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5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0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3第31 康熙字典: 页1381第19 GSR: 第812.c'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46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𠝜 𢃢 𬘬 𭓉 𢉑 𬮬 𭛯 𫕸 [More]
国语发音:qīng jīng ㄑㄧㄥ ㄐㄧㄥ
粤语发音:ceng1 cing1
唐代发音:*tseng
说文解字:青部》青:东方色也。木生火,从生、丹。丹青之信言象然。凡青之属皆从青。
英文翻譯:blue, green, black; young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前有水,则载旌。
When there is water in front, the flag with the green bird on it should be displayed.
扬子法言》:曰:“如玉如莹,爰变丹。”
Yangzi said: Like jade, like chiseled jade —transformed into reds and greens!
墨子·辞过》: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以为宫室,台榭曲直之望,黄刻镂之饰。
They would tax the people, robbing them of their means of livelihood, in order to have their palaces covered with porches and pavilions in various designs and adorned with paintings and sculpture.
庄子·逍遥游》:背负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As it seemed to bear the blue sky on its back, and there was nothing to obstruct or arrest its course, it could pursue its way to the South.
史记·五帝本纪》: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阳,阳降居江水。
Huangdi lived at Xuanyuan hill, and married a woman of 'Western range' land called Leizu, who was his principal wife, and bore him two sons, both of whose descendants held Imperial sway. The eldest, named Xuanxiao, or Qingyang, dwelt on the Jiang stream.
荀子·正论》:虽珠玉满体,文绣充棺,黄金充椁,加之以丹矸,重之以曾,犀象以为树,琅玕、龙兹、华觐以为实,人犹莫之抇也
说苑·辨物》:两河间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雍州,汉南曰荆州,江南曰扬州,济南间曰兖州,济东曰徐州,燕曰幽州,齐曰州。
春秋繁露·服制像》:剑之在左,龙之象也。
韩诗外传·卷五》:蓝有,而丝假之,于蓝。
大戴礼记·保傅》:史氏之记曰:“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太史持铜而御户左,太宰持斗而御户右。”
白虎通德论·社稷》:春秋传》曰:“天子有太社焉,东方色,南方赤色,西方白色,北方黑色,上冒以黄土。”
新书·连语》:又似练丝,染之蓝则,染之缁则黑。
新序·杂事四》:臣向愚以槛范传推之,宋史之占非也,此黑祥传所谓黑者也,犹鲁之有鸲鹆为黑祥也。
中论·佚文》:皆由罔利之人与之竞逐,又有纡拖紫并兼之门使之然也。
孔子家语·五帝》:舜以土德王,色尚
潜夫论·论荣》:、霍去病,平阳之私人也,而武帝以为司马,实攘北狄,郡河西。
论衡·累害》:清受尘,白取垢,蝇所污,常在练素。
太玄经·》:上九,过其枯城,或蘖
风俗通义·五伯》:齐桓九合一匡,率成王室,责强楚之罪,复茅之贡。
孔丛子·公孙龙》:若以丝麻加之女功,为缁素黄,色、名虽殊,其质故一。
新语·道基》:后世淫邪,增之以郑、卫之音,民弃本趍末,伎巧横出,用意各殊,则加雕文刻镂,传致胶漆丹、玄黄、琦玮之色,以穷耳目之好,极工匠之巧。
独断·卷上》:五帝腊祖之别名:帝以未腊卯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卯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
蔡中郎集·独断》:孝武帝幸馆陶公主家,召见董偃,偃傅褠绿帻,主赞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谒,上为之起,乃赐衣冠,引上殿。
列子·天瑞》:羊奚比乎不笋,久竹生宁,宁生程,程生马,马生人。
文始真经·三极》:观天地人物皆吾道:倡和之,始终之,黄之,卵翼之。
列仙传·老子》:后周德衰,乃乘牛车去,入大秦。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可名者,非一色也,不可以黄白黑别,非一声也,不可以宫商角徵羽听,非一形也,不可以长短大小度之也。
韩非子》:管仲父,出、朱盖衣,置鼓而归,庭有陈鼎,家有三归,孔子曰:“良大夫也,其侈逼上。”
谏逐客书》:必秦国之所生然后可,则是夜光之璧不饰朝廷,犀象之器不为玩好,郑、卫之女不充后宫,而骏良駃騠不实外厩,江南金锡不为用,西蜀丹不为采。
管子·轻重己》:以冬日至始,数四十六日,冬尽而春始,天子东出其国四十六里而坛,服而絻,搢玉总,带玉监,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循于百姓,号曰祭日。
公孙龙子·通变论》:曰:“以白非黄,白以非碧。”
吴子·图国》:今君四时使斩离皮革,掩以朱漆,画以丹,烁以犀象。
六韬·立将》:气厉云,疾若驰骛。
九章算术·均输》:术曰:以练丝十二两乘丝一斤一十二铢为法。
周髀算经·卷上》:黑,地黄赤。
淮南子·齐俗训》:且富人则车舆衣纂锦,马饰傅旄象,帷幕茵席,绮绣绦组,黄相错,不可为象。
吕氏春秋·求人》:禹东至榑木之地,日出、九津、羌之野,攒树之所,㨉天之山,鸟谷、丘之乡,黑齿之国。
春秋左传》:夏,齐孝公伐我北鄙,卫人伐齐,洮之盟故也,公使展喜犒师,使受命于展禽,齐侯未入竟,展喜从之,曰,寡君闻君亲举玉趾,将辱于敝邑,使下臣犒执事,齐侯曰,鲁人恐乎,对曰,小人恐矣,君子则否,齐侯曰,室如县罄,野无草,何恃而不恐,对曰,恃先王之命,昔周公,大公,股肱周室,夹辅成王,成王劳之,而赐之盟曰,世世子孙,无相害也,载在盟府,大师职之,桓公是以纠合诸侯,而谋其不协,弥缝其阙,而匡救其灾,昭旧职也,及君即位,诸侯之望曰,其率桓之功,我敝邑用不敢保聚,曰,岂其嗣世九年,而弃命废职,其若先君何,君必不然,恃此以不恐,齐侯乃还。
逸周书·职方解》:正东曰州,其山镇曰沂山,其泽薮曰望诸,其川淮泗,其浸沂沭,其利蒲鱼,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鸡犬,其谷宜稻麦。
国语·晋语四》:阳与夷鼓皆为己姓。
吴越春秋》:阳为文梓,阴为楩楠,巧工施校,制以规绳,雕治圆转,刻削磨砻,分以丹,错画文章,婴以白璧,镂以黄金,状类龙蛇,文彩生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