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77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6第45 頁392第28 康熙字典: 頁1385第25 辭海: 卷1頁4664第04 GSR: 第371.b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2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ǐn ㄧㄣˇ
粵語發音:jan5
說文解字:革部》靷:引軸也。从革引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靷:《說文》曰:引軸也。又餘刄切。
廣韻·去聲··𦙍》靷:引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靷:《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羊晉切,音酳。《說文》引軸也。《集韻》駕牛具。在胷曰靷。《·秦風》隂靷鋈續。《傳》所以引也。《釋文》沈云:靷,舊本皆作靳。《左傳·哀二年》我兩靷將絕,吾能止之。《疏》古之駕四馬者,服馬夾轅,其頸負軛,兩驂在旁,挽靷助之。《說文》云靷,引軸也。《僖二十八年》註云在胷曰靷。然則此皮約馬胷而引車軸也。《釋文》靷,以刃切。又《唐韻》余忍切《集韻》以刃切,𠀤音引。又《集韻》丈忍切,音紖。義𠀤同。
反切:余忍 (《廣韻·上聲··》) 餘刄 (《廣韻·上聲··》) 羊晉 (《廣韻·去聲··𦙍》)
英文翻譯:the leather belt that connects a horse with a cart

原典出處

詩經·小戎》:游環脅驅、陰鋈續、文茵暢轂、駕我騏馵。
With its slip rings and side straps, And the traces attached by gilt rings to the masked transverse; With its beautiful mat of tiger's skin, and its long naves; With its piebalds, and horses with white left feet.
荀子·禮論》:略而不盡,貌而不功,趨輿而藏之,金革轡而不入,明不用也。
說苑·佚文》:父令閔子御車,體寒失,父責之,閔子不自理。
呂氏春秋·處方》:韓昭釐侯出弋,偏緩。
史記·孟嘗君列傳》:馮驩乃西說秦王曰:「天下之游士馮軾結西入秦者,無不欲彊秦而弱齊。」
春秋左傳》:晉車七百乘,韅鞅靽,晉侯登有莘之虛以觀師,曰,少長有禮,其可用也,遂伐其木,以益其兵,己巳,晉師陳于莘北,胥臣以下軍之佐,當陳蔡,子玉以若敖之六卒,將中軍,曰,今日必無晉矣,子西將左,子上將右,胥臣蒙馬以虎皮,先犯陳蔡,陳蔡奔,楚右師潰,狐毛設二旆而退之,欒枝使輿曳柴而偽遁,楚師馳之,原軫,郤溱,以中軍公族橫擊之,狐毛,狐偃,以上軍夾攻子西,楚左師潰,楚師敗績,子玉收其卒而止,故不敗,晉師三日館穀,及癸酉而還,甲午,至于衡雍,作王宮于踐土,鄉役之三月,鄭伯如楚,致其師,為楚師既敗而懼,使子人九行成于晉,晉欒枝入盟鄭伯,五月,丙午,晉侯及鄭伯盟于衡雍,丁未,獻楚俘于王,駟介百乘,徒兵千,鄭伯傅王,用平禮也,已酉,王享醴,命晉侯宥,王命尹氏,及王子虎,內史叔興父策命晉侯為侯伯,賜之大輅之服,戎輅之服,彤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秬鬯一卣,虎賁三百人,曰,王謂叔父,敬服王命,以綏四國,糾逖王慝,晉侯三辭,從命,曰,重耳敢再拜稽首,奉揚天子之丕顯休命,受策以出,出入三覲。
戰國策·韓人攻宋》:伏軾結西馳者,未有一人言善韓者也。
後漢書》:憲乃當車拔佩刀以斷車
焦氏易林·噬嗑之》:震:車雖駕,兩絕。
說文解字·革部》::引軸也。
釋名·釋車》:,所以引車也。
急就篇》:䩸䩞色焜煌。
水經注·渭水》:嗚呼嗚呼,赤牛奮其盡乎?
藝文類聚·》:郭憲諫曰:天下初定,車駕未可以動,憲乃當車,拔佩刀以斷車,帝不從,遂上隴,其後潁川兵起,乃迴駕而還。
通典·示強》:與進反。
廣韻·》::《說文》曰:引軸也。
太平御覽·李密》:嘗欲尋包愷,乘一黃牛,被以蒲韀,仍將《漢書》一帙掛於角上,一手捉牛,一手翻卷書讀之。
太平廣記·鄭光》:自執,行通衢中。
全唐詩》:霞車虹日轂轓,丹蕤縓蓋緋翻fH。
康熙字典·二十一》:𩎋:《字彙補》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