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B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7第40 康熙字典: 頁1364第11 辭海: 卷1頁4363第02 GSR: 第467.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90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𡺾 𢲜 𣯍 𦞠 𪄩
國語發音:zhǔn sǔn ㄓㄨㄣˇ ㄙㄨㄣˇ
粵語發音:zeon2
唐代發音:suǐ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隼:鷙鳥也。《說文》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隼:《唐韻》息允切《集韻》聳尹切《正韻》聳允切,𠀤音笋。《說文》祝鳩也。《爾雅·釋鳥》鷹隼醜。《疏》陸璣云:鷂屬也。齊人謂之擊征,或謂之題肩,或謂之雀鷹。春化爲布穀者是也。《埤雅》鷹之搏噬,不能無失,獨隼爲有準,故每發必中。古之制字者,以此化書曰隼,憫胎義也。蓋隼之擊物,遇懷胎者輒釋,不戮也。禽經曰:隼以尹之。《易·解卦》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疏》隼者,貪殘之鳥,鸇鷂之屬。《·小雅》鴥彼飛隼,其飛戾天。《箋》隼,急疾之鳥也,飛乃至天,喩士卒勁勇,能深攻入敵也。《禮·月令》鷹隼早鷙。《魯語》仲尼在𨻰,有隼集於𨻰侯之庭。《註》隼,鷙鳥,今之鶚也。又《集韻》一曰鶉子。《廣韻》本作鵻。《集韻》亦作鶽。
反切:思尹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quiline (nose); a falcon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螭虎桓桓,鷹䎒䎒,未至也。
The warlike nature of the dragon and tiger, the cruelty of the hawk and falcon—these have never been the ultimate.
詩經·采芑》:鴥彼飛、其飛戾天、亦集爰止。
Rapid is the flight of the hawk, Soaring to the heavens, And again descending and settling in its place.
周易·》:公用射,以解悖也。
'A prince with his bow shoots a falcon:' - thus he removes (the promoters of) rebellion.
禮記·月令》:行冬令,則風寒不時,鷹蚤鷙,四鄙入保。
說苑·辨物》:仲尼在陳,有集於陳侯之廷而死。
新書·》:不鷙,眭而不逮,不出穎羅。
孔子家語·辯物》:時有集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
文子·上仁》:先王之法,不掩群而取镺𨱵,不個澤而漁,不焚林而獵,豺未祭獸,罝罘不得通於野,獺未祭魚,網罟不得入於水,鷹未擊,羅網不得張於皋,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於山林,昆蟲未蟄,不得以火田,育孕不牧,鷇卵不探,魚不長尺不得取,犬豕不期年不得食,是故萬物之發若蒸氣出,先王之所以應時脩備,富國利民之道也,非目見而足行之,欲利民者也不忘乎心,即人自備矣。
管子·小匡》:管子對曰:「夫鳳皇鸞鳥不降,而鷹鴟梟豐,庶神不格,守龜不兆。」
淮南子·主術訓》:未摯,羅網不得張于溪穀。
呂氏春秋·恃君》:鴈門之北,鷹、所鷙、須窺之國,饕餮、窮奇之地,叔逆之所,儋耳之居,多無君。
史記·孔子世家》:集于陳廷而死,楛矢貫之,石砮,矢長尺有咫。
國語·魯語下》:仲尼在陳,有極于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
戰國策·秦召燕王》:寡人積甲宛,東下隨,知者不及謀,勇者不及怒,寡人若射矣。
鹽鐵論·復古》:文學曰:「鷰雀離巢宇而有鷹之憂,坎井之蛙離其居而有蛇鼠之患,況翱翔千仞而游四海乎?」
漢書·貨殖傳》:未擊,矰弋不施於徯隧。
前漢紀》:未擊。
後漢書》:罼網加上,機阱在下,前見蒼,後見驅者,繳彈張右,羿子彀左,飛丸激矢,交集于我。
周禮·春官宗伯》:日月為常,交龍為旗,通帛為旃,雜帛為物,熊虎為旗,鳥為旟,龜蛇為旐,全羽為旞,析羽為旌。
焦氏易林·賁之》:隨:秋冬翔,數被嚴霜。
說文解字·瞿部》:瞿:鷹之視也。
爾雅·釋鳥》:醜,其飛也翬。
釋名·釋兵》:為旟,旟,譽也。
馬王堆》:天下樂而弗猒也,非以其無諍與?
文心雕龍·風骨》:乏采,而翰飛戾天,骨勁而氣猛也。
抱朴子·明本》:屯飛,而鸞鳳罕出。
金樓子·立言下》:眾鳥成列,鷹不游。
水經注·㶟水》:阜上有故宮,廟樓榭基雉尚崇,每至鷹之秋,羽獵之日,肆閱清野,為升眺之逸地矣。
三國志·孟光傳》:又鷹始擊,而更原宥有罪,上犯天時,下違人理。
群書治要·疾病》:以山為庳而巢其上,魚鱉黿鼉以川為淺而窟穴其中,卒其所以得者,餌也。
藝文類聚·》:敕曰:今鷹始擊,當從天氣,取姦惡,以成嚴霜之誅,掾部其有人乎。
通典·出師儀制》:第一團,每隊給青盪幡一。
意林》:鳩傅翼,羔披豹皮,類似質違,表是裏非。
封神演義》:手似鷹足似虎,身如魚滑髩如蝦。
廣韻·》:旟:《周禮》云:鳥曰旟州里所建也。
太平御覽·》:季秋霜始降,鷹擊,王者順天行誅,以成肅殺之威。
太平廣記·李林甫》:無心與物競,鷹莫相猜。
朱子語類·張敬夫》:易曰:『公用射于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
墨子閒詁·非攻下》:詒讓案:黃鳥之旗,疑即周禮中車之大赤,亦即司常之鳥為旟
全唐詩》:豺祭擊,潦收川鏡。
康熙字典·》::《唐韻》息允切《集韻》聳尹切《正韻》聳允切,𠀤音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