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7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1第4 頁326第39 康熙字典: 頁1356第01 辭海: 卷1頁4326第02 GSR: 第982.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4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éng ㄖㄥˊ
粵語發音:jing4
說文解字:𨸏部》陾:築牆聲也。从𨸏耎聲。《》云:「捄之陾陾。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𨼏:地名又夔險也。
廣韻·上平聲··》陾:上同。又音仍。
廣韻·上聲··》陾:衆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陾:《唐韻》如乗切《集韻》《韻會》如蒸切《正韻》如陵切,𠀤音仍。《說文》築牆聲也。《·大雅》捄之陾陾。《傳》陾陾,衆也。又《廣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廣韻》本作𨼏。亦作陑。互詳陑𨼏二字註。《篇海》譌作𨻢。又《廣韻》《集韻》𠀤乃后切,音㝅。《廣韻》衆陾。《集韻》衆也。
反切:如之 (《廣韻·上平聲··》) 乃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n file

原典出處

詩經·》:捄之、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百堵皆興、鼛鼓弗勝。
Crowds brought the earth in baskets They threw it with shouts into the frames; They beat it with responsive blows; They pared the walls repeatedly, and they sounded strong. Five thousand cubits of them arose together, So that the roll of the great drum did not overpower [the noise of the builders].
說文解字·手部》:》曰:「捄之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十二》:與陑同。
詩經通論》:救之,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
審定風雅遺音·卷下》:《綿》篇:「救《集傳》音『俱』之《集傳》音『仍』。」
玉堂嘉話·卷三》:爰構爰締,築之,神惟垂蹋迄于有成。」
詩經集傳》:○救【音倶】之【音仍】,度【入聲】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音憑】。
江南通志·卷三十一》:孔宅在青浦縣治北九里,宋淳熙間居民浚河得碑云:「天寶六年,黃池縣令朱氏葬於崑山縣全呉鄉孔子宅之西南,其地有夫子廟,在慧日院側院,僧疏廟渠得寶玉六事、璧三環二、簪一,今藏縣庫舊圖經云夫子未嘗適。
說文解字注》:各本作,誤,今依玉篇。
詩經集傳》:○救【音倶】之【音仍】,度【入聲】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音憑】。
御定淵鑑類函》: 捄之,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百堵皆興,鼛鼓弗勝。
殊域周咨錄》:遂鑿山為地,引水為池,救之,築之登登,成百堵之室,辟四達之衢。
詩經通論》:救之,度之薨薨,築之登登,削屢馮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