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CE

部首:+ 5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8第46 康熙字典: 页1366第16 辞海: 卷1页4403第01 GSR: 第46.r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96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ㄩ
粤语发音:zeo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雎:雎鸠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雎:《广韵》《韵会》七余切《集韵》千馀切,𠀤音疽。《玉篇》王雎也。《·周南》关关雎鸠。《传》雎鸠,王雎也。鸟挚而有别。《释文》七胥反。《左传·昭十七年》雎鸠氏,司马也。《注》雎鸠,王雎也。挚而有别,故爲司马,主法制。《释文》雎本又作睢,七徐反。又《玉篇》次雎。行难也。又姓。《正字通》明洪武御史雎稼,请立学宫卧𥓓。《集韵》本作鴡。
反切:七余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泰伯第八》) 七余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osprey, fishhawk; hold back

CTP Dictionary


雎鸠
jiū ㄐㄩ ㄐㄧㄡ : 王雎,鱼鹰。 Osprey.

诗经·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Guan-guan go the ospreys, On the islet in the river.
列女传·魏曲沃负》:雎鸠之鸟,犹未尝见乘居而匹处也。
后汉书·张衡列传》:鸣鹤交颈,雎鸠相和。
焦氏易林·履之》:无妄:雎鸠淑女,贤圣配偶。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曰:“关,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The Master said, "The Guan Ju is expressive of enjoyment without being licentious, and of grief without being hurtfully excessive."
扬子法言》:周康之时,颂声作乎下,《关》作乎上,习治也。
In King Kang of the Zhou's time, hymns of praise were sung from below, while the "Guan Ju (The Ospreys)" was written above. This is because the people were accustomed to order.
诗经·关雎》:关关鸠、在河之洲。
Guan-guan go the ospreys, On the islet in the river.
韩诗外传·卷五》:子夏问曰:“关何以为国风始也?”
大戴礼记·保傅》:春秋之元,诗之关,礼之冠婚,易之乾巛,皆慎始敬终云尔。
新书·胎教》:春秋之元,诗之关,礼之冠婚,易之乾坤,皆慎始敬终云尔
孔子家语·好生》:《关》兴于鸟,而君子美之,取其雄雌之有别。
潜夫论·贤难》:然也,范绌白起,公孙弘抑董仲舒,此同朝共君宠禄争故邪?
论衡·命禄》:而说若范之干秦明,封为应侯。
风俗通义·虞卿》:其后,范之仇魏齐亡过平原君,于是秦昭王请平原君,愿为布衣之交,与饮数日,请曰:“周文王得吕尚而以为太公,齐桓得管夷吾而以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
新语·道基》:故虐行则怨积,德布则功兴,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亲,夫妇以义合,朋友以义信,君臣以义序,百官以义承,曾、闵以仁成大孝,伯姬以义建至贞,守国者以仁坚固,佐君者以义不倾,君以仁治,臣以义平,乡党以仁恂恂,朝廷以义便便,美女以贞显其行,烈士以义彰其名,阳气以仁生,阴节以义降,《鹿鸣》以仁求其群,《关》以义鸣其雄,《春秋》以仁义贬绝,《诗》以仁义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义相承,《书》以仁叙九族,君臣以义制忠,《礼》以仁尽节,乐以礼升降。
蔡中郎集·青衣赋》:《关》之洁,不蹈邪非。
史记》:周道缺,诗人本之衽席,关作。
春秋左传》:秋,八月,葬宋共公,于是华元为右师,鱼石为左师,荡泽为司马,华喜为司徒,公孙师为司城,向为人为大司寇,鳞朱为少司寇,向带为大宰,鱼府为少宰,荡泽弱公室,杀公子肥,华元曰,我为右师,君臣之训,师所司也,今公室卑而不能正,吾罪大矣,不能治官,敢赖宠乎,乃出奔晋,二华,戴族也,司城,庄族也,六官者,皆桓族也,鱼石将止华元,鱼府曰,右师反必讨,是无桓氏也,鱼石曰,右师苟获反,虽许之讨,必不敢,且多大功,国人与之,不反,惧桓氏之无祀于宋也,右师讨,犹有戌在,桓氏虽亡,必偏,鱼石自止华元于河上,请讨,许之,乃反,使华喜,公孙师,帅国人攻荡氏,杀子山,书曰,宋杀大夫山,言背其族也,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出舍于上,华元使止之,不可,冬,十月,华元自止之,不可,乃反,鱼府曰,今不从,不得入矣,右师视速而言疾,有异志焉,若不我纳,今将驰矣,登丘而望之,则驰聘而从之,则决睢澨,闭门登陴矣,左师,二司寇,二宰,遂出奔楚,华元使向戌为左师,老佐为司马,乐裔为司寇,以靖国人。
战国策》:于是唐载音乐,予之五十金,居武安,高会相于饮,谓:“邯郸人谓谁来取者?”
盐铁论·讼贤》:赵奢行之平原,范行之穰侯,二国治而两家全。
列女传·魏曲沃负》:周之康王夫人,晏出朝关预见,思得淑女以配君子。
汉书·外戚传上》:故易基乾坤,诗首关,书美厘降,春秋讥不亲迎。
后汉书·列女传》:是以礼贵男女之际,诗著关之义。
仪礼·乡饮酒礼》:乃合乐:周南·《关》、《葛覃》、《卷耳》,召南·《鹊巢》、《采蘩》、《采苹》。
山海经·中山经》:水出焉,东南流注于江,其中多丹粟,多文鱼。
焦氏易林·小畜之》:小过:关淑女,配我君子。
诗说·周南》:《关》:文王之妃太姒思得淑女以充嫔御之职,而供祭祀宾客之事,故作是诗。
文心雕龙·论说》:之言疑事,李斯之止逐客,并顺情入机,动言中务,虽批逆鳞,而功成计合,此上书之善说也。
金楼子·兴王》:凤鸟氏为司历正,元鸟氏为司分伯,赵氏为司至,青鸟氏为司开,丹鸟氏为司闭,祝鸠氏为司徒,鸠氏为司空,爽鸠氏为司寇,鹘鸠氏为司事,五雉为五工正,九扈为九农正,天下大治焉。
水经注·济水》:说秦,秦王悟其擅权,免相,就封出关,辎重千乘,卒于陶,而因葬焉,世谓之安平陵,墓南崩碑尚存。
三国志》:孙盛曰:古之王者,必求令淑以对扬至德,恢王化于关,致淳风于麟趾。
群书治要·周南》:,后妃之德也。
艺文类聚·后妃》:《毛诗》曰:关,后妃之德也。
通典·乡饮酒》:乃合乐周南:关、葛覃、卷耳。
四书章句集注》:子曰:“关,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论语注疏·八佾》:子曰:“《关》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广韵·》:鸠鸟。
太平御览·》:《史记》曰:须贾见范曰:“今叔何事?”
太平广记》:合雅。
朱子语类》:曰:“‘关关鸠’,出在何处?”
郁离子·晚成》:折胁拉齿于箦中,而后相秦斩魏齐。
墨子闲诂·亲士》:史记范传,集解引许慎、汉书东方朔传颜师古注,并云孟贲卫人
全唐诗·寓题》:淫哇满眼关弱,犹贺清朝有此身。
康熙字典·风部》:《诗·关序》风之始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