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3E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14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5第26 康熙字典: 頁1379第30 辭海: 卷1頁4581第04 GSR: 第978.n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81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mái ㄇㄞˊ ㄌㄧˊ
粵語發音:lei4 maai4 mai4
唐代發音:mæi
說文解字:雨部》霾:風雨土也。从雨貍聲。《》曰:「終風且霾。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霾:《爾雅》云:風而雨土爲霾。《釋名》云:霾晦也,如物塵晦之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十四》霾:《唐韻》莫皆切《集韻》《韻會》《正韻》謨皆切,𠀤音埋。《說文》風雨土也。从雨貍聲。《釋名》霾,晦也。言如物塵晦之色也。《埤雅》霾下也。《爾雅·釋天》風而雨土爲霾。《疏》孫炎曰:大風揚塵,土從上下也。《·邶風》終風且霾。《傳》霾,雨土也。《集韻》或作䨪。又《正韻》左傳,叔豹季霾。◎按左傳文十八年,今本作季貍。又《集韻》《韻會》𠀤暮拜切,音韎。義同。
反切:莫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isty, foggy; dust storm

原典出處

詩經·終風》:終風且、惠然肯來。
The wind blows, with clouds of dust. Kindly he seems to be willing to come to me.
淮南子·繆稱訓》:懷情抱質,天弗能殺,地弗能
呂氏春秋·正月紀》:禁止伐木,無覆巢,無殺孩蟲胎夭飛鳥,無麛無卵,無聚大眾,無置城郭,揜骼髊。
後漢書》:不則太陽不光,天地溷濁,時氣錯逆,霧蔽日。
楚辭·國殤》: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
說文解字·雨部》::風雨土也。
爾雅·釋天》: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焚輪謂之穨,扶搖謂之猋,風與火為庉,迴風為飄,日出而風為暴,風而雨土為,陰而風為曀。
釋名·釋天》:風而雨土曰
水經注·穀水》:機乃怪悵,還睇昨路,空野雲,攢木蔽日,知所遇者,審王弼也。
藝文類聚·》:《宋謝莊雜言詠雪》曰:火洲滅,日壑清,龍關沙蒸,河徼雲驚,晷未沉而井閟,宇方而海溟,始葐蒀以蕤轉,終徘徊而煙曳,狀素鏡之晨光,寫金波之夜晰。
西遊記》:炮雲起處蕩乾坤,黑霧陰大地昏。
封神演義》:妖雲四起罩乾坤,冷霧陰天地昏。
廣韻·》::《爾雅》云:風而雨土爲
太平御覽·》:風而雨土為《詩》曰:終風且
太平廣記·陸機》:機往視之,空野雲,拱木蔽日。
朱子語類》:不和而散,則為戾氣曀
紅樓夢》:歛兮星高,溪山麗兮月午。
全唐詩》:碧落霧松嶺月,
康熙字典·十四》::《唐韻》莫皆切《集韻》《韻會》《正韻》謨皆切,𠀤音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