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16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7第21 康熙字典: 頁1376第03 辭海: 卷1頁4561第01 GSR: 第655.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66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𫣼 𪤰 𪴖 𪼬
國語發音:lín ㄌㄧㄣˊ
粵語發音:lam4
說文解字:雨部》霖:雨三日已往。从雨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霖:久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霖:《唐韻》力尋切《集韻》《韻會》犂針切《正韻》犂沉切,𠀤音林。《說文》雨三日已往。从雨林聲。《玉篇》雨不止也。《爾雅·釋天》久雨謂之淫,淫謂之霖。《·說命》用汝作霖雨。《傳》霖以救旱。《左傳·隱九年》春王正月,大雨霖以震,書始也。凡雨自三日以往爲霖。
反切:力尋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long spell of rain, copious rain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子輿與子桑友,而雨十日。
Zi-yu and Zi-sang were friends. (Once), when it had rained continuously for ten days.
尚書·說命上》:若歲大旱,用汝作雨。
Suppose me in a year of great drought; I will use you as a copious rain.
說苑·指武》:齊桓公之時,雨十旬。
大戴禮記·夏小正》:時有雨。
孔子家語·辯政》:頃之,大雨,水溢泛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
潛夫論·五德志》:若時大旱,用汝作雨。
風俗通義》:蘇秦欲止,:『,過於濇上,有土偶焉,與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埏,天雨,濇水至,則子殘矣。』」
蔡中郎集·述行賦》:延熹二年秋,雨逾月。
列子·湯問》:初為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管子·度地》:管仲對曰:「冬作土功,發地藏,則夏多暴雨,秋不止。」
吳子·論將》:居軍下濕,水無所通,雨數至,可灌而沈。
六韜·金鼓》:而天大寒甚暑,日夜雨,旬日不止。
呂氏春秋·盡數》:大寒、大熱、大燥、大溼、大風、大、大霧,七者動精則生害矣。
春秋左傳》:九年,春,王三月,癸酉,大雨以震,書始也,庚辰,大雨雪,亦如之,書時失也,凡雨,自三日以往為,平地尺為大雪。
國語·楚語上》:若天旱,用女作雨。
晏子春秋》:景公之時,雨十有七日。
列女傳·魯漆室女》:水出,溺流而死。
漢書·溝洫志》:如有雨,旬日不霽,必盈溢。
前漢紀》:秋七月大雨
後漢書》:永壽元年,雨大水,三輔以東莫不湮沒。
竹書紀年·隱王》:六年十月,大雨,疾風,河水酸棗。
西京雜記·第二》:文帝初,多雨,積至百日而止。
楚辭·九辯》:皇天淫溢而秋兮,後土何時而得漧?
焦氏易林·謙之》:恆:久陰雨,塗行泥潦。
說文解字·雨部》::雨三日已往。
爾雅·釋天》:疾雷為霆霓,雨䨘為霄雪,暴雨謂之涷,小雨謂之霡霂,久雨謂之淫,淫謂之,濟謂之霽。
黃帝內經》:四維發振拉飄騰之變,則秋有肅殺霪之復。
顏氏家訓·治家》:齊吏部侍郎房文烈,未嘗嗔怒,經雨絕糧,遣婢糴米,因爾逃竄,三四許日,方復擒之。
抱朴子·廣譬》:故明君賞猶春雨而無淫之失,罰擬秋霜而無詭時之嚴。
水經注·㶟水》:泉水淵而不流,雨併則流注阪泉亂流東北入涿水。
三國志·文帝紀》:甲戌,立皇子為河東王。
群書治要·尚書》:若金,用汝作礪,若濟巨川,用汝作舟楫,若歲大旱,用汝作雨,啓乃心,沃朕心。
藝文類聚·》:《爾雅》曰:暴雨謂之凍,小雨謂之霢霂,久雨謂之霪,霪謂之
通典·》:梁制,雨祈晴,亦如雩禮。
西遊記》:他的人情又大,手段又高,便去四海龍王借些甘仙水,把山洗青了。
三國演義》:于吉謂眾人曰:「吾求三尺甘,以救萬民,然我終不免一死。」
封神演義》:當年不入高宗夢,雨終身藏版土。
廣韻·》::久雨。
太平御覽·雨上》:雨也。
太平廣記·顏真卿》:真卿託以雨。
朱子語類·本朝五》:王循友彥家子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