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78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4第55 頁537第64 康熙字典: 頁1386第07 辭海: 卷1頁466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2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ㄙㄚˇ ㄊㄚ
粵語發音:saap3
說文解字:革部》靸:小兒履也。从革及聲。讀若沓。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趿》靸:小兒履或作𩎕。
廣韻·入聲··𠎷》靸:靸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靸:《唐韻》蘇合切《集韻》息合切《韻會》《正韻》悉合切,𠀤音趿。《說文》小兒履也。《玉篇》履也。《釋名》靸,韋履深頭者之名也。靸,襲也,以其深襲覆足也。《譚子化書序》杖靸而去。又《集韻》息入切,音𨝫。義同。《集韻》亦作鞈𩎕。
反切:蘇合 (《廣韻·入聲··趿》) 私盍 (《廣韻·入聲··𠎷》)
英文翻譯:a child's shoes; slippers

原典出處

漢書》:汨淢以永逝兮,注平皋之廣衍。
說文解字·革部》::小兒履也。
釋名·釋衣服》:,韋履深頭者之名也。
急就篇》:鞮卬角褐韤巾。
西遊記》:手中拄一根彎不彎直不直暴節竹杖,足下踏一雙新不新舊不舊䩺鞋。
廣韻·趿》::小兒履或作𩎕。
太平御覽·戟上》:《齊書》曰:宋升平三年,尤里封人於官高湖際得瑞蘇合切。
太平廣記·段文昌》:常半酣,屐于江陵大街往來。
朱子語類·論文上》:不奇而穩,只是闒
紅樓夢》:又有十二眾青年尼僧,搭繡衣,紅鞋,在靈前默誦「接引」諸咒。
全唐詩·城南聯句》:妖藤索絣。
康熙字典·十八》:驫䮅飍矞霅,驚捷先驅前途。
儒林外史》:了一雙釘鞋,捧著六碗粉湯,站在丹墀裏,尖著眼睛看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