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8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7第42 页88第2 康熙字典: 页1356第15 辞海: 卷1页4314第01 GSR: 第866.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4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ㄉㄧ ㄊㄧˊ
粤语发音:tai4
唐代发音:*dei dhei
说文解字:𨸏部》堤:唐也。从𨸏是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堤:防也。
广韵·上平声··》堤:堤封汉书作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堤:〔古文〕䧑《唐韵》都兮切《集韵》《韵会》《正韵》都黎切,𠀤音低。《说文》唐也。《玉篇》桥也,限也。《广韵》防也。与堤同。《正韵》岸也。《尔雅·释宫》堤谓之梁。《注》卽桥也。《礼·月令》修利堤防。《史记·封禅书》闲者河溢臯陆,堤繇不息。又地名。《左传·昭二十六年》次于堤上。《注》堤上,周地。又高堤,平堤,汉县名,属信都国。见《前汉·地理志》。又《广韵》杜奚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题。义同。又《广韵》堤封。《前汉·沟洫志》作堤。又《集韵》常支切,音时。堤封,或作堤。通作提。又《集韵》直兮切,音墀。防也。《左传·襄二十六年》弃诸堤下。《释文》堤,亦作堤。徐读丁兮反。沈读直兮反。
反切:都奚 (《广韵·上平声··》) 杜奚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dike, embankment

原典出处

商君书·算地》:此其垦田足以食其民,都邑遂路足以处其民,山陵薮泽溪谷足以供其利,薮泽防足以畜。
Then it shows that the cultivated land is sufficient to nourish its population, that cities, towns and highways are sufficient to accommodate their inhabitants, that mountains and forests, marshes and moors, valleys and dales, are sufficient to provide profit, and that marshes and moors, dykes and embankments are sufficient for grazing.
荀子·王制》:梁,通沟浍,行水潦,安水臧,以时决塞,岁虽凶败水旱,使民有所耘艾,司空之事也。
说苑·尊贤》:齐景公伐宋,至于岐之上,登高以望,太息而叹曰:“昔我先君桓公,长毂八百乘以霸诸侯,今我长毂三千乘,而不敢久处于此者,岂其无管仲欤!”
韩诗外传·卷二》:昔者桀为酒池糟,纵靡靡之乐,而牛饮者三千,群臣皆相持而歌,“江水沛兮!”
新序·刺奢》:桀作瑶台,罢民力,殚民财,为酒池糟,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群臣相持歌曰:“江水沛沛兮,舟楫败兮,我王废兮,趣归薄兮,薄亦大兮。”
孔子家语·辩政》:急告民趋治沟渠,修防,将有大水为灾。
风俗通义》:昔晋文公出猎,见大虵,高如,其长竟路。
忠经·广为章》:被服礼乐,防政刑。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仆于嵬崔之山,顿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嵬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蔡中郎集》:宜高其防,明其禁限,深惟赵、霍以为至戒。
墨子·备水》:先养材士为异舍,食亓父母妻子以为质,视水可决,以临轒轀,决外,城上为射机疾佐之。
韩非子·十过》:至于期日之夜,赵氏杀其守之吏而决其水灌知伯军,知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知伯之军而擒知伯。
管子·度地》:管仲对曰:“常令水官之吏,冬时行防,可治者。”
孙子兵法·行军》:邱陵防,必处其阳,而右背之,此兵之利,地之助也。
九章算术·商功》:今有下广二丈,上广八尺,高四尺,袤一十二丈七尺。
孙子算经·卷中》:术曰:置上广三丈,下广五丈。
吕氏春秋·行论》:乃杀文无畏于扬梁之
史记·秦始皇本纪》:坏城郭,决通防。
春秋左传》:冬,十月,丙申,王起师于滑,辛丑,在郊,遂次于尸,十一月,辛酉,晋师克巩,召伯盈逐王子朝,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氏得,尹氏固,南宫嚚,奉周之典籍,以奔楚,阴忌奔莒以叛,召伯逆王于尸,及刘子单子盟,遂军圉泽,次于上,癸酉,王入于成周,甲戌,盟于襄宫,晋师成公般戍周而还,十二月,癸未,王入于庄宫,王子朝使告于诸侯曰,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并建母弟,以蕃屏周,亦曰,吾无专享文武之功,且为后人之迷败倾覆,而溺入于难,则振救之,至于夷王,王愆于厥身,诸侯莫不并走其望,以祈王身,至于厉王,王心戾虐,万民弗忍,居王于彘,诸侯释位,以间王政,宣王有志,而后效官,至于幽王,天不吊周,王昏不若,用愆厥位,携王奸命,诸侯替之,而建王嗣,用迁郏鄏,则是兄弟之能用力于王室也,至于惠王,天不靖周,生颓祸心,施于叔带,惠襄辟难,越去王都,则有晋郑,咸黜不端,以绥定王家,则是兄弟之能率先王之命也,在定王六年,秦人降妖,曰,周其有髭王,亦克能修其职,诸侯服享,二世共职,王室其有间王位,诸侯不图,而受其乱灾,至于灵王,生而有髭,王甚神圣,无恶于诸侯,灵王景王,克终其世,今王室乱,单旗,刘狄,剥乱天下,壹行不若,谓先王何常之有,唯余心所命,其谁敢请之,帅群不吊之人,以行乱于王室,侵欲无厌,规求无度,贯渎鬼神,慢弃刑法,倍奸齐盟,傲很威仪,矫诬先王,晋为不道,是摄是赞,思肆其罔极,兹不谷震荡播越,窜在荆蛮,未有攸砥,若我一二兄弟甥舅,奖顺天法,无助狡猾,以从先王之命,毋速天罚,赦图不谷,则所愿也,敢尽布其腹心,及先王之经,而诸侯实深图之,昔先王之命曰,王后无适,则择立长,年钧以德,德钧以卜,王不立爱,公卿无私,古之制也,穆后及大子寿,早天即世,单刘赞私立少,以间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图之,闵马父闻子朝之辞曰,文辞以行礼也,子朝干景之命,远晋之大,以专其志,无礼甚矣,文辞何为。
逸周书·作雒解》:咸有四阿、反坫、重亢、重郎、常累、复格、藻梲、设移、旅楹、舂常、画旅、内阶、玄阶、唐、山廧、应门、库台、玄阃。
盐铁论·申韩》:故先帝闵悼其灾,亲省河,举禹之功,河流以复,曹、卫以宁。
汉书·王莽传中》:及决东去,元城不忧水,故遂不塞。
前汉纪》:溃金
后汉书·循吏列传》:方营河功,而浚仪令乐俊复上言:“昔元光之闲,人庶炽盛,缘垦殖,而瓠子河决,尚二十馀年,不即拥塞。”
山海经·北山经》:又北百七十里,曰山,多马。
焦氏易林·师之》:复:渊泉防,水道通利。
说文解字·土部》:塘:也。
尔雅·释宫》:,谓之梁,石杠,谓之徛。
抱朴子·地真》:北到洪,上具茨,见大隗君黄盖童子,受神芝图,还陟王屋,得神丹金诀记。
水经注·淇水》:是以卢谌《征艰赋》曰:后背洪枋巨堰,深渠高者也。
三国志·武帝纪》:屯西有大,其南树木幽深。
群书治要·》:凡民之从利,如水之走下,不以教化防之,不能止也。
艺文类聚·兖州》:精端,故其气纤杀,分为郑国。
通典·历代所尚》:丞相张苍以为汉乃水德,河决金,其符也。
意林·阮子四卷》:立法以民,百姓不能干。
四书章句集注》:无曲防,不得曲为防,壅泉1激水,以专小利,病邻国也。
西游记》:慌得那四大天王等众,防愈紧。
三国演义》:防李傕之侄李别,见樊稠放走韩遂,回报其叔。
封神演义》:况宫弊难除,祸潜内禁,肘腋难以防,速著西宫黄贵妃勘问回旨!
广韵·》::防也。
太平御览·》:《礼记》曰:季春之月,命司空曰:时雨将降,下水上腾,循行国邑,周视原野,修利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