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8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0第44 康熙字典: 页1386第41 辞海: 卷1页4666第05 GSR: 第718.f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31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ǎng yāng ㄧㄤˇ ㄧㄤ
粤语发音:joeng1 joeng2
说文解字:革部》鞅:颈靼也。从革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鞅:牛羁也。《说文》颈靻也。于两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鞅:《唐韵》于两切《集韵》《韵会》《正韵》倚两切,𠀤音怏。《说文》颈组也。《广韵》牛羁也。《左传·襄十八年》抽劒断鞅。《释名》鞅,婴也。喉下称婴,言缨络之也。其下饰樊缨,其形樊樊而上属缨也。又《·小雅》或王事鞅掌。《传》鞅掌,失容也。《笺》鞅,犹何也。掌,谓捧之也。负何捧持以趋走,言促遽也。《疏》传以鞅掌爲烦劳之状,故云失容,言事烦鞅掌然,不暇爲容仪也。今俗语以职烦爲鞅掌,其言出于此。郑以鞅掌爲事烦之实,故言鞅犹荷也。鞅读如马鞅之鞅,以负荷物则须鞅持之,故以鞅表负荷也。又人名。《左传》晋有士鞅。又《扬子·方言》强也,怼也。《史记·韩信传》居常鞅鞅。通作怏。又《集韵》于良切,音央。马颈革。又于郞切,音鸯。《博雅》鞅㒺,无赖也。又于亮切,音怏。马驾之具也。
反切:于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eather strap over horse's neck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亦勖之而已,庳则秦、仪、、斯亦忠嘉矣。”
Yangzi said: Indeed, one must simply be diligent and that's all. If the standard were lower, then Su Qin, Zhang Yi, Shang Yang, and Li Si would also be considered loyal and excellent.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于长柳朔、王胜,中行寅染于籍秦、高强,吴夫差染于王孙雒、太宰嚭,知伯摇染于智国、张武,中山尚染于魏义、偃长,宋康染于唐、佃1不礼。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庄子·在宥》:鸿蒙曰:“浮游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游者掌,以观无妄,朕又何知!”
Hong Mang said, 'Wandering listlessly about, I know not what I seek; carried on by a wild impulse, I know not where I am going. I wander about in the strange manner (which you have seen), and see that nothing proceeds without method and order - what more should I know?'
商君书·更法》:孝公平画,公孙、甘龙、杜挚三大夫御于君,虑世事之变,讨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Duke Xiao discussed his policy. The three Great Officers, Gong sun Yang, Gan Long and Du Zhi, were in attendance on the Prince. Their thoughts dwelt on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world's affairs; they discussed the principles of rectifying the law, and they sought for the way of directing the people.
诗经·北山》:或栖迟偃仰、或王事掌。
Some lazily roost, on their backs looking up, And some are all-bustled in the service of the king.
荀子·解蔽》:昔人臣之蔽者,唐奚齐是也。
说苑·正谏》:齐景公有臣曰诸御,谏简公曰:“田常与宰予,此二人者甚相憎也,臣恐其相攻。”
春秋繁露·顺命》:臣不奉君命,虽善以叛,言晋赵入于晋阳以叛是也。
韩诗外传·卷一》:故吴起削刑而车裂,商峻法而支解。
新序·善谋》:公孙曰:“子之所言者,世俗之所知也。”
潜夫论·论荣》:张仪、中国之人也,卫、康叔之孙也,而皆谗佞反覆,交乱四海。
论衡·逢遇》:三说秦孝公,前二说不听,后一说用者,前二、帝王之论,后一、霸者之议也。
风俗通义》:今妖见此,而应在彼,犹赵梦童子裸歌而吴入郢也。
新语·辅政》:故苏秦尊于诸侯,商显于西秦。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谏逐客书》:孝公用商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治强。
淮南子·齐俗训》:使遇商、申不害,刑及三族,又况身乎!
吕氏春秋·无义》:公孙之于秦,非父兄也,非有故也,以能用也,欲堙之责,非攻无以,于是为秦将而攻魏。
史记·秦本纪》:闻是令下,西入秦,因景监求见孝公。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淹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垒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辔,御下两马,掉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逐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国语·吴语》:董褐既致命,乃告赵曰:“臣观吴王之色,类有大忧,小则嬖妾、嫡子死,不则国有大难。”
吴越春秋·十四年》:既以通命,乃告赵曰:“臣观吴王之色,类有大忧,小则嬖妾、嫡子死,否则吴国有难。”
战国策》:亡魏入秦,孝公以为相,封之于商,号曰商君。
盐铁论·非鞅》:峭法长利,秦人不聊生,相与哭孝公。
春秋谷梁传》:晋赵帅师侵齐。
春秋公羊传》:晋侯使士来聘。
汉书·叙传上》:宾曰:“若夫、斯之伦,衰周之凶人,既闻命矣。”
前汉纪》:专用商韩非之语。
后汉书·宦者列传》:昔卫因景监以见,有识知其不终。
竹书纪年·显王》:九月,秦卫伐我西鄙。
焦氏易林·丰之》:商子酷刑,丧厥身。
诗说·》:《有兔》:赵杀苌弘,周人伤之而作是诗,比而赋也。
说文解字·革部》::颈靼也。
释名·释车》:,婴也。
方言·第十二》:、侼强也。
急就篇》:辔勒韅靽羁缰。
世说新语·言语》:谢答曰:“秦任商,二世而亡,岂清言致患邪?”
文心雕龙·议对》:变法,而甘龙交辩:虽宪章无算,而同异足观。
抱朴子·论仙》:学仙之法,欲得恬愉澹泊,涤除嗜欲,内视反听,尸居无心,而帝王任天下之重责,治掌之政务,思劳于万几,神驰于宇宙,一介失所,则王道为亏,百姓有过,则谓之在予。
人物志·流业》:建法立制,强国富人,是谓法家,管仲、商是也。
水经注·伊水》:《春秋》之阙塞也,《昭公二十六年》,赵使女宽守阙塞是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