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39

部首:+ 13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0第30 康熙字典: 頁1379第15 辭海: 卷1頁457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80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ㄆㄧ
粵語發音:p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霹:霹靂。普擊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十三》霹:《廣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歷切,𠀤音澼。《玉篇》霹靂。《爾雅·釋天·疾雷爲霆霓註》雷之急擊者爲霹靂。《疏》《說文》云震,劈歷振物者。疾雷一名霆霓,一名震。春秋震夷伯之廟,謂劈歷破之是也。霹靂,俗字也。《埤雅》震又曰辟歷。辟,折也。所歷皆破折也。《集韻》或作礔。又《集韻》匹辟切,音闢。義同。《韻會補》一曰雷神名。
反切:普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under, crashing thunder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王者言不從,則金不從革,而秋多靂。
後漢書》:操乃發石車擊紹樓,皆破,軍中呼曰「靂車」。
世說新語·雅量》:時大雨,靂破所倚柱,衣服焦然,神色無變,書亦如故。
抱朴子·雜應》:然歷覽諸方書,有月三服薏苡子,和用三五陰丹,或以偶牙陽胞,或以七月七日東行跳脫蟲,或以五月五日石上龍子單衣,或以夏至日靂楔,或以天文二十一字符,或以自解去父血,或以玉子餘糧,或合山君目,河伯餘糧,浮云滓以塗之,皆自解。
神仙傳·涉正》:說秦王時事如目前,常閉目,行亦不開,弟子數十年莫見其開目者,有一弟子固請開之,正乃為開目,有聲如靂,光如電,弟子皆匐地。
三國志·袁紹傳》:太祖乃為發石車,擊紹樓,皆破,紹衆號曰靂車。
藝文類聚·》:五經通義曰:震與霆,皆靂也。
通典》:曹公乃為發石車,擊紹樓,皆破,紹眾號曰靂車。
意林·正論五卷》:里語曰:「州郡記,如靂。」
西遊記》:這太保靂一聲,咄道:「那業畜那裡走!」
三國演義》:臨葬之期,天降大雷雨,平地水深數尺,靂震開其棺,屍首提出棺外。
金瓶梅》:靂交加,泰華嵩喬震動。
封神演義》:言未了,只聽得殿西首一聲喊叫,似空中靂,大呼曰:「天子失政,殺子誅妻,建造炮烙,阻塞忠良,恣行無道,大丈夫既不能為皇后洗冤,太子復讎,含淚悲啼,效兒女之態!」
廣韻·》:靂。
太平御覽·》:《師曠占》曰:春雨初起,其音恪恪,靂者,所謂雄雷,旱氣也。
太平廣記》:忽如天雷靂之響。
朱子語類》:而今立法如靂,後三五年去,便放緩了。
紅樓夢》:士隱意欲也跟著過去,方舉步時,忽聽一聲靂,若山崩地陷。
全唐詩》:客有鼓瑟於門者,奏靂之商聲。
康熙字典·》:《沈佺期·夜泊越州詩》䬓䬔縈海若,靂耿天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