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5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1第26 康熙字典: 頁1381第32 辭海: 卷1頁4632第03 GSR: 第812.s'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4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𩇟 𡃁
國語發音:jìng liàng ㄐㄧㄥˋ ㄌㄧㄤˋ
粵語發音:leng3 zing6
說文解字:見部》靚:召也。从見青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靚:裝飾也,古奉朝請亦作此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青部·》靚:《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正切,音淨。《說文》召也。又《玉篇》裝飾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靚莊刻飾。《註》靚莊,粉白黛黑也。《後漢·南匈奴傳》豐容靚飾。又《廣韻》古奉朝請,亦作此字。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郢切,音𩇕。《集韻》召也。又《集韻》一曰女容徐靚。又與靜同。《賈誼·服鳥賦》澹乎若深淵之靚。《揚雄·甘泉賦》稍暗暗而靚深。《註》師古曰:靚,卽靜字。
反切:疾政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ake up face; ornament; quiet; (Cant.) pretty

原典出處

史記·周本紀》:四十八年,顯王崩,子慎王定立。
漢書·王莽傳下》:群臣上壽曰:「乃庚子雨水灑道,辛丑清無塵,其夕穀風迅疾,從東北來。」
後漢書》:昭君豐容飾,光明漢宮,顧景裴回,竦動左右。
楚辭·九辯》:杪秋之遙夜兮,心繚悷而有哀。
說文解字·見部》::召也。
馬王堆》:趮勝寒勝炅。
世說新語·言語》:諸葛在吳,於朝堂大會。
文心雕龍·事類》:或微言美事,置於閒散,是綴金翠於足脛,粉黛於胸臆也。
三國志·諸葛誕》:遣長史吴綱將小子至吴請救。
藝文類聚》:龍文飾轡,青翰侍御,華裔殷至,觀聽騖集,揚袂風山,舉袖陰澤,粧藻野,袨服縟川,故以隱賑外區,煥衍都內者矣。
通典·單複諡議》:若褒貶果在字數,則是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不如周威烈、慎也,齊桓、晉文不如趙武靈、魏安釐也,杜如晦、王珪以下或成,或明,或懿,或憲,不如蕭瑀之貞褊也。
三國演義》:誠恐無憑,專送親子諸葛為質。
廣韻·》::裝飾也,古奉朝請亦作此字。
太平御覽》:又王廙《洛都賦》曰:若乃暮春嘉禊,三巳之辰,貴賤同游,方驥齊輪,麗服妝,祓乎洛濱,流芳塞路,炫日映云。
太平廣記·韋弇》:即引見仙子十數,左右侍衛,華裾粧。
朱子語類》:如雙字諡,自周已是如此了,如威烈王慎王,皆是。
紅樓夢》:正說著,可巧小丫頭兒因不見了扇子,和寶釵笑道:「必是寶姑娘藏了我的。」
全唐詩·芳樹》:妝愁日暮,流涕向窗紗。
康熙字典·》:亦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