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C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第6 康熙字典: 页1365第12 辞海: 卷1页4373第01 GSR: 第887.l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9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𨗑 𩀳
国语发音:xióng ㄒㄩㄥˊ
粤语发音:hung4
唐代发音:*hiung
说文解字:隹部》雄:鸟父也。从隹厷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雄:雄雌也,亦姓舜友有雄陶。羽弓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雄:〔古文〕赨《集韵》《韵会》𠀤胡弓切,音熊。《说文》鸟父也。《尔雅·释鸟》鸟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邶风》雄雉于飞,泄泄其羽。又《集韵》牡也。《·齐风》雄狐绥绥。○按诗衞风传云:飞曰雌雄,走曰牝牡。然齐风言雄狐,狐,走类也,亦曰雄。《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鳞介至虮虱皆然,诗传分属兽禽,非。又《集韵》一曰武称。《左传·襄二十一年》齐庄公朝指殖绰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人物志》草之精秀者爲英,鸟之将羣者爲雄。张良是英,韩信是雄。又州名。《韵会》本涿郡地,周置雄州。又南雄州,百粤地南,汉置雄州,宋加南字。又《广韵》亦姓。舜友有雄陶。《集韵》亦作𩿅。
反切:羽弓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ale of species; hero; manly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不韦之盗,穿窬之乎?
Was Lü Buwei's thievery not like that of a cunning burglar who breaks in through a hole in the wall?
墨子·修身》:本不固者末必几,而不修者,其后必惰,原浊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1
Just as a weak trunk will have but small branches, so, mere bravery without cultivation will result in dissipation. And just as a dirty source will issue in an impure stream, so unfaithful conduct will unfavourably affect one's fame.
庄子·德充符》:勇士一人,入于九军。
How the heroic spirit of a single brave soldier has been thrown into an army of nine hosts.
道德经》:知其,守其雌,为天下溪。
Who knows his manhood's strength, Yet still his female feebleness maintains; As to one channel flow the many drains.
史记·夏本纪》:天降龙二,有雌,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龙氏。
Heaven sent down two dragons, a male and a female. Kongjia could not feed them, and could not obtain a dragon-keeper.
荀子·议兵》:若夫招近募选,隆埶诈,尚功利之兵,则胜不胜无常,代翕代张,代存代亡,相为雌耳矣。
说苑·修文》:黄帝诏伶伦作为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于嶰谷,以生窍厚薄均者,断两节间,其长九寸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昆仑之下,听凤之鸣,以别十二律,其鸣为六,雌鸣亦六,以比黄钟之宫,适合黄钟之宫,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郊语》:傅曰:“周国子多贤,蕃殖至于骈孕男者四,四乳而得八男,皆君子俊也。”
韩诗外传·卷五》:夫鸟兽鱼犹相假,而况万乘之主而独不知假此天下英俊士,与之为伍,则岂不病哉!
大戴礼记·诰志》:明幽,雌也。
新书·过秦下》:自缪公以来,至于秦王,二十馀君,常为诸侯
新序·善谋下》:且两不俱立,楚、汉久相持不决,百姓骚动,海内摇荡,农夫释耒,工女下机,天下之心,未有所定也。
中论·考伪》:其回遹而不度,穷涸而无源,不可经方致远,甄物成化,斯乃巧人之也。
孔子家语·始诛》:此乃人之奸者也,不可以不除。
潜夫论·交际》:世主不察朋交之所生,而苟信贵臣之言,此洁士所以独隐翳,而奸所以党飞扬也。
论衡·初禀》:夫王者、天下之翁也,禀命定于身中,犹鸟之别雌于卵壳之中也。
太玄经·》:初一,蛇伏于泥,无有雌,终莫受施。
风俗通义》:好之,天下孝廉、卫卒交会,周章质问,以次注续,二十七年,尔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发明,犹未若《尔雅》之闳丽也,张竦以为悬诸日月不刊之书。
孔丛子·居卫》:今天下诸侯方欲力争,竞招英以自辅翼。
申鉴·杂言下》:曰:‘人之性善恶浑’。
新语·道基》:故虐行则怨积,德布则功兴,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亲,夫妇以义合,朋友以义信,君臣以义序,百官以义承,曾、闵以仁成大孝,伯姬以义建至贞,守国者以仁坚固,佐君者以义不倾,君以仁治,臣以义平,乡党以仁恂恂,朝廷以义便便,美女以贞显其行,烈士以义彰其名,阳气以仁生,阴节以义降,《鹿鸣》以仁求其群,《关雎》以义鸣其,《春秋》以仁义贬绝,《诗》以仁义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义相承,《书》以仁叙九族,君臣以义制忠,《礼》以仁尽节,乐以礼升降。
蔡中郎集·翠鸟诗》:得亲君子庭,驯心托君素,雌保百龄。
列子·天瑞》:纯雌其名大腰,纯其名稺蜂。
鶡冠子·道端》:第不失次,理不相舛,近塞远闭,备元变成,明事知分,度数独行,无道之君,任用么么,动即烦浊,有道之君,任用俊,动则明白,二者先定素立,白蔘明起,气荣相宰,上合其符,下稽其实。
文子·道原》:牡有名,有名者章明也。
文始真经·二柱》:一雌一,卵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鬼曰魂,魂者也,主出入于人鼻,与天通,故鼻为玄也。
韩非子·扬权》:毋弛而弓,一栖两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决瓁洛之水,通之杭庄之间,则屠酤之汁肥流水,则蟁虻、巨、蓑燕、小鸟,皆归之,宜昏饮,此水上之乐也,贾人蓄物而卖为雠,买为取。”
六韬·选将》:武王问太公曰:“王者举兵,欲简练英,知士之高下,为之奈何?”
尉缭子·守权》:豪杰俊,坚甲利兵,劲弩强矢,尽在郭中,乃收窖廪,毁拆而入保,令客气十百倍,而主之气不半焉。
三略·上略》:夫主将之法,务揽英之心,赏禄有功,通志于众,故与众同好,靡不成与众同恶,靡不倾。
淮南子·道应训》:故老子曰:“知其,守其雌,其为天下溪。”
吕氏春秋·淫辞》:之遇,秦、赵相与约约曰:“自今以来,秦之所欲为,赵助之。”
鬼谷子·反应》:己欲平静以听其辞,察其事、论万物、别雌
尹文子·大道下》: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君子之诛,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处足以聚徒成群,言谈足以饰邪荧众,强记足以反是独立,此小人桀也,不可不诛也。
春秋左传》: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馀,获其狐。
逸周书·周祝解》:君子不察福不来,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诈,欲伐而不得生斧柯,欲鸟而不得生网罗,欲彼天下是生为,维彼幽心是生包,维彼大心是生,维彼忌心是生胜。
国语·周语下》:宾孟适郊,见鸡自断其尾,问之,侍者曰:“惮其牺也。”
吴越春秋》:夫射之道,身若戴板,头若激卵,左蹉,右足横,左手若附枝,右手若抱儿,举弩望敌,翕心咽烟,与气俱发,得其和平,神定思去,去止分离,右手发机,左手不知,一身异教,岂况雌?
越绝书·外传枕中》:汤执其中和,举伊尹,收天下隽之士,练卒兵,率诸侯兵伐桀,为天下除残去贼,万民皆歌而归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