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23

說文小篆
𩆆
同义字
𩆹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7第21 康熙字典: 页1377第17 辞海: 卷1页4563第04 GSR: 第227.i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72第13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yǔn ㄩㄣˇ
粤语发音:wan5
说文解字:雨部》霣:雨也。齐人谓靁为霣。从雨员声。一曰云转起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霣:《说文》雨也,齐人谓靁爲霣一曰云转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霣:〔古文〕𩆆𩆹《唐韵》《韵会》《正韵》于敏切《集韵》羽敏切,𠀤音殒。《说文》雨也。齐人谓雷爲霣。从雨员声。《玉篇》雷起出雨也。又《说文》一曰云转起也。又堕也。与陨同。《公羊传·庄七年》夜中星霣如雨。又《集韵》公浑切,音昆。齐人谓雷曰霣。又《集韵》王问切,音运。义同。
反切:于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all

原典出处

新序·善谋》:纣作淫虐,文王惠和,殷是以,周是以兴,夫岂争诸侯哉?
论衡·艺增》:《春秋》“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中,恒星不见,星如雨”。
孔丛子·记问》:陟之无缘,将伐无柯,患兹蔓延,惟以永叹,涕潺湲。
韩非子·内储说上》:鲁哀公问于仲尼曰:“春秋之记曰:冬十二月霜不杀菽,何为记此?”
吕氏春秋·决胜》:勇则能决断,能决断则能若雷电飘风暴雨,能若崩山破溃,别辨坠。
史记》:触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汹涌滂挠,蜿灗胶戾,湢测泌瀄,横流逆折,转腾潎洌,澎濞沆瀣,穹隆云挠,蜿灗胶戾,逾波趋浥,莅莅下濑,批壧冲壅,奔扬滞沛,临坻注壑,瀺灂坠,湛湛隐隐,砰磅訇礚,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驰波跳沫,汩急漂疾,悠远长怀,寂漻无声,肆乎永归。
春秋左传》:宋人使乐婴齐告急于晋,晋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天方授楚,未可与争,虽晋之强,能违天乎,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使解扬如宋,使无降楚,曰,晋师悉起,将至矣,郑人囚而献诸楚,楚子厚赂之,使反其言,不许,三而许之,登诸楼车,使呼宋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将杀之,使与之言曰,尔既许不谷,而反之,何故,非我无信,女则弃之,速即尔刑,对曰,臣闻之,君能制命为义,臣能承命为信,信载义而行之为利,谋不失利,以卫社稷,民之主也,义无二信,信无二命,君之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无,又可赂乎,臣之许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下臣获考,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归。
晏子春秋》:今君之朝臣万人,兵车千乘,不善政之所失于下,坠下民者众矣,未有能士敢以闻者。
春秋公羊传》: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如雨。
汉书》: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异态,东西南北,驰骛往来,出乎椒丘之阙,行乎州淤之浦,径乎桂林之中,过乎泱莽之野,汨乎混流,顺阿而下,赴隘骥之口,触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汹涌彭湃,滭弗宓汨,逼侧泌瀄,潢流逆折,转腾潎洌,滂濞沆溉,穹隆云桡,宛滩胶盭,逾波趋浥,莅莅下濑,批岩冲拥,奔扬滞沛,临坻注壑,瀺灂队,沈沈隐隐,砰磅訇磕,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驰波跳沫,汨莸漂疾,悠远长怀,寂漻无声,肆乎永归。
东观汉记》:有流星坠寻营中,正昼有云气如坏山,直营而,不及地尺而散,吏士皆压伏。
说文解字·雨部》::雨也。
世说新语·伤逝》:支道林丧法虔之后,精神丧,风味转坠。
抱朴子·良规》:若乃高岩将,非细缕所缀。
水经注·汾水》:后文公复国,忽忘子推,子推奉唱而歌,文公始悟,当受爵禄,子推奔介山,抱木而烧死,国人葬之,恐其神魂于地,故作桂树焉。
群书治要·宣公》:受命以出,有死无,废队。
艺文类聚·》:《宋张望蜡除诗》曰:玄灵告稔谢,青龙驾拂轸,鲜冰迎流结,凝溜垂檐,人欣八蜡畅,讵知岁聿尽。
通典·乐序》:大怪之异灾,谓天地之奇变,若星辰奔及地震裂为害者,去乐藏之。
广韵·》::《说文》雨也,齐人谓靁爲一曰云转起也。
太平御览·霹雳》:而疾风于敏反
太平广记·黄石》:有五星自天而
墨子闲诂·天志中》:雷降雪霜雨露,王云:“‘雷降雪霜雨露’义不可通,雷盖字之义,与陨同。”
全唐诗》:谓是夜气灭,望舒其团。
康熙字典·十七》:𩆹:《集韵》古作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