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24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6第7 康熙字典: 页1377第22 GSR: 第1114.y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73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𤄐 𣠚
国语发音:liù ㄌㄧㄡˋ
粤语发音:lau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溜:中溜神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救切,音溜。《说文》屋水流也。从雨留声。《礼·玉藻》端行,颐溜如矢。《注》行旣疾,身乃小折,而头直俯临前,颐如屋溜之垂也。《仪礼·鄕飮酒礼》磬,阶闲缩溜,北面𡔷之。《礼·杂记》檖者降受爵,弁服于门内溜。《左思·吴都赋》玉堂对溜。《注》礼记注曰:堂前有承溜。又《礼·月令》其祀中溜。《注》中溜,犹中室也。土主中央,而神在室,古者复穴,是以名室爲溜。《疏》土,五行之主,故其神在室之中央。中溜,所祭土神也。杜注:春秋,在家则祀中溜,在野则爲社。又郊特牲云:家主中溜,而国主社。社神亦中溜神也。古者复穴,皆开其上取明,故雨溜之,后因名室爲中溜。又《礼·祭法》中溜。《注》中溜,主堂室居处。又《韵会》与溜通。《前汉·枚乗传》泰山之溜穿石。又叶音留。《何晏·瑞颂》交交黄鸟,信我中溜。儵儵嘉苗,吐颖田畴。
反切:力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rip; rain-water catcher

原典出处

说苑·至公》:楚庄王有茅门者法曰:“群臣大夫诸公子入朝,马蹄蹂者斩其輈而戮其御。”
白虎通德论·五祀》:谓门、户、井、灶、中也。
孔子家语》:掘中而浴,毁竈而缀足,袭于床。
论衡·祀义》:五祀初本在地,门、户用木与土,土木生于地,井、竈、室中皆属于地,祭地,五祀设其中矣,人君重之,故复别祭。
太玄经·太玄数》:五五为土,为中央,为四维,日戊己,辰辰戍丑未,声宫,色黄,味甘,臭芳,形殖,生金,胜水,时该,藏心,侟神,性信,情恐惧,事思,用睿,撝圣,徵风,帝黄帝,神后土,星从其位,类为其裸,为封,为瓶,为宫,为宅,为中,为内事,为织,为衣,为裘,为茧,为絮,为床,为荐,为驯,为怀,为腹器,为脂,为漆,为胶,为囊,为包,为舆,为毂,为稼,为啬,为食,为𡧢,为棺,为犊,为衢,为会,为都,为度,为量,为土工,为弓矢,为黄怪,为愚,为牟。
孔丛子·与子琳书》:至柔,石为之穿。
独断·卷上》:天子为群姓立七祀之别名:曰司命、曰中、曰国行、曰国门、曰泰厉、曰户、曰竈。
蔡中郎集·独断》::季夏之月土气始盛,其祀中神在室,祀中,设主于牖下也。
韩非子·内储说下》:刖跪走退,及夷射去,刖跪因捐水郎门下,类溺者之状
淮南子·时则训》:季夏之月,招摇指未,昏心中,旦奎中,其位中央,其日戊己,盛德在土,其虫嬴,其音宫,律中百锺,其数五,其味甘,其臭香,其祀中,祭先心。
吕氏春秋·六月纪》:其祀中
春秋左传》:秋,齐侯伐晋夷仪,敝无存之父将室之,辞,以与其弟,曰,此役也,不死,反必取于高国,先登,求自门出,死于下,东郭书让登,犁弥从之,曰,子让而左,我让而右,使登者绝而后下,书左,弥先下,书与王猛息,猛曰,我先登,书敛甲曰,曩者之难,今又难焉,猛笑曰,吾从子,如骖之靳,晋车千乘,在中牟,卫侯将如五氏,卜过之,龟焦,卫侯曰,可也,卫车当其半,寡人当其半,敌矣,乃过中牟,中牟人欲伐之,卫褚师圃亡在中牟,曰,卫虽小,其君在焉,未可胜也,齐师克城而骄,其帅又贱,遇必败之,不如从齐,乃伐齐师,败之,齐侯致禚,媚,杏,于卫,齐侯赏犁弥,犁弥辞曰,有先登者,臣从之,皙帻而衣狸制,公使视东郭书,曰,乃夫子也,吾贶子,公赏东郭书,辞曰,彼宾旅也,乃赏犁弥,齐师之在夷仪也,齐侯谓夷仪人曰,得敝无存者,以五家免,乃得其尸,公三襚之,与之犀轩,与直盖而先归之,坐引者以师哭之,亲推之三。
晏子春秋》:若此而不得,则臣请挽尸车而寄之于国门外宇之下,身不敢饮食,拥辕执辂,木乾鸟栖,袒肉暴骸,以望君愍之。
越绝书》:堂高四丈,十高丈八尺。
汉书·王莽传中》:命明威侯王级曰:“绕之固,南当荆楚。”
前汉纪》:大夫祭其门户井灶中
楚辞·大招》:南房小坛,观绝只。
仪礼·乡饮酒礼》:磬,阶闲缩,北面鼓之。
焦氏易林·坤之》:空虚,家无所食。
说文解字·水部》:濩:雨流下。
释名·释山》:山下根之受处曰甽。
抱朴子·至理》:然梁尘之盈尺,非可求之漏刻,山洞彻,非可致之于造次也。
群书治要·月令》:五祀,门,户,中,竈,行。
艺文类聚·》:散漫交错,氛氲萧索,蔼蔼浮浮,瀌瀌奕奕,连翩飞洒,徘徊委积,始缘甍而冒栋,终开帘而入隙,既因方而为圭,亦遇圆而成璧,眄隰则万顷同缟,瞻山则千岩俱白,于是台如重璧,逵似连璐,庭列瑶阶,林挺琼树,若乃积素未亏,白日朝鲜,烂兮若烛龙衔曜照昆山,及其流滴垂冰,缘承隅,粲兮若冯夷剖蚌列明珠。
通典》:池以象承,以竹为笼,如今车笭,帷以青绢代布。
广韵·》::中神名。
太平御览·雨下》:潘尼《苦雨赋》曰:瞻中堂之浩汗,听长之涔涔。
太平广记·傅岩》:尝在左台,监察中
朱子语类·》:然此即古人中之祭,而今之所谓‘土地’者。
康熙字典·》:《礼·玉藻》颐垂拱。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