篇海》俗作陝。
反切:侯夾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arrow; mountain pass

原典出處

說苑·貴德》:傳曰:自陝以東者周公主之,自以西者召公主之
孔子家語·辯樂解》:且夫《武》、始成而北出,再成而滅啇,三成而南反,四成而南國是疆,五成而分,周公左,邵公右,六成而復綴,以崇其天子焉。
論衡·實知》:浮江下,觀藉柯,度梅渚,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濤惡,乃西百二十里從中度。
墨子·備城門》:城笮不可塹者,勿塹。
史記·秦本紀》:於是乃出兵東圍城,西斬戎之獂王
春秋公羊傳》:而東者,周公主之。
後漢書》:攜負歸仁,觸冒險
說文解字·𨸏部》:𨹟:阨也。
神仙傳·河上公》:帝於經中有疑義,人莫能通,侍郎裴楷奏雲:州河上有人誦老子。
通典·屯田》:繕,補也理湟音皇
廣韻·》:狹:隘狹
太平御覽·》:又東回過砥柱,砥柱山名,河水分流,包山而過,山見水中若柱然,今州東河北、縣三縣界,及洛陽孟津所在。
太平廣記·李欽瑤》:與史思明相持於西。
朱子語類·高宗朝》:鄂州正昔之武昌,亦是好形勢,上可以通關,中可以向許洛,下可以通山東。
墨子閒詁·備城門》:爾雅·釋宮》云「四方而高曰臺,而脩曲曰樓。」
康熙字典·十八》:𨹝𨽦,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