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11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16 康熙字典: 頁1375第26 辭海: 卷1頁4555第04 GSR: 第618.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69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zhān ㄓㄢ
粵語發音:zim1
唐代發音:djiɛm
說文解字:雨部》霑:雨𩃵也。从雨沾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霑:霑濕也,又濡也,漬也。張廉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霑:《唐韻》張廉切《集韻》《韻會》知廉切,𠀤音沾。《說文》雨𩃵也,从雨沾聲。《廣韻》霑,濕也。又濡也,漬也。《·小雅》旣霑旣足。《疏》言霑潤。《禮·曾子問》雨霑服。《齊語》霑體塗足。《前漢·𨻰遵傳》𠋫遵霑醉時。《註》師古曰:霑,濕。《揚雄·長楊賦》仁霑而恩洽。《揚子·方言》瀧涿謂之霑𣿙。《集韻》通作沾。
反切:張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 moistened, soaked; moisten

原典出處

詩經·信南山》:益之以霢霂、既優既渥、既既足、生我百穀。
There is superadded the drizzling rain. When [the land] has received the moistening, Soaking influence abundantly, It produces all our kinds of grain.
韓非子·詭使》:賞祿所以盡民力易下死也,今戰勝攻取之士勞而賞不,而卜筮視手理狐蟲為順辭於前者日賜。
淮南子·說山訓》:雨之集無能,待其止而能有濡。
史記·樂書》:歌曲曰:「太一貢兮天馬下,赤汗兮沫流赭。」
吳越春秋》:越王惻然泣下
漢書·王莽傳下》:四月,遣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東,祖都門外,天大雨,衣止。
前漢紀》:而露衣也。
東觀漢記》:聞武帝歌天馬,赤汗,今親見其然,血從前髆上小孔中出。
後漢書·楊震列傳》:先葬十餘日,有大鳥高丈餘,集震喪前,俯仰悲鳴,淚下地,葬畢,乃飛去。
楚辭·離騷經》:攬茹蕙以掩涕兮,余襟之浪浪。
說文解字·水部》:渥:也。
釋名·釋天》:言裁歷漬,如人沐頭,惟及其上枝而根不濡也。
方言·第七》:瀧涿謂之𣿙。
世說新語·德行》:上為甘露所,下為淵泉所潤。
抱朴子·仙藥》:玉可以烏米酒及地榆酒化之為水,亦可以蔥漿消之為臺,亦可餌以為丸,亦可燒以為粉,服之一年已上,入水不,入火不灼,刃之不傷,百毒不犯也。
金樓子·自序》:謂亢陽之勢,未膏澤,筮遇坎之比。
水經注·溱水》:使者謹依其言,果有二人出外,取書并延入水府,衣不濡。
三國志·劉劭傳》:禮云,諸侯旅見天子,入門不得終禮而廢者四:太廟火,日蝕,后之喪,雨服失容。
群書治要·》:義士,陵與衞律之罪上通天,因泣下襟,與武决去。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我行自凜秋,季冬乃來歸,置酒高堂上,友朋集光輝,念當復離別,涉路險且夷,思慮益惆悵,淚下裳衣。
通典》:天子崩,太廟火,日蝕,后、夫人之喪,雨服失容,則廢。
意林》:雨露衣裳者謂潤兵,不衣裳者謂泣軍。
三國演義》:我當奏之天子,使汝等各家盡恩露。
廣韻·》:濡:水名出涿郡又濡。
太平御覽·雨上》:又曰:諸侯朝天子,雨服失容則止。
太平廣記·李紳》:吾服藥者,不欲令服,故憩此耳。
朱子語類·雜儀》:曾子問:「諸侯見天子,入門而雨服失容,則廢。」
墨子閒詁·備水》:韓策曰『甲盾鞮鍪』,《漢書·揚雄傳》『鞮鍪生蟣蝨,介冑被』,師古曰『鞮鍪即兜鍪也』。
康熙字典·》:言裁霡歷漬,如人沐頭,惟及其上枝,而根不濡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