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C4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第6 康熙字典: 頁1365第12 辭海: 卷1頁4373第01 GSR: 第887.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9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𨗑 𩀳
國語發音:xióng ㄒㄩㄥˊ
粵語發音:hung4
唐代發音:*hiung
說文解字:隹部》雄:鳥父也。从隹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雄:雄雌也,亦姓舜友有雄陶。羽弓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雄:〔古文〕赨《集韻》《韻會》𠀤胡弓切,音熊。《說文》鳥父也。《爾雅·釋鳥》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邶風》雄雉于飛,泄泄其羽。又《集韻》牡也。《·齊風》雄狐綏綏。○按詩衞風傳云:飛曰雌雄,走曰牝牡。然齊風言雄狐,狐,走類也,亦曰雄。《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鱗介至蟣蝨皆然,詩傳分屬獸禽,非。又《集韻》一曰武稱。《左傳·襄二十一年》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人物志》草之精秀者爲英,鳥之將羣者爲雄。張良是英,韓信是雄。又州名。《韻會》本涿郡地,周置雄州。又南雄州,百粵地南,漢置雄州,宋加南字。又《廣韻》亦姓。舜友有雄陶。《集韻》亦作𩿅。
反切:羽弓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ale of species; hero; manl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不韋之盜,穿窬之乎?
Was Lü Buwei's thievery not like that of a cunning burglar who breaks in through a hole in the wall?
墨子·修身》:本不固者末必幾,而不脩者,其後必惰,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1
Just as a weak trunk will have but small branches, so, mere bravery without cultivation will result in dissipation. And just as a dirty source will issue in an impure stream, so unfaithful conduct will unfavourably affect one's fame.
莊子·德充符》:勇士一人,入於九軍。
How the heroic spirit of a single brave soldier has been thrown into an army of nine hosts.
道德經》:知其,守其雌,為天下谿。
Who knows his manhood's strength, Yet still his female feebleness maintains; As to one channel flow the many drains.
史記·夏本紀》:天降龍二,有雌,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龍氏。
Heaven sent down two dragons, a male and a female. Kongjia could not feed them, and could not obtain a dragon-keeper.
荀子·議兵》:若夫招近募選,隆埶詐,尚功利之兵,則勝不勝無常,代翕代張,代存代亡,相為雌耳矣。
說苑·脩文》: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崑崙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竅厚薄均者,斷兩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崑崙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黃鐘之宮,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郊語》:傅曰:「周國子多賢,蕃殖至於駢孕男者四,四乳而得八男,皆君子俊也。」
韓詩外傳·卷五》:夫鳥獸魚猶相假,而況萬乘之主而獨不知假此天下英俊士,與之為伍,則豈不病哉!
大戴禮記·誥志》:明幽,雌也。
新書·過秦下》:自繆公以來,至於秦王,二十餘君,常為諸侯
新序·善謀下》:且兩不俱立,楚、漢久相持不決,百姓騷動,海內搖蕩,農夫釋耒,工女下機,天下之心,未有所定也。
中論·考偽》:其回遹而不度,窮涸而無源,不可經方致遠,甄物成化,斯乃巧人之也。
孔子家語·始誅》:此乃人之姦者也,不可以不除。
潛夫論·交際》:世主不察朋交之所生,而苟信貴臣之言,此絜士所以獨隱翳,而姦所以黨飛揚也。
論衡·初稟》:夫王者、天下之翁也,稟命定於身中,猶鳥之別雌於卵殼之中也。
太玄經·》:初一,蛇伏於泥,無有雌,終莫受施。
風俗通義》:好之,天下孝廉、衛卒交會,周章質問,以次注續,二十七年,爾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發明,猶未若《爾雅》之閎麗也,張竦以為懸諸日月不刊之書。
孔叢子·居衛》:今天下諸侯方欲力爭,競招英以自輔翼。
申鑒·雜言下》:曰:『人之性善惡渾』。
新語·道基》:故虐行則怨積,德布則功興,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親,夫婦以義合,朋友以義信,君臣以義序,百官以義承,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守國者以仁堅固,佐君者以義不傾,君以仁治,臣以義平,鄉黨以仁恂恂,朝廷以義便便,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陽氣以仁生,陰節以義降,《鹿鳴》以仁求其群,《關雎》以義鳴其,《春秋》以仁義貶絕,《詩》以仁義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義相承,《書》以仁敘九族,君臣以義制忠,《禮》以仁盡節,樂以禮升降。
蔡中郎集·翠鳥詩》:得親君子庭,馴心托君素,雌保百齡。
列子·天瑞》:純雌其名大腰,純其名稺蜂。
鶡冠子·道端》:第不失次,理不相舛,近塞遠閉,備元變成,明事知分,度數獨行,無道之君,任用么麼,動即煩濁,有道之君,任用俊,動則明白,二者先定素立,白蔘明起,氣榮相宰,上合其符,下稽其實。
文子·道原》:牡有名,有名者章明也。
文始真經·二柱》:一雌一,卵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鬼曰魂,魂者也,主出入於人鼻,與天通,故鼻為玄也。
韓非子·揚權》:毋弛而弓,一棲兩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決瓁洛之水,通之杭莊之間,則屠酤之汁肥流水,則蟁虻、巨、蓑燕、小鳥,皆歸之,宜昏飲,此水上之樂也,賈人蓄物而賣為讎,買為取。」
六韜·選將》:武王問太公曰:「王者舉兵,欲簡練英,知士之高下,為之奈何?」
尉繚子·守權》:豪傑俊,堅甲利兵,勁弩強矢,盡在郭中,乃收窖廩,毀拆而入保,令客氣十百倍,而主之氣不半焉。
三略·上略》:夫主將之法,務攬英之心,賞祿有功,通志于眾,故與眾同好,靡不成與眾同惡,靡不傾。
淮南子·道應訓》:故老子曰:「知其,守其雌,其為天下谿。」
呂氏春秋·淫辭》:之遇,秦、趙相與約約曰:「自今以來,秦之所欲為,趙助之。」
鬼谷子·反應》:己欲平靜以聽其辭,察其事、論萬物、別雌
尹文子·大道下》: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熒眾,強記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桀也,不可不誅也。
春秋左傳》: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狐。
逸周書·周祝解》:君子不察福不來,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詐,欲伐而不得生斧柯,欲鳥而不得生網羅,欲彼天下是生為,維彼幽心是生包,維彼大心是生,維彼忌心是生勝。
國語·周語下》:賓孟適郊,見雞自斷其尾,問之,侍者曰:「憚其犧也。」
吳越春秋》:夫射之道,身若戴板,頭若激卵,左蹉,右足橫,左手若附枝,右手若抱兒,舉弩望敵,翕心咽煙,與氣俱發,得其和平,神定思去,去止分離,右手發機,左手不知,一身異教,豈況雌?
越絕書·外傳枕中》:湯執其中和,舉伊尹,收天下雋之士,練卒兵,率諸侯兵伐桀,為天下除殘去賊,萬民皆歌而歸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