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B0

說文小篆
𨻿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1第28 康熙字典: 页1362第12 辞海: 卷1页4346第03 GSR: 第692.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62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xiè ㄒㄧˊ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zaap6
说文解字:𨸏部》隰:阪下湿也。从𨸏㬎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隰:原隰亦州名。《左传》云:重耳居蒲即隰川县故蒲城是也,汉爲蒲子县后魏齐周之闲爲沁州隋爲隰州以州前有泉下湿盖取下湿之义名之又姓齐有大夫隰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十四》隰:〔古文〕𨻿《唐韵》似入切《集韵》《韵会》《正韵》席入切,𠀤音习。《尔雅·释地》下湿曰隰。《说文》阪下湿也。《释名》隰,蛰也。蛰,湿意也。《·禹贡》原隰底绩。《·邶风》山有榛,隰有苓。《公羊传·昭元年》下平曰隰。又《·周颂》徂隰徂畛。《笺》隰谓新发田也。《疏》隰,指地形而言,则是未尝垦发,故知谓新发田也。又《左传·桓三年》逐翼侯于汾隰。《注》汾隰,汾水边也。《后汉·西羌传》昔晋侯败北戎于汾、隰。《注》二水名。○按汾隰,当从左传注。又地名。《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隰郕。《注》在怀县西南。《前汉·地理志》西河郡隰成。又《左传·文十六年》先君蚡冒,所以服陉隰也。《注》陉隰,地名。又《广韵》州名。左传曰:重耳居蒲,卽隰川州,故蒲城是也。汉爲蒲子县后,魏齐周之闲爲沁州。隋爲隰州,以州前有泉下湿,盖取下湿之义名之也。又姓。《左传·僖九年》齐隰朋帅师会秦师,纳晋惠公。又《集韵》悉协切,音燮。人名。春秋传有公子隰。○按春秋襄八年,郑人侵蔡,获蔡公子燮。燮,榖梁传作湿。释文,湿,本又作隰,又音燮,是隰直与燮通用,不特音同也。《玉篇》同𨻸。《集韵》或作𨻽湿。
反切:似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ow, damp land, marsh, swamp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庄子·徐无鬼》:对曰:“勿已,则朋可。”
The reply was, 'If I must speak, there is Xi Peng - he will do.'
商君书·来民》:秦四境之内,陵阪丘不起十年征,著于律也,足以食作夫百万。
And that those who live within the four boundaries of Qin, in the mountains and on the slopes, on hills and in marshes, will not be called upon for ten years for military service, and if this is made clear in the law, it will be possible to create a million workers.
史记·夏本纪》:砥绩,至于都野。
Successful measures were taken with the plains and swamps as far as the Duye marsh.
诗经·简兮》:山有榛、有苓。
The hazel grows on the hills, And the liquorice in the marshes.
尚书·禹贡》:砥绩,至于猪野。
Successful measures could now be taken with the plains and swamps, even to (the marsh of) Zhu-ye.
礼记·月令》:善相丘陵阪险原土地所宜,五谷所殖,以教道民,必躬亲之。
荀子·解蔽》:鲍叔、甯戚、朋仁知且不蔽,故能持管仲,而名利福禄与管仲齐。
说苑·指武》:管仲朋以卒徒造于门,桓公曰:“徒众何以为?”
春秋繁露》:以晋灵之行,使一大夫立于斐林,拱揖指挥,诸侯莫敢不出,此犹之有泮也。
韩诗外传·卷六》:齐桓公困于长勺,疾据管仲、甯戚、朋,而匡天下。
新书·连语》:得管仲朋,则九合诸侯。
新序·善谋》:取太叔于温,而杀之于城。
中论·审大臣》:故《》曰:“山有扶苏,有荷华。”
潜夫论·志氏姓》:州、薄、甘、戏、露、帖,及齐之国氏、高氏、襄、氏、士氏强氏、东郭氏、雍门氏、子雅氏、子尾氏、子襄氏、子渊氏、子乾氏、公旗氏、翰公氏、贺氏、卢氏,皆姜姓也。
列子·汤问》:几克举,朋谏曰:“君舍齐国之广,人民之众,山川之观,殖物之阜,礼义之盛,章服之美,妖靡盈庭,忠良满朝,肆咤则徒卒百万,视撝则诸侯从命,亦奚羡于彼,而弃齐国之社稷,从戎夷之国乎?”
韩非子·十过》:管仲曰:“朋可。”
管子·轻重戊》:齐即令朋漕粟于赵,赵籴十五,朋取之石五十,天下闻之,载粟而之齐。
淮南子·时则训》:行秋令,则丘水潦,稼穑不孰,乃多女灾。
吕氏春秋·勿躬》:登降辞让,进退闲习,臣不若朋,请置以为大行。
春秋左传》:王取邬,刘,蒍,邘,之田于郑,而与郑人苏忿生之田,温,原,絺,樊,郕,攒茅,向,盟,州,陉,隤,怀,君子是以知桓王之失郑也,恕而行之,德之则也,礼之经也,己弗能有,而以与人,人之不至,不亦宜乎。
国语·晋语八》:宣子问于訾祏,訾祏对曰:“昔叔子违周难于晋国,生子舆为理,以正于朝,朝无奸官,为司空,以正于国,国无败绩。”
晏子春秋》:昔吾先君桓公身体惰懈,辞令不给,则朋昵侍。
吴越春秋》:越王使军士集于我戎之功,人一土以葬之。
盐铁论·论邹》:禹贡亦著山川高下原,而不知大道之径。
列女传·周宣姜后》:又曰:“桑有阿,其叶有幽,既见君子,德音孔胶。
春秋公羊传》:上平曰原,下平曰
汉书·货殖传》:于是辩其土地川泽丘陵衍沃原之宜,教民种树畜养。
后汉书·西羌传》:后二年,晋人败北戎于汾,戎人灭姜侯之邑。
竹书纪年·宣王》:晋人败北戎于汾
周礼·地官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图,周知九州之地域广轮之数,辨其山林、川泽、丘陵、坟衍、原之名物。
诗说·小雅》:《鹿鸣》:天子燕宾师之歌,盖《鹿鸣》:《伐木》:《菁莪》:《桑》皆燕贤者而词有重轻,敬有隆杀,所谓尊贤之等也,三章皆以《鹿鸣》起兴而赋之。
说文解字·木部》:》曰:“有杞桋。
尔雅·释地》:下湿曰,大野曰平,广平曰原,高平曰陆,大陆曰阜,大阜曰陵,大陵曰阿,可食者曰原。
释名·释地》:下湿曰
世说新语·规箴》:五六十里中,旌旗蔽
抱朴子·吴失》:僮仆成军,闭门为市,牛羊掩原,田池布千里。
金楼子·说蕃》:桓公既得管仲,鲍叔朋高徯修政齐国,连五家之兵伐鲁。
水经注·洛水》:山在宜阳山西南,千名之山,咸处其内,陵阜原,易以度身者也。
三国志·文帝纪》:‘苞原险阻而为军者,为敌所禽’,此兵忌也。
群书治要·小雅》:桑有阿,其叶有难,中之桑,枝条阿然长美,其叶又茂盛,可以庇勋人,兴者,喻时贤人君子不用而野处,有覆养之德也。
艺文类聚·》:《梁简文帝雪朝诗》曰:同云凝暮序,严阴屯广,落梅飞四注,翻霙舞三袭,实断望如连,恒分似相及,已观池影乱,复视帘珠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