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6A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8第13 康熙字典: 页1352第18 辞海: 卷1页4226第01 GSR: 第999.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41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𣯱
国语发音:péi ㄆㄟˊ
粤语发音:pui4
唐代发音:bhəi
说文解字:𨸏部》陪:重土也。一曰满也。从𨸏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陪:陪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陪:《唐韵》薄回切《集韵》《韵会》《正韵》蒲枚切,𠀤音裴。《说文》重土也。又《说文》一曰满也。又《玉篇》贰也,随也。《广韵》厠也。《增韵》伴也。《·大雅》尔德不明,以无陪无卿。《传》无陪贰也。《释文》陪,本又作培。又《玉篇》加也。《左传·昭五年》飱有陪鼎。《释文》陪,薄回反,又扶杯反。又《定二年》分之土田陪敦。《注》陪,增也。亦作倍。步回反。《鲁语》士有陪乗告奔走也。《注》陪,犹重也。又《尔雅·释言》陪,朝也。《注》陪位爲朝。又《玉篇》助也,益也。《史记·孝文纪》淮南王弟也,秉德以陪朕。《注》陪,辅也。又《玉篇》家臣也。《礼·曲礼》列国之大夫,入天子之国曰某士,自称曰陪臣某。又陪尾,山名。《·禹贡》熊耳外方桐柏至于陪尾。又陪在平原,陪安在魏郡,皆汉侯国。见《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篇海》亦作𨻓。
反切:薄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ccompany, be with, keep company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
When the subsidiary ministers of the great officers hold in their grasp the orders of the state, as a rule the cases will be few in which they do not lose their power in three generations.
礼记·曲礼下》:自称曰臣某。
And styled himself 'your subsidiary minister.'
诗经·》:尔德不明、以无无卿。
Without any intelligence of your [proper] virtue, You have no [good] intimate adviser nor minister. '
尚书·禹贡》:熊耳、外方、桐柏至于尾。
(then) Xiong-er, Wai-fang, and Tong-pai, from which he proceeded to Pei-wei.
说苑·政理》:景差相郑,郑人有冬涉水者,出而胫寒,后景差过之,下乘而载之,覆以上衽,晋叔向闻之曰:“景子为人国相,岂不固哉!”
韩诗外传·卷五》:尔德不明,以无无卿。
新序·善谋》:郑在晋之东,秦在晋之西,越晋而取郑,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晋。
孔子家语·子贡问》:曰:“不为魁,主人能报之,则执兵而其后。”
潜夫论·劝将》:郡县长吏,幸得兼此数者丈断已,而而不能以称明诏安民氓哉,此亦克闒茸,无里之尔。
论衡·骨相》:善器必用贵人,恶器必施贱者,尊鼎不在厕之侧,匏瓜不在堂殿之上,明矣。
风俗通义》:然自君章之后,转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誉,末流论起于爱憎,而政在隶也。
蔡中郎集》:昔在共姜,臣之母,劳谦纺绩,仲尼是纪,矧兹夫人。
淮南子·兵略训》:蛟革犀兕,以为甲胄,修铩短鏦,齐为前行,积弩后,错车卫旁,疾如锥矢,合如雷电,解如风雨。
史记·周本纪》:臣敢辞。
春秋左传》:冬,齐侯使管夷吾平戎于王,使隰朋平戎于晋,王以上卿之礼飨管仲,管仲辞曰,臣,贱有司也,有天子之二守国高在,若节春秋,来承王命,何以礼焉,臣敢辞,王曰,舅氏,余嘉乃勋,应乃懿德,谓督不忘,往践乃职,无逆朕命,管仲受下卿之礼而还,君子曰,管氏之世祀也宜哉,让不忘其上,诗曰,恺悌君子,神所劳矣。
国语·楚语下》:五物之官,属万为万官。
战国策》:安陵君泣数行而进曰:“臣入则编席,出则乘。”
盐铁论·刺权》:执国家之柄,以行海内,非特田常之势、臣之权也。
汉书·王莽传中》:百僚位,莫不感动。
前汉纪》:外庭末议。
东观汉记·梁鸿》:梁鸿初与京邑萧友善约不为臣,及友为郡吏,鸿以书责之而去。
后汉书》:昔为隶,与臣从事,奋忠毅之操,躬史鱼之节,董臣严纲,勖臣懦弱,得以免戾,寔赖厥勋。
燕丹子·卷下》:百官位,陛戟数百,见燕使者。
西京杂记·第五》:汉朝舆驾祠廿泉汾阴,备千乘万骑,太仆执辔,大将军乘,名为大驾。
周礼·夏官司马》:齐右:掌祭祀、会同、宾客前齐车,王乘则持马,行则乘。
仪礼·大射》:大师及少师、上工皆降,立于鼓北,羣工于后。
焦氏易林·大壮之》:渐:阳氏狂惑,季孙乱愦,臣执政,平子拘折,我心不快。
说文解字·邑部》:读若
尔雅·释言》:,朝也。
马王堆》:○物或行或隋,或热或坐,或或堕。
抱朴子·逸民》:仲尼,臣也。
水经注·洛水》:《地记》曰:洛水东北过五零尾,北与涧、瀍合,是二水,东入千金渠,故渎存焉。
神仙传·尹轨》:复又有一人,本士族子弟,遇公事簿书不明,当负官钱百万,出卖田宅车牛,不售,而见收系,公度语所识富人曰:“可暂以百万钱借我,欲以救之,后二十日顿相还也。”
三国志·武帝纪》: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陵。
群书治要·》:孔子曰:百官总己,听于冢宰,近则高帝优相国之礼,大宗假宰辅之权,及亡新王莽,遭汉中衰,专操国柄,以偸天下,况己自喻,不信羣臣,夺公辅之任,损宰相之威,以刺举为明,徼讦为直,至乃仆告其君长,子弟变其父兄,罔密法峻,大臣无所措手足,然不能禁董忠之谋,身为世戮,故人君患在自骄,不患骄臣,失在自任,不在任人,是以文王有日昃之劳,周公执吐握之恭,不闻其崇刺举,务督察也。
艺文类聚·言志》:《梁王僧孺与何逊书》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适越,犹怀恨怅,且或吟谣,况歧路之日,将离严网,辞无可怜,罪有不测,所以握手恋恋,离别珍重,弟爱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犹抗手分背,羞学妇人,顾实不肖,文质无所抵,盖困在衣食,迫于饥寒,非有奇才,绝略高谈,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动一议可以固邦兴国,全璧归赵,飞矢投燕,偃息藩魏,甘卧安郢,脑日逐,髓月支,拥十万而横行,提五千而深入,将能执圭裂壤,功勒景锺,锦绣为衣,朱丹被毂,斯盖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旧布新,清晷方旦,抱乐衔图,讼讴有主,一旦武帐,仰文㮰,备聃佚之柱下,充严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专千里,未有蹑景追风,奔骤之若此者也。
通典·斩縗三年》:国家置王以下之吏,非臣之谓也。
四书章句集注》: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
论语注疏·八佾》:季氏以臣而僭天子,最难容忍,故曰:“若是可容忍,他人更谁不可忍也?”
西游记》:只是个礼儿就罢了。
三国演义》:玄德与吕布话曰:“劣弟酒后狂言,兄勿见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