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6E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𩀏
同义字
𩀙
同义字
𩁢
同义字
𩁣
同义字
𩁤
同义字
𩁩
同义字
𩁬
同义字
𩁲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1第29 页402第2 康熙字典: 页1370第05 辞海: 卷1页4463第01 GSR: 第152.d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10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𩀤 。 Component of: 𡅧 𡔃 𡚟 𡿊 𢥪 𢺋 𦣊 𦣎 𣌖 𤓉 𤓌 𮁙 [More]
国语发音:nán nàn nuó ㄋㄢˊ ㄋㄢˋ ㄋㄨㄛˊ
粤语发音:naan4 naan6
唐代发音:*nɑ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难:艰也,不易称也,又木难珠名其色黄生东夷曹植乐府诗曰珊瑚间木难又姓百济人。《说文》作𪇼鸟也,本又作𩁢。那干切,又奴肝切,四。
广韵·去声··》难:患也。又奴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隹部·十一》难:〔古文〕𩁢𩁬𩀙𩁣𩁲𩁩𩀏𩁤《广韵》《韵会》那干切《集韵》那肝切,𠀤音䕿。《说文》鸟也。本作𪄿。又《玉篇》不易之称也。《书·臯陶谟》惟帝其难之。《咸有一德》其难其愼。又珠名。《曹植·美人行》珊瑚闲木难。《注》《南越志》曰:木难,金翅鸟沫所成碧色珠也。又姓。《正字通》南北朝难从党。见《姓苑》。又《集韵》《韵会》囊何切《正韵》奴何切。𠀤同傩。《集韵》难,却除凶恶也。《周礼·春官·占梦》遂令始难欧疫。《夏官·方相氏》率百隶而时难,以索室驱疫。《礼·月令》季春,命国难。《又》季冬命有司大难。又《·小雅》其叶有难。《传》难然盛貌。《释文》乃多反。又《集韵》乃可切,音娜。同橠。详木部橠字注。又《广韵》奴案切《集韵》《韵会》《正韵》乃旦切,𠀤音㬮。《广韵》患也。《易·否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礼·曲礼》临难毋苟免。《周礼·地官·调人》掌司万民之难,而谐和之。《注》难,相与爲仇雠。又诘辨也。《唐史·韦处厚传》张平叔议粜盐,韦处厚发十难以诘之。又《·舜典》敦德允元而难任人。《传》难,拒也。《释文》乃旦反。又《公羊·隐八年·我入邴传》其言入何难也。《注》难,辞也。《释文》乃旦反,一音如字。又《孟子》于禽兽又何难焉。《注》难,责也。又人名。《左传·文元年》难也收子。《释文》乃多反,一音如字。又叶音臡。《汲冢周书》旁队外权,隳城湮溪。老弱单处,其谋乃难。
考证:〔《左传·文元年》难也收子。《释文》乃旦反,一音如字。〕谨照原文乃旦反改乃多反。
反切:那干 (《广韵·上平声··》) 奴肝 (《广韵·上平声··》) 奴案 (《广韵·去声··》) 奴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ifficult, arduous, hard; unable

CTP Dictionary


nán ㄋㄢˊ (1.1): 不易,困难。 Difficult, not easy.
墨子·小取》:杀盗人非杀人也,无
盗无难
4矣。
Killing thieves is not killing men – there is nothing difficult in it!
道德经》:于其易,为大于其细。
(The master of it) anticipates things that are difficult while they are easy, and does things that would become great while they are small.
nán ㄋㄢˊ (1.2): 使之为难,以之为难。 Make difficult, think difficult.
史记》:甘罗曰:“应侯欲攻赵,武安君之,去咸阳七里而立死于杜邮。”
春秋左传》:今吴不行礼于卫,而藩其君舍以之。
战国策》:甘罗曰:“应侯欲伐赵,武安君之,去咸阳七里,绞而杀之。”
nàn ㄋㄢˋ (2): 灾难,祸殃。 Disaster.
荀子·富国》:其耕者乐田,其战士安,其百吏好法,其朝廷隆礼,其卿相调议,是治国已。
nàn ㄋㄢˋ (3.1): 诘难。 Blame.
nàn ㄋㄢˋ (3.2): 责难,拒斥。 Censure, reject.
尚书·舜典》:柔远能迩,敦德允元,而任人,蛮夷率服。
Be kind to the distant, and cultivate the ability of the near. Give honour to the virtuous, and your confidence to the good, while you discountenance the artful - so shall the barbarous tribes lead on one another to make their submission.
nàn ㄋㄢˋ (4.1): 仇怨。 Resent.
周礼·地官司徒》:调人:掌司万民之而谐和之
nàn ㄋㄢˋ (4.2): 忌恨,嫌恶。 Hate.
战国策》:司马憙三相中山及,阴简
nàn ㄋㄢˋ (5): 论説。 Doctrine, thesis.
史记·五帝本纪》: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
To ac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elestial and terrestrial arrangements, the dark and bright prognostications, the disputations on life and death.
大戴礼记·五帝德》:黄帝黼黻衣,大带黼裳,乘龙扆云,以顺天地之纪,幽明之故,死生之说,存亡之
nǎn ㄋㄢˇ (6): 通“戁”:恐惧。 Fear.
荀子·君道》:故君子恭而不,敬而不巩,贫穷而不约,富贵而不骄,并遇变态而不穷,审之礼也。
韩诗外传·卷四》:夫君子恭而不,敬而不巩,贫穷而不约,富贵而不骄,应变而不穷,审之礼也。
大戴礼记》:君子恭而不,安而不舒,逊而不谄,宽而不纵,惠而不俭,直而不径,亦可谓知矣。
nuó ㄋㄨㄛˊ (7): 茂盛的样子。 Luxuriant.
诗经·隰桑》:隰桑有阿、其叶有
In the low, wet grounds, the mulberry trees are beautiful, And their leaves are luxuriant.
nuó ㄋㄨㄛˊ (8): 驱除衣疫鬼的仪式。后作“傩”。 Ceremony to banish sprits thought responsible for contagion.
周礼·夏官司马》:方相氏:掌蒙熊皮、黄金四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帅百隶而时,以索室驱疫。
nuó ㄋㄨㄛˊ (9): “奈何”的合音。 How, why.
春秋左传》:忠为令德,其子弗能任,罪犹及之,不慎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