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89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32 康熙字典: 頁1387第16 辭海: 卷1頁4673第05 GSR: 第1145.x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3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o ㄊㄠˊ
粵語發音:to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鼗:大者謂之麻小者謂之料又小鼓著柄者鞀。
廣韻·下平聲··》鞉: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鞉:《集韻》徒刀切,音匋。《·周頌》鞉磐柷圉。《傳》鞉,小鼓也。《釋文》亦作鼗。《集韻》本作鞀。籀作㲈。互詳鞀字註。
反切:徒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drum

原典出處

詩經·有瞽》:設業設虡、崇牙樹羽、應田縣鼓、磬柷圉。
There are [the music frames] with their face-boards and posts, The high toothed-edge [of the former], and the feathers stuck [in the latter]; With the drums, large and small, suspended from them; And the hand-drums and sounding-stones, the instrument to give the signal for commencing, and the stopper.
禮記·樂記》:然後,聖人作為、鼓、椌、楬、塤、篪,此六者德音之音也
說苑·脩文》:聖人作為鼓控揭塤箎,比六者德音之音,然後鐘磬竽瑟以和之,然後干戚旄狄以舞之。
史記·樂書》:然後聖人作為鼓椌楬壎篪,此六者,德音之音也。
釋名·釋樂器》:,導也,所以導樂作也。
抱朴子·名實》:於是鼖鼓戢雷霆之音,鞞恣喋鼛之響。
通典·》:又制岑帽,角五音帥長服之。
廣韻·》::並上同。
太平御覽·》:溫嶠《與陶公書》曰:奉惠赤角一具及鼓馬鞭。
墨子閒詁·脩身》:置與植通,《·商頌·》「置我」,鄭箋云:「置讀曰植。」
康熙字典·》::《集韻》徒刀切,音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