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2E

部首:+ 12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78第09 辭海: 卷1頁457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77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dàn ㄉㄢˋ
粵語發音:daam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十二》霮:《集韻》《韻會》𠀤徒感切,音禫。《集韻》霮䨴,繁雲。又《左思·吳都賦》宵露霮䨴。《註》霮䨴,露垂貌。《集韻》或作䨢𩅾。又《集韻》《韻會》𠀤徒濫切,音憺。《集韻》雲貌也。靉謂之霮䨴。或作𩅾。

原典出處

廣韻·》:䨴:䨴雲狀。
太平御覽·》:李颙《悲四時》曰:云徒敢反。
全唐詩·夏雨》:zw蔽穹蒼,冥蒙自一方。
康熙字典·十三》:𩅾:《集韻》同
秋澗集·卷十》:其狀「宛似維南箕,松風,小試漲●霧臨視黯,羲之池朝來揮。
柳河東集注·卷三十七》:京兆府長安縣耆老臣某等言:一本作「石靈等,一本作石等。
清史稿·志六十九》:雩祭迎神靄平,奠玉帛云平,進俎需平,初獻霖平,亞獻露平,終獻霑平,徹饌靈平,送神平,望燎霈平。
明文海·卷十一》:惟烟霧之䨴,杳蒼冥之揺拽。
宋元詩會·卷六十三》:重隂俄解駁,濧夕暉襯。
御定淵鑑類函》:驟書雲䨴,洗硯山晴鮮。
萬姓統譜·卷四十八》:有甘露降于塚樹,馨郁䨴,彌月不已。
皇朝文獻通考》:神樂奏《平之章望燎,樂奏《霈平之章》回鑾,樂奏《祐平之章》。
宋詩紀事·卷五十一》:...墨了無有,模糊片紙亦足竒,濃雲䨴黯將雨,古木槎枒蟠老枝,歸來...
孟東野詩集》:驟書雲■,洗硯山晴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