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8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4第38 頁543第37 康熙字典: 頁1387第14 辭海: 卷1頁4672第01 GSR: 第675.l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34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á ㄐㄧㄚˊ ㄍㄜˊ ㄊㄚˋ
粵語發音:gaap3
說文解字:革部》鞈:防汗也。从革合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鞈:防捍。
廣韻·入聲··》鞈:又公合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鞈:《唐韻》古洽切《集韻》訖洽切,𠀤音夾。《說文》防汗也。《玉篇》橐也。以防捍也。《荀子·議兵篇》鞈如金石。《註》鞈,堅貌。又《管子·中匡篇》輕罪入蘭、盾、鞈革三戟。《註》蘭,卽蘭錡,兵架也。鞈革,重革當心著之,所以禦兵。又《廣韻》古沓切《集韻》葛合切,𠀤音閤。義同。《集韻》或作䩡。又《集韻》悉合切,音趿。與靸同。又䶀古作鞈。註詳鼓部六畫。或作鞜。又託合切,音錔。本作鞳。或作𩌐䶀闒。詳後鞳字註。
反切:古沓 (《廣韻·入聲··》) 古洽 (《廣韻·入聲··》) 公合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荀子·議兵》:楚人鮫革犀兕以為甲,堅如金石。
說苑·指武》:魯石公劍,迫則能應,感則能動,䀛穆無窮,變無形像,復柔委從,如影與響,如尨之守戶,如輪之逐馬,響之應聲,影之像形也,閶不及,呼不及吸,足舉不及集。
管子·小匡》:管子對曰:「制重罪入以兵甲犀脅二戟,輕罪入蘭盾革二戟,小罪入以金鈞分宥薄罪,入以且鈞。」
淮南子·主術訓》:鐵鎧,瞋目扼腕,其於以御兵刃,縣矣。
漢書》:巴俞宋蔡,淮南干遮,文成顛歌,族居遞奏,金鼓迭起,鏗鎗闛,洞心駭耳。
西京雜記·第四》:羊勝為《屏風賦》,其辭曰:「屏風匝,蔽我君王。」
山海經·大荒北經》:禹生均國,均國生役采,役采生脩,脩殺綽人。
說文解字·革部》::防汗也。
水經注·濁漳水》:水源出東北長山清谷,西南與鞸、白璧二水合,南入武鄉水,又南得黃水口,黃水三源,同注一壑,東南流與隱室水合,水源西北出隱室山,東南注黃水,又東入武鄉水。
廣韻·》::防捍。
全唐詩》:逢人兮欲語,匝兮頑嚚。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