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C5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8第2 康熙字典: 页1365第14 辞海: 卷1页4375第01 GSR: 第37.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9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𪷐 𠾒 𡡳
国语发音: ㄧㄚˇ ㄧㄚ ㄧㄚˊ
粤语发音:aa1 ngaa5
唐代发音:*ngǎ
说文解字:隹部》雅:楚乌也。一名鸒,一名卑居。秦谓之雅。从隹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雅:正也,娴雅也。《说文》曰:楚乌也,一名鸒一名卑居秦谓之雅。五下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雅:《唐韵》乌加切《集韵》于加切,𠀤音丫。《说文》楚乌也。一名鸒,一名𤰞居。秦谓之雅。从隹从牙。《注》徐铉曰:今俗别作鸦,非是。《集韵》亦作鸦鵶。又《小尔雅》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谓之雅乌。又《唐韵》五下切《集韵》《韵会》《正韵》语下切,𠀤音庌。义同。又《玉篇》正也。《尔雅疏》雅,正也。《周礼·春官·大师》敎六诗:曰风、曰赋、曰比、曰兴、曰雅、曰颂。《注》雅,正也。言今之正者,以爲后世法。又《·小雅》以雅以南。《笺》雅,万舞也。周乐尙武,故谓万舞爲雅。雅,正也。又《论语》子所雅言。《注》孔曰:雅言,正言也。《朱注》雅,常也。又《玉篇》仪也,娴雅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从车骑,雍容闲雅甚都。又《玉篇》素也。《史记·张耳𨻰馀传》张耳雅游。《注》韦昭曰:雅,素也。又《史记·淮南王传》天子以伍被雅辞,多引汉之美。《后汉·窦后纪》及见雅以爲美。又乐名。《周礼·春官·笙师》应雅。《注》雅,状如漆筒而弇口,大二围,长五尺六寸,以羊韦鞔之,有两纽疏画。又酒器名。《东观汉记》今日岁首,请上雅寿。《注》雅,酒閜也。别作㿿。又姓。《正字通》元诗人雅㙈。又《五音集韵》五加切,音牙。人名。周书有君雅,通作牙。又叶语可切。《仲长统·述志诗》百虑何爲,至要在我。叛散五经,灭弃风雅。
反切:五下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legant, graceful, refined

原典出处

论语·述而》:子所言,诗、书、执礼,皆言也。
The Master's frequent themes of discourse were: the Odes, the History, and the maintenance of the Rules of Propriety. On all these he frequently discoursed.
礼记·缁衣》:》曰:‘匪其止共,惟王之邛。’
It is said in the Xiao Ya (II, v, ode 4, 4), "They do not discharge their duties, But only cause distress to the king."
孝经·开宗明义》:》云:‘无念尔祖,聿修厥德。’
It is said in the Major Odes of the Kingdom: Ever think of your ancestor, Cultivating your virtue.
扬子法言》:或问:“交五声、十二律也,或或郑,何也?”
Someone asked: All music is based on the five tones and the twelve note scale, yet some music is ceremonial, and some is [like that of] Zheng and Wei. Why?
墨子·兼爱下》:姑尝本原之先王之所书,《》之所道曰:‘无言而不雠,无德而不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We may again inquire about it. It is said in the "Da Ya" among the books of the ancient kings: "No idea is not given its due value; no virtue is not rewarded. When a peach is thrown to us, we would return with a prune."
史记·五帝本纪》:而百家言黄帝,其文不驯,荐绅先生难言之。
While the book of the 'hundred families' speaks of the Yellow emperor. The style of the latter work is not, however, very refined, and the officials and gentry hardly ever refer to it.
诗经·鼓锺》:以南、以龠不偕。
They sing the Ya and the Nan, Dancing to their flutes without error.
荀子·大略》:不以于污上,自引而居下,疾今之政以思往者,其言有文焉,其声有哀焉
说苑·修文》:故古者慎其饮酒之礼,使耳听音,目视正仪,足行正容,心论正道。
春秋繁露·玉杯》:志和而音,则君子予之知乐。
韩诗外传·卷一》:崔嘉闻而止之,曰:“吾闻圣人仁士之于天地之间也,民之父母也,今为儒之故,不救溺人,可乎?”
大戴礼记·保傅》:天子宴瞻其学,左右之习反其师,答远方诸侯,不知文之辞,应群臣左右,不知已诺之正,简闻小诵,不传不习,凡此其属,少师之任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故听其、颂之声,志意得广焉,执干戚习俯仰屈信,容貌得齐焉。
新书·道术》:辞令就得谓之,反为陋。
中论·智行》:故《》贵‘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孔子家语·弟子行》:斋庄而能肃,志通而好礼,傧相两君之事,笃有节,是公西赤之行也
潜夫论·务本》:诗赋者,所以颂善丑之德,泄哀乐之情也,故温以广文,兴喻以尽意。
论衡·谈天》:之人,怪而无以非,若非而无以夺,又恐其实然,不敢正议。
太玄经·》:次三,不宴不,𠹑呱哑咋,号啕倚户。
风俗通义》:杨雄好之,天下孝廉、卫卒交会,周章质问,以次注续,二十七年,尔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发明,犹未若《尔》之闳丽也,张竦以为悬诸日月不刊之书。
孔丛子·广鸟》:小而腹下白,反哺者,谓之乌。
申鉴·杂言上》:趋舍动静不同,度以平谓之和行。
忠经·尽忠章》:是故播于《》《颂》,传于无穷。
新语·道基》:于是后圣乃定《五经》,明《六艺》,承天统地,穷事微,原情立本,以绪人伦,宗诸天地,修篇章,垂诸来世,被诸鸟兽,以匡衰乱,天人合策,原道悉备,智者达其心,百工穷其巧,乃调之以管弦丝竹之音,设锺鼓歌舞之乐,以节奢侈,正风俗,通文
蔡中郎集·弹琴赋》:爰制器,协之锺律。
鶡冠子·天则》:故圣王天时人之地之无牧能因无功多。
韩非子·显学》:宰予之辞,而文也,仲尼几而取之,与处而智不充其辩。
谏逐客书》: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娱心意说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傅玑之珥,阿缟之衣,锦绣之饰不进于前,而随俗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于侧也。
淮南子·泰族训》:因其喜音而正《》、《》之声,故风俗不流。
吕氏春秋·勿躬》:大桡作甲子,黔如作虏首,容成作厤,羲和作占日,尚仪作占月,后益作占岁,胡曹作衣,夷羿作弓,祝融作市,仪狄作酒,高元作室,虞姁作舟,伯益作井,赤冀作臼,乘作驾,寒哀作御,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图,巫彭作医,巫咸作筮,此二十官者,圣人之所以治天下也。
春秋左传》:郑武公,庄公,为平王卿士,王贰于虢,郑伯怨王,王曰,无之,故周郑交质,王子狐为质于郑,郑公子忽为质于周,王崩,周人将畀虢公政,四月,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郑交恶,君子曰,信不由中,质无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礼,虽无有质,谁能间之,苟有明信,涧,溪,沼,沚,之毛,苹,蘩,薀,藻,之菜,筐,筥,锜,釜,之,器,潢污,行潦,之水,可荐于鬼神,可羞于王公,而况君子结二国之信,行之以礼,又焉用质,风有采繁,采苹,有行苇,泂酌,昭忠信也。
国语·周语上》:》曰:‘陈锡载周。’
吴越春秋》:居无几,射求贤士,孔子闻之,从弟子奉先生琴礼乐奏于越。
越绝书·外传本事》:曰:“是人有大之才,直道一国之事,不见姓名,小之辞也。”
盐铁论·忧边》:今九州同域,天下一统,陛下优游岩廊,览群臣极言至论,内咏、颂,外鸣和銮,纯德粲然,并于唐、虞,功烈流于子孙。
列女传·齐威虞姬》:积之于素,故不见疑也。
汉书·叙传下》:故,通古今,正文字,惟学林。
前汉纪》:故先王制颂之声。
东观汉记·蒋叠》:蒋叠,字伯重,为太仆,久在台阁,文通达,明故事,在九卿位,数言便宜,奏议可观。
后汉书》:加以少膺儒,韬含六籍,推考星度,综校图录,探赜圣秘,观变历徵,占天知地,与神合契,据其道德,以经王务。
燕丹子·卷上》:为书与其傅鞠武曰:“不肖,生于僻陋之国,长于无毛之地,未尝得覩君子训、达人之道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