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83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5第45 页76第21 页80第7 页365第15 康熙字典: 页1356第13 辞海: 卷1页4313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47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yáo ㄩˊ ㄧㄠˊ
粤语发音:jyu4 jyu6
说文解字:𨸏部》隃:北陵西隃,雁门是也。从𨸏俞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隃:北陵名。又式注、式朱二切。
广韵·上平声··》隃:隃麋古县在扶风。
广韵·上平声··》隃:北陵名。又相俞、式注二切。
广韵·去声··》隃:雁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隃:《唐韵》伤遇切《集韵》《韵会》舂遇切,𠀤音戍。《尔雅·释地》北陵西隃雁门是也。《战国策》作西兪。又《广韵》式朱切《集韵》《韵会》舂朱切,𠀤音输。义同。又《广韵》相兪切《集韵》询趋切,𠀤音须。义同。又《集韵》一曰越也。又《广韵》羊朱切《集韵》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兪。《广韵》隃麋,县名。《前汉·地理志》右扶风隃麋县。又人名。《史记·周本纪》子毁隃立。《注》隃,音逾。又《吕氏春秋》次制十二筒,以之阮隃之下,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又《正韵》与逾同。《左传·襄二十年》隃隐而待之。《司马相如·上林赋》隃绝梁。《前汉·严助传》舆轿而隃岭。又《集韵》馀招切,音姚。远也,行也。与遥同。《前汉·英布传》隃谓布何苦而反。又《赵充国传》兵难隃度。
反切:相俞 (《广韵·上平声··》) 式注 (《广韵·上平声··》) 式朱 (《广韵·上平声··》) 羊朱 (《广韵·上平声··》) 式朱 (《广韵·上平声··》) 相俞 (《广韵·上平声··》) 式注 (《广韵·上平声··》) 伤遇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exceed; a state in Shanxi province

原典出处

吕氏春秋·古乐》: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阮之阴,取竹于嶰溪之谷,以生空窍厚钧者、断两节间、其长三寸九分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吹曰“舍少”。
史记·周本纪》:差弗卒,子毁立。
逸周书·王会解》:扬州禺,禺,鱼名,解冠,发人。
汉书·王莽传中》:南出者,徼外,历益州,贬句町王为侯。
前汉纪》:糜郭钦。
后汉书·西羌传》:麋相曹凤上言:“西戎为害,前世所患,臣不能纪古,且以近事言之。”
穆天子传·卷一》:甲午,天子西征,乃绝之关隥。
说文解字·𨸏部》::北陵西,雁门是也。
尔雅·释地》:东陵阠,南陵息慎,西陵威夷,中陵朱滕,北陵西雁门是也,陵莫大于加陵,梁莫大于湨梁,坟莫大于河坟。
水经注·渭水》:汧水又东南迳糜县故城南。
三国志·夏侯渊传》:又督朱灵平糜、汧氐。
艺文类聚·》:《吕氏春秋》曰:昔黄帝命伶伦作为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阮之阴,取竹之溪谷以生空窍厚均者,断两节间长三寸九分而吹之,以为十二筒,听凤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故曰黄锺之宫,律之本也。
通典·历代尚书》:丞、郎月赐赤管大笔一双,麋墨一丸。
广韵·》::北陵名。
太平御览·》: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阮之阴山,取竹于嶰谷,以生空窍厚均者,断两节间,其长三寸九分而吹之。
墨子闲诂·经说下》:端即沈括艣臬之
全唐诗》:符彩添墨,波澜起剡藤。
康熙字典·十四》:〔《襄二十三年》隐而待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