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60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52 康熙字典: 頁1382第29 辭海: 卷1頁465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87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𩇸 。 Component of: 𫣶 𨘴 𣞳 𨯕 𮧈
國語發音:kào ㄎㄠˋ
粵語發音:kaau3
說文解字:非部》靠:相違也。从非告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𩝝》靠:相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非部·》靠:《唐韻》苦到切《集韻》口到切,𠀤音犒。《說文》相違也。从非告聲。《集韻》或作搞。又《正字通》今俗依附曰倚靠。又《集韻》《類篇》𠀤枯沃切,音酷。義同。又《集韻》姑沃切,音牿。相連也。或書作𩇸。
反切:苦到 (《廣韻·去聲··𩝝》)
英文翻譯:lean on, trust, depend on; near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著我替人家做些針黹生活尋來的錢,如何供得你讀書。
We have nothing to live on but what I make by my sewing. How can I pay for your schooling?
說文解字·非部》::相違也。
西遊記》:鍋灶傍崖存火跡,樽罍案見殽渣。
三國演義》:吾一家全著將軍哩。
金瓶梅》:只為當時有一個人家,先前恁地富貴,到後來煞甚凄涼,權謀術智,一毫也用不著,親友兄弟,一個也不著,享不過幾年的榮華,倒做了許多的話靶。
封神演義》:正在危急之際,只見山崗上有一道人,倚松石而言曰:「山腳下可是李靖?」
廣韻·𩝝》::相違也。
太平廣記·王宰》:小僕持短槍,扉而立,連中三四魁首,皆應刃而仆,腸胃在地焉。
朱子語類·問遺書》:嘗言坐即倚,後來捱三四日便坐得。
紅樓夢》:無奈何,只得依著他父母度日。
全唐詩·南山池》:時沽村酒臨軒酌,擬摘新茶石煎。
康熙字典·》:𩇸:《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