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2B

部首:+ 11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1第38 頁533第14 康熙字典: 頁1377第52 辭海: 卷1頁456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76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ㄒㄧˊ
粵語發音:zaap6 zap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霫:雴霫大雨。
廣韻·入聲··𩎕》霫:字林云雨皃又爲雭東北夷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十一》霫:《廣韻》先立切《集韻》《正韻》息入切,𠀤音𩎕。《玉篇》雴霫,大雨也。《廣韻》字林云:雨貌。《廣雅》霫霫,雨也。又《廣韻》奚霫,東北夷名。《集韻》或作雭。又《廣韻》似入切《集韻》席入切,𠀤音習。雴霫,大雨也。又《集韻》白霫,北狄國。《唐書·回鶻傳》白霫,居鮮𤰞故地,其部有三:曰居延,曰無若沒,曰潢水。
反切:似入 (《廣韻·入聲··》) 先立 (《廣韻·入聲··𩎕》)
英文翻譯:heavy rain

原典出處

廣韻·》::雴大雨。
太平廣記·李盡忠》:乃令守囚等紿之曰。
康熙字典·》:又《廣韻》先立切《集韻》息入切,𠀤音
新唐書》:其部落曰袁紇、薛延陀、契苾羽、都播、骨利幹、多覽葛、僕骨、拔野古、同羅、渾、思結、斛薛、奚結、阿跌、白,凡十有五種,皆散處磧北。
大唐西域記·卷第一》:蘇立反蔽多伐刺祠城。
欽定盛京通志》:永昌敗,渤海人爭縳以為功,政獨逡巡引退,吳王棟摩聞而異之,言於太祖,授廬州渤海軍,穆昆從破白,下燕都,皆有功。
太白陰經·卷三雜儀》:...督府,回紇五部落分為五州,以白部落為居延州,黑部落為寘顏州...
佛祖歷代通載》:故得迴紇奚契丹大食循蠻之屬扶服萬里決命而爭先。
泊宅編·泊宅編卷十》:富韓公曰:「契丹正強盛,奚、、渤海、黨項、高麗、女真、新羅、黑水達靼、回鶻、元昊凡十國皆役服之,貢奉不絕,唯與中原為敵國。
山西通志》:討平白,拜樞密直學士、權翰林學士,為翰林侍講學士。
資治通鑑》:...、契苾蒙古国西南部、白蒙古国东部塔木察格布拉克城...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今宜逺交而近攻,離彊而合弱,通使玷厥說合阿波,又引處羅遣連奚、,俾攝圖首尾猜嫌,腹心離阻,因而乘釁討之,可一舉而空其國矣。
滋溪文稿》:遼、多宗王分地,傔從時縱狗馬出蹂民禾,民厭苦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