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A5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3第36 康熙字典: 页1360第25 辞海: 卷1页4336第03 GSR: 第883.k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5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dèng ㄉㄥˋ
粤语发音:dang3
说文解字:𨸏部》隥:仰也。从𨸏登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隥:梯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十二》隥:《唐韵》都邓切《集韵》《韵会》《正韵》丁邓切,𠀤音凳。《说文》仰也。又《玉篇》险阪也。《𥡆天子传》乃绝隃之关隥。《又》天子南还,升于长松之隥。又《广韵》梯隥。《玉篇》或作蹬。《集韵》同嶝磴。
反切:都邓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穆天子传·卷一》:甲午,天子西征,乃绝隃之关
说文解字·𨸏部》::仰也。
水经注·滱水》:滱水又屈而东合两岭溪水,水出恒山北阜,东北流历两岭间,北岭虽层陵云举,犹不若南峦峭秀,自水南步远峯,石逶迤,沿途九曲,历睇诸山,咸为劣矣,抑亦羊肠、邛崃之类者也。
艺文类聚》:芳宴在斯,载留神瞩,有睟天仪,龙精已映,威仰未移,叶依黄鸟,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崛起,丹楼间出,翠葆随风,金戈动日,惆怅清管,徘徊轻佾,灞滻入筵,河淇流阼,娲若来往,觞肴沿泝,欢饫有终,清光欲暮,轻轺回首,华组徐步。
广韵·》::梯
太平御览·》:《穆天子传》曰:甲申,天子升于大北之,而降休于两柏之下。
全唐诗》:连绵南出西垣。
康熙字典·十二》:霯:《集韵》台切《正韵》台邓切,𠀤音𨎤。
北史》:...州北山筑城,西自马陵戍,东至土显示全文
北齐书》:是月,神武命于肆州北山筑城,西自马陵戍,东至士,四十日罢。
陕西通志·卷四十九》:司农卿赵履温为缮治,累石肖华山,彴横邪,回渊九折,以石瀵水,又为寳垆,镂怪兽神禽,间以璖贝珊瑚,不可涯计。
山西通志》:,隆垣曲人,俭而好施,岁荒输赈一千二百石,得旌表。
御定骈字类编》:两柏《穆天子传》:天子北升于大北之而降,休于丨丨之下。
晚晴簃诗汇·卷六十七》:天临海镜回龙颜,长松之横云连。
浙江通志·卷十五》:孤危,径路险」。
洞玄金玉集》:慈悲援溺布桥梁,恻隐扶危立梯
北史》:是月,神武命于肆州北山筑城,西自马陵戍,东至土,四十日罢。
山堂肆考·卷十三》:《襄阳记》:宋武陵王骏为刺史,改马鞍山为望楚山,后遂有飞龙,人号为鳯岭,髙处有三,即刘●山,简九日宴赏之所。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